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7691
  • 博文数量: 8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9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8-11-20 16:11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9年(3)

2018年(5)

我的朋友

分类: C/C++

2018-12-26 16:59:45

迷茫和烦恼几乎是人人都有,作为一名初级程序员来说,可能是因为工资低、家庭无背景、发展前景有限等等的现实原因影响了心态,特别是在找工作四处碰壁后,可能会发出行业饱和这样的感慨,再加上最近中美贸易摩擦下,很多初级程序员对于IT行业的现状很不看好。事实真的是这样么?

先来简单说说行业大环境。目前,中国虽然面临着很多困境,但总体来说经济局势向好。互联网行业也是这样,从去年阿尔法狗打败李世石开始,人工智能一跃成为全球焦点之一,除了国家在政策上大力提倡,各大互联网企业高薪争夺人才。VR(虚拟现实)、智能家居(手表、汽车、空调等家电,都迈向智能阶段)、云计算行业(菜鸟裹裹等)更是未来发展的主流。

再来说说初级程序员逆袭。前几年,很多人看到IT行业越来越火,就想转行成为程序员。那时候转行还是很简单的,不一定要掌握很多技术知识,如果你是前端人员,甚至会写个静态页面就可以去应聘了。但现在,这样的好事越来越不好找了,很多毕业生面临着一毕业就失业的情况。然而,市面上饱和的大多数是初级的职位,对于中高级开发工程师,企业还是很欢迎的。

作为初级程序员,必须逐步明晰自己的发展方向和道路,如果永远停留在自己心理舒适区,就注定永远改变不了。其实,互联网行业主要看能力,科班不科班的学历不学历的,几年后都不那么重要了。某调查网站显示,几年后,专科出身的程序员和本科的薪资相差无几。那些非科班培训的,在学习的时候比科班的承受了更多的压力,知道自己非科班和那些优秀的同学差距差了几百个日夜的代码量,自己就用其他的时间去补上,只有技术过硬,在哪儿都不愁就业,万般带不去,唯有业随身学习本来就不是在课堂那几年说了算,而是在人生的旅途中不间断的事情。

高校毕业生或初级程序员,如果面临找工作的压力,不如先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这才能够在就业起到一个实质性的推进作用,已经就业的初级程序员也不能松懈,坚持本身就是很有意义的事,无论是谁都需要不断充电才能获得更好的待遇和晋升阶梯。

 

阅读(190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