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01989
  • 博文数量: 57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59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8-09-05 15:34
个人简介

.net天下第一!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21年(2)

2020年(24)

2019年(16)

2018年(15)

我的朋友

分类: SQLServer

2018-11-02 16:51:16


对于企业应用系统来说,工作流可以说是其核心和灵魂,而审批流程则是比较重要的基础应用场景,一个良好的审批设计可以有效的提高公司运转效率,提升管理规范。

接下来,我们从角色、内容、流程、动作、权限、配置、效率这几个方面,了解一下learun framework审批工作流的产品设计。


一. 角色

在企业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管理层级和岗位职责,不同的岗位需要完成的任务也有所不同,在实际的工作流审批设计中,可以抽象的概括为两类:发起人和审批人。

1.发起人

发起人,很好理解,就是谁开始了这个流程,在这个步骤主要完成的是事务性、操作性的工作,同时发起人也是最关心审批进展的角色。既然关心进展,那么站在发起人的角度,在流程建立之后,还应该有相关信息的完善、审批人提醒、处理驳回修改、重新提交等功能。同时,还要兼容统一发起入口和业务场景触发,常用的审批事项要方便找到,审批管理页面有统一的汇总。

2.审批人

审批人在流程中更多担任的的决策性工作,因此内容和操作上应尽可能精简,比如只看到重要信息,避免信息杂乱影响判断,不输入或少量输入,同时也要有统一的界面审批和管理,方便追溯。

 二. 内容

1. 提炼核心

审批事项不同,流转内容必然有所差异,这就需要设计针对核心内容,因为没有人会喜欢发起一个审批还要填写一堆资料。况且,复杂的内容在提高决策准确性和效率方面并没有什么帮助。例如一个请假审批流程,核心就是请假时间、事由和请假类型;而一个立项投决的审批,则需要重点展示立项会的表决结果,同时还需要把会议记录做为附件带上,以便在必要时可以查看,在交互上,这里同样需要注意内容的归类、收纳。

总结起来就是:内容要精炼、机器能填的不人填,能选择的不输入。

2. 查看和修改

在审批的过程中,有时候需要让不同的审批人查看不同的内容,且限定有些人有修改权限而有些人只有只读权限,这些具体在后文“权限”里讲。

三. 流程

1. 自主选定审批人流程

这一种属于比较轻量、灵活的审批方式,当然适用性也会有一定的限制,当公司规模不大,流程尚未完全标准化的时候可以采用此模式。主要情况为发起人发起一个审批事项并提交时,需要自行选择下一个环节的审批人。而下一个环节的审批人审批通过后,可以选择继续流转到再下一个人去审批,直至结束。

2. 串行流程

串行流程就是每一个审批环节的人审批通过后,才会进入到下一个环节。每个环节的驳回,可以根据业务需要,设计成驳回到发起人、驳回到上一个环节或驳回到指定环节重新审批,或兼而有之,做为选项供审批人选择。


3. 并行流程

并行流程是一个审批环节需要几个人或角色审批通过才算通过,具体有以下几种:

1任意一个人审批通过即进入下一环节

2必须所有人审批通过才进入下一环节

第一种方式比较好理解,第二种可能容易和串行流程混淆,同样是多人审批,是一个接着一个,还是同时通过才算呢?这个具体使用哪一种流程,要看审批人是不是处于同一级别,并行更类似于同级别的会签,串行则适合于有上下层级关系的情况。

并行流程的驳回就简单了很多,通常设计为一人驳回流程即被拒绝或重新发起。


4. 条件触发流程

条件触发流程算是比较常见的一种,设计上来说就是流程由谁审批是根据条件来的,例如金额一万元以内支出由部门主管审批结束,一万元以上由总经理审批结束。


5. 混合流程

混合流程算是比较复杂的一种,因为融合了以上几种的流程条件,比如:金额低于1万元的,由部门主管审批通过后即结束;金额在1万元到10万元的,需要先由部门主管审批,之后交由财务和副总经理审批通过后即结束;金额高于10万元的,需要由董事长和总经理一同审批通过后才结束。


四. 动作

1. 通过

通过动作由审批人操作,是否需要输入通过原因、通过原因是否必填需要根据实际业务情况决定。

2. 驳回修改

驳回修改动作由审批人操作,和通过不同,为了让发起人知道如何修改,驳回原因一般需要设定成必填项,否则发起人或上一个审批环节的人不知道为何被驳回、以及要如何修改。

3. 重新提交

重新提交由发起人操作,和驳回修改是一一对应的。设计上要注意,审批人审批重新提交的内容时,需要附带上一次驳回修改的原因。

4. 取消

取消动作可选,一般针对发起人。

五. 权限

权限的控制贯穿在审批流程的方方面面,上述的角色、内容、流程和动作都会涉及到权限的控制,是一个较大的工程。

基于角色的访问控制体系,包括用户、角色、目标、操作、许可权五个基本数据元素,每个角色至少具备一个权限,每个用户至少扮演一个角色,可以对完全不同的角色分配完全相同的访问权限,用户和角色是多对多的关系。

1.操作和许可权内容,可区分为功能权限和数据权限

2.什么人可以发起什么审批,由功能权限控制

3.什么人/角色在整个审批流程中可见什么数据,由数据权限控制

4.什么人/角色可以审批什么环节,由独立的审批配置控制

六. 配置和扩展性

审批工作流的配置灵活度和开发复杂度成反比,具体要灵活到什么程度,需要由业务需求决定。一般针对公司开发的中后台系统,灵活性相对较少,而面向多个公司的商业化的系统,则灵活性要求大大提高。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1)审批流程的类型可修改

2)具体的审批环节可增删改

3)各个环节审批人/角色可配置

4)审批相关的权限可变更

七. 效率

工作流的核心目标是提高企业运行效率,如果线上审批流程效率还不如原来的纸质操作,那这个流程的设计就是失败的,也失去了意义。因此,在完成整个审批流程的设计之后,我们还需要花大精力对流程的效率进行审视和优化。可以参考以下经验:

1)审批的操作尽可能精简,且操作含义明确

2)只要求输入必要的表单

3)待审批事项及时通知到审批人

4)审批进展及时通知发起人

5)发起人可选择主动催促审批人

6)做好下一步操作的引导

总结

审批流程是中后台工作流的基础应用,我们在设计的过程中,把握的核心要点是“提高效率,规范管理”,在设计过程中要时时回头审视,以免脱离了这个最重要的目标。


Learun敏捷开发框架,基于asp.net的强大工作流引擎,集合众多行业客户经验,具有多用途、可视化、灵活性等特点,可快速开发OA/CRM/ERP/HRM/MIS/BI/移动app/电商后台等众多企业应用软件,真正做到一套框架在手,多种系统满足,充分解决了了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需求。

官网:

免费演示地址:

阅读(177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