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45170
  • 博文数量: 194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09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8-11-02 11:1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4)

文章存档

2019年(162)

2018年(32)

我的朋友

分类: 网络与安全

2019-04-15 07:54:43

一、中本聪的论文-比特币白皮书

2008年,在美国过于宽松的授信标准下,房屋借贷所堆叠出的巨大泡沫引爆了一连串开启于2008年9月的金融危机。

9月14日星期日,雷曼兄弟在美国联准会拒绝提供A其资金的支持援助后宣告破产,而在同一天美林证券宣布被美国银行收购。这两件事标志着金融危机的起点,进而引发全球股市暴跌、金融大衰退,许多投资人损失惨重,也让人们开始对极权制的金融体系感到不信任。

区块链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区块链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金融海啸爆发两个月后,也就是2008年11月1日,一个自称名为中本聪的人(Satoshi Nakamoto)在(「metzdowd.com」网站的)密码学邮寄清单中发表了一篇论文,题为《比特币:一种点对点的电子现金系统》。中本聪自称为日裔美国人,日本媒体常将他名字翻译为中本哲史,然而他的真实身份在这10年来始终没有被外界所知,是个谜一般的人物,但这也让比特币足以实现完全的「去中心化」,也就是没有一个权力中心可以影响比特币的发展方向。

他的比特币论文中,详细描述了如何建立一套去中心化的电子交易体系,而且这种体系不需要建立在交易双方相互信任的基础之上。

二、创世区块

2009年1月3日,第一个比特币区块在第一批矿工透过挖矿获得了50个比特币后诞生,这也标志着比特币金融体系的正式诞生
不过有趣的是,在比特币区块链问世数年后,人们才从Coinbase的创世区块交易编码中,第#1616行发现一个16进制字串,在将此串转换成英数字后,会得到

「sknab rof tuoliab dnoces fo knirb no rollecnahC 9002/naJ/30 semiT ehT」,

反过来读便是「The Times 03/Jan/2009 Chancellor on brink of second bailout for banks」,是Bitcoin的创始日期以及中本聪在最初的交易中留下的讯息。

区块链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区块链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中本聪在这笔交易中留下的讯息是《泰晤士报》(The Times)在2009年1月3日头版标题:就在这一天,英格兰央行宣佈将对可能会遭全球金融海啸灭顶的银行,进行第二次纾困。

中本聪此举似乎也在暗示着全球货币政策的不可靠,为比特币留下了一颗彩蛋。

三、首笔比特币支付–PizzaDay

Laszlo Hanyecz是一名在线上零售公司GoRuck工作的佛罗里达人兼工程师,但若你是币圈中人,你一定听过他的一些惊人事迹:Hanyecz在2010年5月22日用10,000比特币(BTC)向网友购买来自Papa John’s的两片比萨,也就是25美元的比萨,如今一万枚比特币价值约为4千万美金。

而名为Jeremy Sturdivant(网名「Jercos」),就是那位当初收了10,000枚比特币,交换两片比萨给Hanyecz之人。这笔交易的重要性在于,这是比特币有史以来第一次进行实物交易,证明了比特币确实在现实世界也具备价持传递的功能。

此后,每年的5月22日也就被订为「bitcoin pizza day」。

四、史上最大交易所黑客事件Mt.Gox

2014年2月24日,Mt.Gox为当时最大的比特币交易所。该交易所CEO马克·卡佩勒斯在部落格中宣布退出比特币基金会,随后访问Mt.Gox只将返回一个空白页面。

2014年2月28日,Mt.Gox向东京地方法院声请破产保护,破产研究机构「帝国资料调查公司」(Teikoku Databank,Ltd.)的资料显示,Mt.Gox负债达65亿日圆、2013年度营收为1.35亿日圆;帝国资料调查公司在新闻稿中表示,Mt.Gox随后发现自有比特币10万枚与使用者比特币75万枚被窃。

区块链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区块链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随后比特币价格就从1000美元左右,进入长达一年的寒冬,一路跌至280美元。

出生于法国的卡佩莱斯在2017年7月的第一次审判听证会上宣称自己的无罪,他在用日语读出一份准备好的声明时说:「我向上帝发誓我并不感到内疚」。

而一直到2018年底,检察官才起诉他,并要求对Karpeles涉嫌贪污判处十年徒刑。

[小知识]:Mt.Gox网站本来是一个卡牌游戏《魔法风云会》同好的线上买卖交易平台,由Jed McCaleb所创设,其命名源于魔法风云会英文名称(Magic:The Gathering Online eXchange)的首字母略缩字。McCaleb后将其转变爲一个比特币交易平臺,并在2011年将其卖给了马克·卡佩勒斯。

McCaleb是Ripple的前CTO、目前Stellar的CTO兼共同创办人。

五、以太坊问世

2015年7月30日,第一款以太坊正式启用,名为Frontier(先锋)。所有承诺给早期投资者的以太币被顺利地交付,开发者们也开始在以太坊上编织他们的梦想。

第三版以太坊Metropolis的Part II—Constantinople将会在不久后推出(目前暂时延到明年中),虽然目前以太币的价格只有今年高点的一成不到,但是我们在这三年来已经见证了以太坊为世界带来的创新:包含以太坊虚拟机、智能合约、Dapps、许可式的共享帐本(Permissioned Ledger)等。

虽然以太坊面临扩容困境目前仍在等待技术的更新,在17、18年间有纷纷出现许多底层公链作为应用平台,也就是以太坊的众多竞争者,开启了「多链时代」。目前也不乏有dApp的开发者也因受限于以太坊目前的TPS纷纷转向其他公链,也有人认为未来会是「多链并行,每链一个面向」的场景。

究竟Crypto成功的关键何在?Buterin说:「现在许多人为加密货币带来的『财富再分配』而欢唿,因为他们认为:『哦!这些旧货币被我们剥夺权利,而且新的技术资金被赋予了权力。』」Buterin说,

即使他的发明现在在微软、BP、摩根大通等被多有运用,「但我怀疑参与加密货币的人比参与银行系统的人更好。」

Buterin曾说,「If Crypto success,it’s not because it empowers better people.It’s because it empowers better institutions./如果加密货币、区块链能成功,并不是因为他赋予好人更多武器,而是它赋能了更好的制度。」或许这才是以太坊爱好者最该关注的地方。

阅读(180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