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30636
  • 博文数量: 33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0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8-10-31 09:3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3)

文章存档

2020年(5)

2019年(24)

2018年(4)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9-04-02 13:58:58

大家身处于变化莫测的IT行业,对自身的知识和技能要做到及时补充,但当我们掌握了关键技能后,却又陷入了恐慌。是的,IT行业的发展速度也从侧面反映了它的体量很大。单单以Linux为主线不断延伸,就可以理出许多工作需求,那么如何理清自己的发展方向呢,让我从无到有为大家呈现一份完美的答卷。

对于Linux从业者而言,主要有三个方向:运维、开发、底层。下面我就对这三个方向进行展开。

方向一:IT运维

这应该是很多Linux从业者给大家的形象吧,很多人也把我当作运维工程师,问我一堆运维方向的问题,可是我不是这个方向的,我真不会啊!

那运维方向主要做一些什么工作?

首先,是服务器维护

保证服务器正常运行不宕机,这是最最基本的要求。服务器一旦宕机,公司找的第一个一般是运维工程师,所以,很多运维工程师都自嘲是「背锅侠」。

然后,需要给开发人员提供一个可靠的服务器运作环境和技术支持

我所知道的很多公司的开发环境是由开发人员自己搭建好的,但是,也有些公司将这部分工作内容交给运维工程师,而开发人员就专注于写代码。

当然,还包括对各种服务的配置,如FTP,DNS,APACHE,IPTABLE,ORACLE,MYSQL等。

除此之外,还要对服务器状态进行监控,如CPU内存占用,进程僵死崩溃,磁盘空间,异常登陆等。当然,还要负责系统进行升级,备份等等工作。

那些之前问我问题的小伙伴,你们看看,是不是包含在这里?没关系,其实我的内心还是很(xiang)淡(ma)定(ren)的。

那么,运维工程师需要学一些什么?

运维工程师需要懂很多的命令,然后就是上面提到的开发环境的搭建,各种服务的配置,以及日常的维护之类,都需要会。很多的操作其实通过脚本就能很方便完成,所以运维工程师很多还需要懂Shell及Python。推荐的入门书籍:鸟哥 Linux 私房菜。

方向二:应用开发

应用开发及底层开发方向就要写比较多的代码了,相对而言运维工程师就不需要写很多代码。

Linux 应用开发工程师主要做一些什么工作?

简单而言,Linux 应用开发工程师主要在Linux 环境下开发各种应用程序,就如同你们在Windows下开发的应用程序一样(比如QQ,PC微信等)。这些应用程序有些带有界面,也有很多是不带界面的。带界面的很多是由 QT 开发,当然也有其他的开发工具。

Linux 应用开发工程师需求量相对比较多,行业分布也比较广。方向主要有两个,一个是服务器方向,另一个是嵌入式方向。

几乎所有的科技公司都有服务器,所以在很多行业都有Linux 应用工程师的身影。而嵌入式方向,也就是我现在的方向,就是在嵌入式平台上开发应用程序,其实道理都是一样的。

那么Linux 应用开发工程师需要掌握什么技能?

首先肯定要熟悉Linux平台的API,包括IO操作,进程间通讯,Linux环境,网络通讯,等等,推荐看 APUE 这本神书。当然还需要懂脚本语言,包括Shell,Python,都需要懂。还有数据库的操作,比如 MySQL,Sqlite,至少要懂一个。

对于编程语言的话,大多数情况下是使用C/C++ 。如果你需要做界面开发,可能还需要懂 QT。

除此之外,你还需要懂一些行业规范,这个是应用工程师的必备技能。

方向三:底层开发架构

底层开发工程师相对而言需求就会少一些,一个公司通常会养一堆的应用开发工程师,但底层开发工程师可能就配备了一两个。为什么?因为现在很多底层移植、适配的工作都由芯片厂商都帮你做好了,你们很多情况下只需做维护就好了。

所以,底层开发工程师的一个很好去处就是芯片厂商,如果对这块有兴趣的朋友,芯片厂商是一个很好的去处。

当然底层开发工程师不仅仅做维护了,也是会根据公司的业务需求做一些定制。除此之外,还会做驱动开发的工作。

那底层开发工程师需要掌握什么技能?

虽然说移植之类的工作现在很多都由芯片厂商完成,但uboot,文件系统,内核这类的移植技能肯定要掌握。然后,驱动开发也肯定要会,因为这部分工作的份量还是不少的。

而在做底层开发工作时,还有一个重要的技能,就是芯片手册的查看。如果你不会查看芯片手册,那后面的移植啊,驱动开发之类的工作都无从谈起。

有些公司可能还会对内核进行裁剪定制,那么,就需要对内核源码比较了解了,这部分要求就相对比较高了。

本文转载自

阅读(246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