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84664
  • 博文数量: 174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8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8-04-16 06:5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4)

文章存档

2020年(7)

2019年(29)

2018年(138)

我的朋友

分类: IT业界

2019-01-12 22:52:37

《高效能青少年的七个习惯》读后感作文3700字:
2019年的更新就从这篇读后感开始吧,因为这是2019跨年仔细读过的一本书。已经出版的译本,把书名译为《杰出青少年的7个习惯》,我不敢苟同,还是沿用最朴实的翻译,因为“Highly Effective”并不是“杰出”的意思,这种哗众取宠的翻译容易给青少年以压力,我怀疑一个孩子看到这样的标题后,会不会愿意翻开这本书。我感觉我不是杰出的(Outstanding),还是不要去看这本书了。
其实通读全书后,你会发现,普普通通的孩子更应该读这本书,因为这是一本关于从今天开始改变的书。作者像一位真诚的开明的父亲,在跟他充满各种青春问题的孩子们谈心。他想谈论和解决的问题包括考试、家暴、同伴压力、排挤、长高、体育运动、日常时间安排、大学申请、对性的迷惑、甚至如何面对**(Pornography)的诱惑,简直是如何解决青春期问题的自助宝典。然而,对这一切问题,他都不带说教的色彩,处处传递的是倾听、同情和理解,然后试图从习惯的角度告诉你该如何面对和解决。我希望我中学的时候,能读到这样一本书,那会减少多少的迷茫和浪费青春。
先从大家耳熟能详的一本管理学圣经——《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说起,其作者史蒂芬.柯维博士是本书作者西恩.柯维的父亲。史蒂夫.柯维博士当年潜心研究了自1776年以来美国所有讨论成功因素的文献,发现前150年的论著强调品德(Character Ethic)为成功之本,后50年的著作开始变得肤浅(强调个人魅力才是成功的关键),因而写出了这本管理学巨著,强调塑造性格的重要性。他也创立了鼎鼎有名的富兰克林柯维公司(FranlineCovey)——一个跨国管理咨询机构,想必很多公司都请他们做过企业高管培训。西恩戏称,爸爸写作的成功很大部分归功于他和兄弟姐妹,他们是爸爸诸多心理实验的小白鼠(Guinea Pig)。
西恩.柯维本科毕业于伯明翰大学,后在哈佛商学院取得MBA学位,是富兰克林.柯维公司的全球副总裁。他主要投身于教育领域,“致力于用以原则为中心的领导力在全球范围内改变教育的现状”,他写出了这本针对青少年的经典——《高效能少年的七个习惯》,并在多所美国高中进行领导力项目和性格塑造项目培训。他还专门写了一本《快乐儿童的七个习惯》,向儿童阐述七个习惯。
在解释为什么写这本书时,西恩说:“生活对青少年来说绝不是运动场,而是野蛮丛林,如果我写的还算不错,这本书将像指南针一样帮助你穿过丛林。”
原文如下,So why did I write this book? Iwrote it because life for teens is no playground. It’s a jungle out there. Andif I’ve done my job right, this book can help you navigate through it. 为什么引用这段原文,是因为我发现,西方的父母喜欢用“Navigate”这个词,Navigate的本意是导航,其实是强调父母要当好年幼孩子的导航仪,把握好大方向。
言归正传,开始谈谈这本书的内容和阅读心得。全书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准备就绪(The Set-up),作者先阐述什么是习惯。作者引用的一句诗句是“我们先形成习惯,习惯再造就我们。” We first make our habits, then our habits make us.
先看一首诗《我是谁》
我直接把这首无名氏的诗译为散文体。
我是你不变的伙伴。我是你最好的帮手,也是你最沉重的负担。
我能推动你向前,也能将你拖向失败。我完全听从你的支配。
你要做的事情,一半可以交付给我,我能又快又正确的完成。
我易于管理——你仅仅必须对我有坚定的态度。准确的告诉我,你需要我如何完成某件事,在获得一些经验教训之后,我就能自动完成。我是所有伟大人物的仆人;不幸也是所有失败者的仆人。那些伟大的人,我造就了他们;那些失败的人,是我导致了他们的失败。我不是机器,但我工作起来有着机器般的精确性,又兼具人的智能。你可以支配我获得益处,也可以放任我而走向身败名裂。——这对我来说没有什么区别。
接受我,训练我,对我坚定,我会把世界放到你的脚下。放任我自行其是,我将毁掉你。
我是谁?    
我是习惯。
读完这首诗,是不是有后背发凉的感觉,习惯如影随形,一半魔鬼一半天使。
再引用苏格兰作家Samuel Smile的一段话: “Sow a thought, reap an action; sow an action, reap a habit; sow a habit, reap a character; sow a character, reap a destiny.”  比较简洁的中文翻译是:种下思想,收获行动;种下行动,收获习惯;种下习惯,收获性格;种下性格,收获命运。简而言之,习惯决定命运。写下这句话的时候,我突然想到8年前我还在国企做翻译的时候,曾经把这句话作为座右铭,我人生的自省和自我意识完全觉醒仿佛是从那个时候才真正开始。时至今日,能写一篇这样的文章,应该是阅读和写作的习惯带我来到了这里。
习惯既然如此重要,那么习惯从何而来。习惯来源于行为,而行为来源于我们对自己、对周围事物的看法甚至是对世界的看法(Perception)。用另一个词表达或许更准确,那就是“思维定式”(Paradigm)。我们每个人的思维定式由成长背景、生活经验和个人选择共同打造,就像每个人都带着一副透镜(lens)。我们对自己、对他人、对生活、对世界都有各种思维定式,而这些思维定式很可能是不准确不完整甚至是乱七八糟的。在人生某个领悟或顿悟的时刻,我们会砸碎旧的眼镜,看到世界更加真实的样子,或者终于学会换个角度看世界,这就是思维转换(Paradigm Shift)。孩子的成长更加需要这样的思维转换。What you see is what you get.
如果想知道自己世界观思维定势,可以问问什么对自己最重要。有人说工作最重要,那多半是以工作为中心的工作狂,有人说朋友最重要,那多半会在无效社交上浪费过多时间和精力;有人说金钱最重要,那多半会因为金钱忽略健康甚至名誉。什么样的思维定势才能带来最有效能最有力量的人生呢?作者的答案是以原则为中心的思维定式。因为原则才是亘古不表屡试不爽的核心,就像地球引力一样。诚实、勤奋、坚韧、尊重等等品格,才是生活的原作。生活中遇到任何问题,只要探究一番背后的原则,自然豁然开朗。
七个习惯就是从品格出发,进而塑造品格(Character)。为了让青少年们理解七个习惯的重要性,作者经常从对立面出发,把相反的习惯描述出来,让人忍俊不禁。
这些习惯,一个是建立在另一个之上,习惯一、二、三是自我完善,是向“个人银行账户”里存款,是赢得内心的个人战争的胜利,因为所有的改变都是由内之外(Inside out)。习惯四、五、六是公众生活的胜利,是教我们处理人际关系和团队合作。而习惯七是围绕着所有的习惯,提供滋养和更新,可以理解为充电。
为何一切的改变都是由内而外?我被作者引用的小诗感动。这首诗出自英国威斯敏斯特教堂的一块并不起眼的墓碑,曾宁无数慕名去拜谒的名人政客感概万千。
这些习惯,一个是建立在另一个之上,习惯一、二、三是自我完善,是向“个人银行账户”里存款,是赢得内心的个人战争的胜利,因为所有的改变都是由内之外(Inside out)。习惯四、五、六是公众生活的胜利,是教我们处理人际关系和团队合作。而习惯七是围绕着所有的习惯,提供滋养和更新,可以理解为充电。
为何一切的改变都是由内而外?我被作者引用的小诗感动。这首诗出自英国威斯敏斯特教堂的一块并不起眼的墓碑,曾宁无数慕名去拜谒的名人政客感概万千。
墓碑上的文字可译为:
当我年轻的時候,我的想像力从未有受到过限制,我梦想改变这个世界。
当我成熟以后,我增长了智慧,意识到世界不会因我而改变。
于是我缩短了一些目光,决定只改变我的国家。但是国家也岿然不动。
当我进入暮年,我残存的最后愿望仅仅是改变我的家庭。但遗憾的是,他们都不想被我改变。
当我躺在床上,行将就木,我突然意识到(可能是第一次意识到):
如果一开始我仅仅去改变我自己,然后作为榜样,我可能影响了我的家庭;
在家人的帮助和鼓励下,我可能为国家做了一些贡献。然后谁知道呢?我甚至可能已经改变了这个世界。
多么痛的领悟,多么彻底的自省,既真诚又明智。 此处我想提醒的是中文译本对这首诗的翻译很糟糕,完全失去了原诗的幽默和真诚。我还想到的是,作为妈妈,真的是自己改变一点点,比如说学会不吼不叫正向教养,就能正向改变孩子,每个家庭都养育了更面向未来的孩子,国家的未来也就有改变的希望。记得有一位韩国妈妈的书叫《好孩子的成功来自妈妈1/100的改变》,标题就挺符合这首诗的寓意。
接下来,对于七个习惯,我不会一个个论述,那也许会像剧透,减少了你阅读的乐趣。只想提一提打动我的一些细节。
阅读(72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