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450297
  • 博文数量: 1279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308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8-03-07 16:26
个人简介

Linux学习小标兵,专注Linux资讯分享,技术文章分享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279)

文章存档

2023年(236)

2022年(285)

2021年(265)

2020年(248)

2019年(213)

2018年(32)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21-04-01 22:19:20

Linux有多重要?

在回答学什么之前,我们先看看为什么要学。目前市面上,在服务器领域,Linux占据了大部分的份额,而如果你作为运维工作者,如果不了解Linux的基本使用,该如何进行开发或者维护呢?


Linux需要学习什么?

Linux学习内容是十分广泛的:

提到Linux大家第一时间想的是什么?运维!确实,大家普遍都知道学习Linux是为了运维,运维与Linux基本上在大家的心目中就是完全等同的。

但是真的是这样吗?Linux其实是一个十分大的方向。可以细分出很多的小方向。对于Linux就业方向:

·         运维---系统运维,数据库运维(DBA),python运维开发,网络安全云计算运维

·         开发---应用开发---桌面应用开发,嵌入式应用开发,服务器后台开发。

·         底层开发----驱动开发,内核移植,uboot移植,Android移植

所以,大家在学Linux之前首先应该明白Linux有什么用,有什么职业是需要Linux的。不然盲目的学习,其实到最后只会发现功亏一篑,什么也得不到。特别实在当今微服务,分布式等新概念层出不穷的今天,Linux更是提供支撑的重要一环。

Linux学习内容

要真的想学习Linux,首先第一步就是安装系统。

Linux与Windows不同的是,Linux由于是开源系统,所以市面上有很多种Linux发行版。所以我们需要首先选定一个Linux发行版。

  • 选择主流的发行版,如ubuntu,centos,redhat,debian等。 这些系统都是及其优秀的系统,并且网上资料众多,遇到问题时比较容易解决

当然也可以用其他的发行版都是可以的。这并不会影响我们学习Linux基础知识。

  • 在window下安装虚拟机,这样Linux环境就随你折腾了

我个人建议在最开始安装的时候,直接安装命令行版本,图形化界面直接丢弃不要。当然对于一直习惯于Windows系统的我们来说,一开始就是用黑乎乎的命令,困难十分大,但是如果此时你能克服困难,不断练习,很快就能上手,并且爱上命令行。Linux的价值其实也体现在命令行上,如果你在Linux上使用桌面,那真的是多此一举,你还是乖乖用回Windows系统吧。然后开始学习Linux命令。Linux命令是学习Linux的基础和基石。对于Linux,没用命令行,Linux基本上毫无用处。

下面是我个人推荐一个学习路线,包含了从初级到中级再到高级的学习路线:

 

  • cd touch cp mv rm ls,find,切换目录,创建,复制,移动,删除,查看,查找等等
  • 使用apt-get或者yum安装或卸载软件
  • 使用tar,unzip,zip,gz等解压缩命令安装包
  • vi/vim 编写代码

·         shell 脚本入门(可边练习边学习)

·         能够搭建常用的企业服务器如httpd 、 mariadb、 sshd 、dns、samba ldap 、nfs等。

·         对服务器的架构集群的具体服务的认知和作用

·         可排错服务器常见的一些问题

  • gcc编译代码,后期可能需要学习makefile,cmake等构建工具
  • 版本管理,git也是当前必备的一个工具了,学习资料推荐pro git或者官方git教程

·         亿级网站架构设计

·         性能优化

·         容器化落地

·         大规模自动化运维

·         平台化工作

这里的学习你可以通过网上搜索资料或者购买相关书籍进行操练。在这里我推荐一本书《 》。内容循序渐进,通俗易懂,贴近实战。特别适合刚入门的初学者。对于中级人员也有查漏补缺的作用。我们跟着这本书籍,循序渐进的,一点点跟着书籍走下去,边学边练习,很快就能学有所成。

想考证书的同学还可以报名本书籍作者的培训课程取得红帽的RHCSA,RHCE认证,可以使你在求职和同行竞争中更有竞争力,同样有助于职业发展的。这本书配套的还有网站,网站上有技术新闻,大家可以在这里了解到各种最新技术。还有技术干货,在这个模块,大家可以学到各种技术干货,然后还有技术书籍方便大家阅读。对于不想花钱买书的同学来说,该网站提供了书籍的在线版本,大家同样能学到东西,是不是很方便啊?

阅读(36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