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94428
  • 博文数量: 89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04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8-08-25 11:31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8年(89)

我的朋友

分类: Html/Css

2018-10-05 09:50:27

CSS3 文本 
在Web页面或者Web应用程序中设置文本样式是CSS最基本的要求, 早期的CSS文本功能就是给Web页面设置文本的字体、字号、颜色、样式、粗细、间距等。 随着CSS3的出现,文本功能不仅仅局限于这些基本的运用,它给文本功能添加了一些高级的属性设置, 如文本阴影属性text-shadow、文本自动换行属性word- break、 长单词与URL地址自动换行属性word-wrap和文本溢出属性text-overflow等,在 CSS文本功能上主要分为三大类: 字体、 颜色和文本,text-shadow 属性一共包含4个属性参数, 每个属性参数都具有自己的作用。 
-color:阴影颜色,定义绘制阴影时所使用的颜色,这个参数可以放在第一也可以放在最后,是一个可选参数,如果没有显式设置阴影颜色,会使用文本的颜色作为阴影颜色。 阴影颜色可以是颜色关键词、十六进制颜色、RGB颜色、RGBA透明色等。 
-x-offset: X轴位移, 用来指定阴影水平位移量,其值可以是正负值,如果为正值,阴影在对象的右边,反之阴影在对象的左边。 
-y-offset: Y轴位移, 用来指定阴影垂直方向偏移量,其值可以是正负值,如果为正值,阴影在对象的底部,反之阴影在对象的顶部。 
-blur-radius: 阴影模糊半径,可选参数,用来设置阴影的模糊半径,代表阴影向外模糊的模糊范围。这个值越大,阴影向外模糊的范围越大,阴影的边缘就越 模糊。不过这个值只能是正值,其值为0时,表示阴影不具有模糊效果。 
可以使用text-shadow属性来给文本指定多个阴影, 并且针对每个阴影使用不同颜色。 指定多个阴影时使用逗号将多个阴影进行分隔。 text- shadow 多阴影效果按照给定的顺序应用, 因此前面的阴影有可能会覆盖后面的, 但是它们永远会覆盖文本本身。
1. CSS3 溢出文本
http:/ /
CSS3溢出文本属性平时在网页制作中一定碰到过内容溢出的问题, 如文章列表标题很长, 而其宽度又受到限制, 此时超出宽度的内容就会以省略 标记(…) 显示。 以前实现这样的效果都是由后台程序截取一定的字符数在前台输出,另外一种方法就是使用JavaScript截取一定的字符数实现。可是这两种方法都有其 不足之处,如中文和英文的计算字符宽度的问题,这个值不好计算,所以造成截取字符数不好控制,从而其通用性也差。 CSS3新增了text-overflow 属性, 使得 这个问题迎刃而解。
text-overflow 属性参数比较简单, 只有两个属性值。 
-clip: 不显示省略标记(…), 只是简单的裁切。 
-ellipsis: 文本溢出时显示省略标记(…),省略标记插入的位置是最后一个字符。
强制文本在一行显示( white- space: nowrap)和溢出内容隐藏(overflow: hidden),并且需要定义容器的宽度。
text-overflow: ellipsis; overflow: hidden; 有省略号,需要这两个属性配合才有效,
text-overflow: clip; overflow: hidden; 直接隐藏,需要这两个属性配合才有效,
2. CSS3 文本换行
在CSS3中,使用word-wrap:break-word属性实现长单词与URL地址的自动换行。
-break-all:可以强行截断英文单词, 达到词内换行效果。 
-keep-all:不允许字断开。如果是中文把前后标点符号内的一个汉字短语整个换行,英文单词整个换行;如果出现某个英文字符长度超过容器边界,后面的部分将撑破容器; 如果边框为固定属性, 则后面部分无法显示。
white-space 属性主要用来声明建立布局过程中如何处理元素中的空白符。
white-space 属性取值简单说明如下: 
-normal: 默认值。 空白处会被浏览器忽略。 可以通过这个值恢复到属性的默认值。 
-pre: 文本空白处会被浏览器扣留,其行为方式类似于HTML中的
标签效果。 
 -nowrap: 文本不会换行,文本会在同一行上,直到碰到换行标签
为止。 
 -pre- line: 合并空白符序列,但保留换行符,此属性不支持 IE 7. 0-、 Firefox 3. 0- 和 Opera 9. 2- 以下版本浏览器。 
 -pre- wrap: 保留空白符序列, 但是正常进行换行, 此属性值不支持 IE 7. 0 和 Firefox 3. 0 以下 版本浏览器。 
 -inherit: 继承父元素的white-space 属性值, 此属性值在所有的 IE浏览器都不支持。
阅读(870)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CSS3背景属性

下一篇:CSS3颜色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