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84610
  • 博文数量: 174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8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8-04-16 06:5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4)

文章存档

2020年(7)

2019年(29)

2018年(138)

我的朋友

分类: IT业界

2018-07-19 16:46:34

编程开发学习笔记之程序员如何用1年时间获得3年成长(图)
前言
这世界存在这么一个银行,你一出生,就自动享有这家银行为你开设的一个 VIP 账号。每一天,这个 VIP 账号里面都会被自动存入不多不少恰好 86400 元钱。而你的任务就是每天都要把这 86400 元花光,随便你买什么。如果不够了,那就只能忍痛割爱——因为没办法,银行会告诉你,对不起,您只能等明天再来取下一笔 86400 元钱了。如果竟然没花完剩下了,就只好作废——因为没办法,银行会告诉你,对不起,我们这家银行不接受存款,并且还要每日注销余额。反正,每天一共就有这 86400 元,不多不少。
这家银行叫做“时间”。
时间在这个世界对任何人长度都是相等的。每个人每天都只有 24 小时,每个人的每个小时都只有 60 分钟,每个人的每分钟都只有 60 秒,每人每天一共 86400 秒,无论你是谁你在何方我们都是一样的。
那么为什么你总是觉得时间不够用?
用塞内加的《论生命之短暂》中的一段话来形容再合适不过了:“如果一个人出海遇到狂风暴雨,被变换肆虐的风吹得团团转,你可能会觉得他航行了很远。其实航行得并不远,只是浮沉动荡的时间长而已。”
有时候并不是时间不够用,而是你的方向错了。你虽然花了大量的时间但是却没有任何成长。
那么如何快速成长呢?
明确你的目标
做事前,要定目标。整个人才会有的放矢地向一个方向努力。比如我刚进入到上海的时候,我就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做一名架构师。
接下来找到自己与目标之间的差距。我会从各个方面去要求自己学习更多的架构知识,比如架构师要会多门语言,所以我在上家公司中主动申请去其他技术小组帮忙,在这个过程中学会了很多不同的编程语言,这就是目标给我带来的主动性。
定目标我相信很多人都定过,因为定目标其实很容易,但是完成目标的人并不多。很多人应该会这样的疑惑:“我也定过目标,但是我就是没有动力,结果就从入门到放弃看。”
其中原因就是你并没有拆解你的目标。
优化你时间分配
你肯定会想做完计划,是不是下一步该执行计划了?错!还需要辨别计划中任务的轻重缓急。
如何辨别呢?
这个时候需要用到四象限法则。从重要程度,紧急程度这两个维度来看划分,这样就会把事情分成4个类型。
重要紧急
比如:到期完成的工作任务,延迟会导致公司很大的损失。这种事情肯定要马上去处理掉,不要拖延,尽快解决。但是很多事情并不是很重要,所以你要思考一下这件事情的重要程度。很多事情你认为重要,但是其实不重要。比如有些人看到手机来消息了就会不自觉的去玩手机,然后玩着玩着1个小时就过去了。这种事情就是典型的你认为重要但是实际上不重要的事情,可以把这种事情划分到不重要不紧急的事情。除此之外同时也要思考为什么这件事如此紧急,是不是之前的计划的时间没有安排好?
重要不紧急
这种事情通常是长期的对自己有益的事情,比如:看书,健身,社交,写一个开源库。这种事情我们需要制定计划,如:每天下班看书一个小时。在这里要做好计划,但是不要苛求自己,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很多人计划没做好的原因就是对自己要求过高,导致最后没完成,打击到自己的自信心了,形成恶性循环,最终以放弃结束。
做事情要从小到大,最好就是跳一跳能完成的程度,不断修改自己的计划。还有就是想学习的东西太多了,导致整天都很焦虑,解决办法就是把事情分散开,每次只做一件事情。比如:我做开源项目就是一开始我并没有计划做到同类开源库的第一名,而是计划一个月做到1000个star。我一个月就会专注做一件事情。凡事都是一步一步慢慢往上走的。
不重要紧急
这种事情,一般是突然来的电话,活动,邀请。遇到这种事情就是安排别人去做。比如我做公众号这件事情,之前公众号更新频率是日更,需要找文章,编辑文章,这些事情都是需要大量时间的,我的处理这件事情的方式就是花钱请人来做。摘抄好词好句及感悟赏析,这样就节约了很多时间能让我做其他重要的事情。很多事情其实并不一定要亲力亲为。要知道时间成本也是成本。
不重要不紧急
朋友邀请,看电视剧,玩手机游戏,去拿快递,闲聊。
对于外界的邀请,学会说不,不要爱面子不好意思,这样牺牲的是自己的时间。
娱乐,这种无论是短期还是长期来看都无法成长的事情,不要去做。
去拿快递,查看邮件,聊天,可以利用碎片时间统一处理。
断舍离:删除不用app,无关紧要的联系人,闲聊的微信群。
其实很多当初看上去很重要的事情并没那么重要。大部分的时间应该放在重要但是不紧急的事情上面。很多紧急重要的事情是从原本的不紧急变成紧急的,如项目上线周期到了,但是功能却没做好,导致项目延期,其实这是因为一开始没有做好计划所导致的。
总结
从现在开始认真审视自己的时间深度,循着这些内在逻辑,稳扎稳打地践行。你会发现,从前的间歇性斗志昂扬,持续性的萎靡不振随风而去,你将快速成长,最终成为想要的自己。
阅读(51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