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87910
  • 博文数量: 174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8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8-04-16 06:5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4)

文章存档

2020年(7)

2019年(29)

2018年(138)

我的朋友

分类: IT业界

2019-01-11 19:58:25

知善恶树——《人类简史》第二章读书笔记感悟3100字:
智人,也就是我们的祖先,在大约十万年前开始跃跃欲试,迁移到别的地区,摩拳擦掌,去做一番大事业:“造成其他人类物种的灭绝”。(也许刚开始时他们并没有想要屠杀兄弟姐妹的意思,但是要占领人家的底盘,争执与冲突总是难免的,刀光剑影……)
不过,显然祖先们的第一次侵略,并没有成功:在和尼安德特人抢领土的过程中,我们没能攻下他们定居的地方,地中海东部,而是灰溜溜地走了。
可能第一次侵略的失败,会让祖先们冥思苦想,“到底能用什么办法把它们拿下呢?”
虽然十万年前的祖先,在外表上和现代人神似,大脑容量也不相上下,乍一看之下和我们“几乎没有区别”。但是一旦和他们对话,一些显而易见的缺陷就会暴露出来:学习、记忆、沟通能力,实在跟不上节奏。时光荏苒,日月如梭……漫长的三万年过去了,到了公元七万年前,智人们突然脱胎换骨,还记得第一场战争的失败吗?几万年过去了,他们打败了尼安德特人,并陆续踏上征服其他人种土地的征途;这一次,他们的认知能力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并创造很多新的东西:有证据标明,商业、宗教、社会分层(三教九流)已经出现了,他们还能创造极细的针,和漂亮的艺术品。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智人发生如此惊人的改变?
前面我们说到,智人的外貌和大脑容量都是非常现代的,但是沟通、学习的能力却是十分的低下,和其他物种几乎无异。
而几万年间,最重要的一场突变降临到智人身上:“认知革命”悄然而来,认知能力突变。这场革命的起始点在哪儿,时间太过久远,我们无从得知,不过它就像《圣经》的故事一样,懵懂无知的夏娃吃了“分别善恶树”的果实,突然间获得分别善恶,明辨是非的认知能力。这次突变,只发生在智人的DNA里,其他人种没有变化。我们恐怕不能否认,这是天赐给智人的礼物。这个礼物最重要的,是它所带来的结果,智人们进化了,甩开其他人种,踏入了文明。
智人开始拥有前所未有的思维模式,并用新式的语言方式沟通。其实智人并不是唯一会“说话”的物种。
猴子和猴子之前有自己的密语,鹦鹉还能模仿人说话。其他物种在同伴遇到危险时,也会发出只有它们能听得懂的语言信号,互相提醒。但是它们的语言做不到的,是灵活性和八卦性。
智人的语言,非常灵活:我们除了能简单地传递信息,如“哪里,有什么”,还能用更具有描述性、精确性、趣味性的形容词,语气语调,传递一个信息,甚至还能在交流中表达自己对问题的看法。
“在你的右边往前走100米有一条非常凶猛的野兽”
类似这样的一句话,其他动物们,是无法描述出来的。而说智人的语言具有“八卦性”,则是非常有趣的一个论点。要知道,语言的作用是沟通,在祖先生活的原始时代,和同伴之间的对话大多是关于对世界的信息传递,如分享食物信息、物种入侵通报、危险信号提醒等。
但是,除了对外部的世界,人和人之间的对话交流还有一大部分是关于自己的,还有同伴的。不要以为只有现代人才爱八卦,八卦这项技能,祖宗们可早早深得其精髓,并乐此不疲。
他们要群聚而居,一个十几人的团体里,时不时要发生这样的事情:
要“知道自己的部落里谁讨厌谁,谁在和谁交往,谁很诚实,谁又是骗子,谁在和谁聊谁的坏话”……仅仅是这些,就能让他们八卦数小时之久,并且交流出大量的信息。
在一次又一次的八卦中,啊不,当然还有其他很多对话,智人不仅发展出新的语言技能,比以前的咿咿呀呀更高级,更清晰,更连带性地发展出更紧密、更复杂的人类合作形式。尽管显得荒唐,但“八卦理论”却有大量的研究结果支持。
从古至今,一个亘古不变的人类特性,就是绝大多数的人际沟通,讲的都是八卦。就好像我们的语言天生就为八卦而生。
你认为一群上课呆板沉闷的学术教授,他们吃午饭的时候聚在一起,聊得还会是学术问题吗?不!核物理、世界大战起因等都抛在脑后,他们此时更想聊的,是哪个教授逮到老公偷吃,哪个人又依靠关系上位,当上主任或院长,哪个商场打折,哪个明星整容,如此喜闻乐见、嚼舌根的事情哪。
一次又一次的对话,一次又一次的交流,
智人的创造力突飞猛进:创造并传达“毫不存在的事物”。除了谈论真的事情,也开始创造“假的故事”。
人类的传说、神话、宗教,在诞生之处,都是虚构的、假的事物。试想,这个世界上哪有佛陀和天使恶魔呢?
我们有的是社群团体,还有真实的竞争对手、合作伙伴。
刚开始时,人类有着基础的社会本能,能够形成友谊,共同打猎和战斗。
但是这个团体不能过大,一旦人数超过150人,秩序就会崩塌。150,这个神奇的数字在今天依然发挥作用。在50人,甚至100人的团队里,可以不需要什么正式纪律,就能依靠人际关系正常运作。但一旦超过150,事情就大不相同。
一块富饶的山地可以养活500人,但是远古的智人绝对没有办法和这么多人和平相处,不发生冲突。
那么有什么办法能跨过这个数字门槛,让智人最后能创造出大型城市、宏伟帝国而有序不乱呢?
这个秘密就在于我们上面讲到的“假”——虚构的故事。虚构的故事,以及创造力,在人类社会中,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讲故事,讲故事并让人从心底里相信它,是非常难的一件事。
这个宇宙根本没有神。可神却是从古至今,众多人群的精神依托;这个世界原本没有国家,没有钱,没有人权,没有法律,也没有正义,然而我们生活的世界却离不开它们;
某个人,某群人,从很久很久以前开始,创造了这些概念,生动地、虔诚地,把这些概念化成故事口耳相传,讲得成功,也传播地迅速。
同伴们相信它,并团结起来,为了共同的目标而努力。想想看,一方面我们依托山川河流、动物植物等确切存在的客观现实,真实地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另一面,我们也创造了“神”、“国家”、“企业”等想象中的存在,根植它们在每个人的脑海。
“原始人因为相信鬼神,每次月圆会聚在营火旁跳舞”,除了社交,也巩固了他们的社会秩序;现代社会的运行机制还是一模一样的,现在的商人和律师就是法力强大的巫师,他们不留余力地传播人权、法律、正义、金钱的概念,并且成功地说服民众相信这个故事。作者在书中引用法国标致汽车的例子说明这个理论。有限公司是一个虚拟的概念,而标志汽车公司的创始人,只要在国家允许的法律制度之下,写下种种条约和誓言,再龙飞凤舞地签上法人的名字,一个新公司(虚拟现实)就这么成立!
他聘请一位律师,宣告和执行种种仪式,那么千千万万的公民就开始相信,真的有标志公司这个实体存在一样!
但是我们回过头来看,“国家”、“法律”、“誓言”、“法人”、“公司”、“律师(职业)”,哪一个是存在的实物呢?人类的认知能力已经从对客观事物的感知,上升到了思维创造(虚构),并且改变了行动的模式。
这个时候,我们也许就能解开,智人成功征服地球的关键:
如果是一对一的单挑,那么安德尼特人或其他物种应该可以把智人打到。因为他们的身体素质比智人更强。但是一旦智人团结起来,调整社群行为,开动脑筋,策定战略,快速地应对挑战,那么安德尼特人绝无获胜的可能。虽然他们也有小团体的合作,但是安德尼特人的认知能力已经明显比不上智人。
第二章的主要内容到这儿大体就讲完了,作者非常详细地揭示了认知的突破性变化对智人产生了多大的影响,这个影响是颠覆性的,从和其他生物没有什么不同的动物,智人脱离出来,开始创造“文化”:许许多多的想象现实(传说、神话、宗教、国家等),许许多多的行为模式(规划、合作、组织、创新等等)
接踵而来。如果说第一章是从生物学的角度解释人类的出现与进化,那么第二章开始,我们则真正进入主题,用历史叙述(文化)智人的发展。也是因为文化的出现,智人在历史舞台上,成为最闪亮的主角,智人(我们)依靠工具,成为了万物的主宰。作者:Clare
阅读(70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