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87337
  • 博文数量: 174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8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8-04-16 06:5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4)

文章存档

2020年(7)

2019年(29)

2018年(138)

我的朋友

分类: IT业界

2018-12-21 23:22:25

《巴巴拉少校》读书笔记优秀范文2877字:
以对话形式,一边是救济穷人的巴巴拉救世军组织,一边是做军火商的父亲。一边是有远大理想想拯救人灵魂的巴巴拉,一边是以金钱为信仰的父亲。
德谢夫的金钱主义理论看起来似乎有些道理,不加以分辨,人就会被现实中的完美的小镇和德谢夫的金钱所腐蚀。
或许,很多人,本身就是金钱至上。女人的命运就是这样不公平。女人必须抚养孩子;这就意味着要管束他们,对他们想做的事要拒绝,给他们安排任务,他们犯了错你得给他们处罚,所有这些讨厌的事,全都要去做。而父亲呢,什么都不用做,只管宠着他们、哄着他们,在母亲的任务完成之后闯进他们的生活,而孩子们对母亲的感情也被夺走了。
我希望这个人没有社会关系,也没接受过学校教育,也就是说,这个人要不是个强人的话,他就完全没有取胜的希望。但我就是找不到这种人。如今这些幸福的弃儿们,幼年时就被慈善组织、教育部门或监护机构争相抢夺;要是他表现出一点点的才能,那些中小学校长们也要把他抓牢;接着就培训他如何赢取奖学金,如同训练赛马一样;可装在他们脑袋里的却是些旧观念;通过反复训练、严格要求使其顺从,具备他们所谓的高尚品味;最后这些孩子却一生都碌碌无为,只能去教书。如果你真想让工厂由我们家族来经营,那最好找一个合格的私生子,让他与巴巴拉结婚吧。
你的国家政府!我,就是你的国家政府,我,还有拉扎勒斯!难道你以为,你和五六个同样的业余人士,在议会里坐成一排、一排、七嘴八舌、你一言我一语,就可以控制安德谢夫和拉扎勒斯了吗?不行,我的朋友,你要做些可以让我们赚钱的事。当我们需要战争时,你就要开仗;当我们需要和平时,你就要维护和平。当我们决定贸易方面需要新举措时,你就赶紧确定并制定新的措施。当我提出任何要求以保证我的利润时,你会发觉我的要求也是举国上下的要求。当其他人提出任何要求以减少我的利润时,你就得出动警察和军队。而做为回报,你会得到我在报纸上的拥护和称赞,你会以自己是一个伟大的政治家而自豪。说什么你的国家政府!得了吧,儿子,去玩你们那些什么决策委员会,什么社论和历史性的聚会啊,什么伟大领导和紧要问题,还有你们其他的那些把戏去吧。我呢,打算回我的会计室去,付钱给吹笛手,让他吹一首曲子。
而且非常值得称赞的是,您挣了大把大把的钱。不过这把您限制在一个小圈子里了,您因为金钱而受到尊重,也因为金钱别人才听命于您,而相反,我的思维习惯是在公立学校和大学里养成的,这些地方无疑是相当过时,跟不上时代的。您觉得金钱统治了英格兰,这情有可原;
我总认为它是一条沟壑,那些迷失方向的生物,熏得乌黑的脸,经受着我父亲的驱使和折磨,搅动起冒烟的火。
你贪求个人正义与自我肯定,自己称之为问心无愧,巴巴拉称之为灵魂救赎,但在我看来,你只不过对比你不幸的人摆出一副屈尊俯就的样子罢了。
我比任何人都更操心贫穷和饥饿这些问题。你们的道德家对此却不操一点心,而把它们说成了美德。我情愿做贼,也不要做叫花子。我情愿做杀手,也不要做奴隶。我不想成为其中之一;然而你如果非要我二选一,那么,老天在上,我就挑更勇敢、更道德的。我厌恶贫穷,还有奴役,莫过于厌恶其他任何一种罪恶。让我告诉你们吧。贫穷和奴役,这么多世纪以来,一直都在对抗你们的说教和社论,但它们却对抗不了我的机关枪。别跟它们说教,跟它们没有道理可讲。杀了它们。
这是能确定罪孽的最后证词;也是唯一可以推翻社会制度的强大杠杆;也只有这样做,你才能说“必须如此”。放任六百七十个傻子到大街上去,三名警员就能将之驱散。然而让傻瓜们聚集在威斯敏斯特的议会厅里,让他们体会各种礼仪,由他们自封各种称谓,最终,他们就有胆量杀人了;这六百七十个傻子就组成了一个政府。你们这些虔诚的暴民还在填写选票,误以为这样能支配你们的主人;但是真正起支配作用的选票,其实就是包在选票里的子弹。
罪恶中最糟糕的一种。其他所有罪恶,与贫穷比起来,就是美德,其他所有羞耻,与之相比,则显得有骑士风范。贫穷摧残着整座城市;传播着可怕的瘟疫;所有人,哪怕只是看见它、听到它、或闻到它,都会遭受灵魂的重创。你们所谓的罪恶什么都不是,这里谋杀,那里盗窃,今天打架,明天吵架,这些有什么大不了的?不过是生活中的意外和疾病,伦敦城里就连五十个名副其实的职业罪犯,都没有。然而这里的穷苦人、生活悲惨的人、肮脏下流的人,还有吃不饱、穿不暖的人,却数以百万计。他们毒害着我们的身心,他们破坏着社会的幸福,他们迫使我们抛弃了自己的自由去组织不近人情的暴行,唯恐他们起来反抗我们,再把我们拖入他们贫穷的深渊。只有傻子才惧怕罪行,而我们大家都害怕贫穷。行啦!(转向巴巴拉)你说你在西哈姆差点就挽救了那个恶棍,可你埋怨我将他的灵魂再次拖向了毁灭之路。这样吧,带他到我这儿;我会为了你的救赎,将他的灵魂再拉回来。不是凭借几句话,或什么梦想;而是凭一周三十八个先令,漂亮大街上一处不错的房子,以及一份永久的工作。三周后,他就会买一件高档背心;三月后,他就会拥有一顶礼帽,以及教堂里一个固定席位;到年底,他会出现在一个高档社团的聚会上,握着一位女公爵的手,还会加入保守党。
你知道他会的。别装伪善者了,巴巴拉。他吃得好了,住得也好了,穿得也好了,人也规矩了;他的小孩也增重了,个子也高了。这样当然比起收容所里的美国布褥垫好多了,劈着柴禾,吃着面包和糖稀,还时不时地被迫下跪,以感激上帝的恩赐,我想,你们管这个叫作膝盖操练吧。这是廉价劳动,让一群挨饿的人皈依,让他们一手拿《圣经》,一手抓面包。按同样条件,我完全能让整个西哈姆区的人都改信伊斯兰教。你在我的工人身上试试,他们的灵魂才叫饥饿呢,因为他们肚子里都装满了。
我们不能只拥有为人类造福的权力,而没有给人类带来灾祸的权力。即使是母亲的奶,都既抚养了英雄,也哺育了杀人犯。这种权力只不过把人身炸成碎片,真正令人恐惧、为人滥用的是智慧的力量、想象的力量,还有诗性的、宗教的力量,因为这些力量可以奴役人的灵魂。作为一个希腊语教师,我教给知识分子以镇压平民大众的武器。现在,我想给平民大众以反抗知识分子的武器。我爱普通大众。我想把他们武装起来,来反抗律师、医生、牧师、文人、教授、艺术家以及政客,这些人一旦大权在握,就是最危险、最歹毒、最专横的蠢蛋、恶棍和骗子。我需要一种强有力的民主力量,足以迫使有知识的寡头政府发挥其才智,为普通人造福,否则的话,就将其灭亡。
对,离开你,以及所有这些调皮捣蛋、制造事端、孩子气的男人。但我不能。我在救世军里短暂地快乐过。我逃离了世俗,躲到一片乐土里,那里有激情、祷告,还有灵魂救赎;但只要我们一旦一缺钱用,就得回来找包杰,是他挽救了我们的人,是他,还有黑暗王子,我的爸爸。安德谢夫和包杰,他们的手伸向了任何地方,我们给挨饿的同胞吃的,都是他们的面包,因为再没有其他面包了;我们照看病人的地方,都是他们资助的医院;要是我们厌恶他们修建的教堂,那我们只好跪在他们所铺的石头路面上。如果这种情况一直持续,那我们就不可能摆脱他们。抵制包杰和安德谢夫,就是背弃生活。
阅读(69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