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06476
  • 博文数量: 1096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106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8-03-07 15:17
个人简介

linux工程师,RHCE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096)

文章存档

2023年(84)

2022年(314)

2021年(251)

2020年(244)

2019年(176)

2018年(27)

我的朋友

分类: 系统运维

2021-04-15 17:55:51

未来的Linux世界

时间飞逝,不知不觉学习Linux已经五年了,也不知道为什么今天就想跟大家聊一聊,这篇文章不会讲关于Linux太过深入的东西,只是希望能给刚接触Linux的小白们甚至是现在在从事Linux面临困惑的同行们一点意见和建议,一点经验心得与拙见来分享一下。

首先,看这篇文章之前先思考一个问题,什么是Linux,接触过Linux的朋友们肯定是知道的,但是很多新手都有一个很疑惑的问题,也是我经常听到的一句话:“我确实是听过Linux,但是具体的Linux系统是什么,安装这个系统能在上面干什么呢,或者说Linux系统具体能做什么呢?不是特别清楚。”

我想这大概是许多新手小白的共同疑惑,带着这个疑问,在此篇文章的开篇,我们先来了解下Linux与开源软件的关系以及Linux的应用领域和未来的发展趋势。

首先我先简单的介绍下Linux,虽然这些百度百科都是会告诉你的,但是这些废话我还是想提一句,可能是我‘人老了’喜欢说废话了吧,就当是给不愿问度娘的小白们省力了:Linux是一套免费使用和自由传播的操作系统,该操作系统的内核主要受到MinixUnix思想的启发,由林纳斯?托瓦兹在1991年首次发布,是因为增加了用户空间的应用程序后,就变成了Linux操作系统。

Linux是自由软件和开放源代码软件发展中最著名的例子。而且最重要的一点是你只要遵循GNU通用公共许可证,不论是谁都可以自由地使用Linux的所有底层源代码,当然,不仅如此,只要你有能力也可以自由地修改和再发布!随着Linux系统的发展,Linux可以说也成为了开源软件的代名词。

看到这里我想小白们对Linux应该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了,当然如果你作为一个小白想更深入的学习Linux,我也可以给你推荐一些学习的书籍,放到最后讲吧,主要是怕文章太长,你们给忘记了(可不是我故设悬念哦)

对于Linux,我现在在用一个类比的手法,告诉你,我为什么选择Linux又为什么推荐Linux这个系统吧。

Windows肯定是大家都熟知的系统,windows系统的每种特定软件功能可能都需要商业软件的支持,提到商业俩个字,可想而知他是需要花钱购买,才能得到相应的授权,并且windows系统只留必要的借口,而Linux不仅仅适用性强,可以在大型计算机中运行,并且基本上的软件都是可以自由获取的,并且源代码是完全公开的。

还有一点我想大家都遇到过,安装windows系统的主机总是会莫名其妙的蓝屏黑屏,而Linux系统的运行一年以上的主机都不蓝屏不关机!稳定性很高,简直是碾压windows系统。

而且Linux的自主性真的深得我心,更直观的一点,举一个不是特别恰当的例子,当你办公又或者处理其他事情时发现缺少某个软件,这时候你可以使用自带的管理工具,找到相对应的安装包并安装。且使用Linux系统可以掌控你的系统,去留都由你决定,你还可以任意选择一套程序,穿插自己喜欢的元素,做出属于你自己风格的桌面环境。这种随意搭配各种环境,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系统,简直不要酷!

至于Linux的应用领域和未来的发展趋势,我想即使这个我不多说,互联网在现当代的地位也是人尽皆知,无可动摇的吧。

即使是在2020的当下,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大多数的行业开始走下坡路,许多大大小小的公司倒闭的现景下,互联网行业依旧是呈现上升的趋势,自然也还是互联网的天下。

我想当初我会坚定的选择Linux还有一个点是,赚钱!我是个俗人,俗人当然爱钱,毕竟钱可以解决很多问题,而Azure作为微软最为挣钱的业务,其运行在Linux上的机器比Windows 还多,虽不敢说Linux 会取代Windows ,但随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多样化的发展,许多行业步入智能化,且企业服务器基本都在使用Linux系统,Linux在将来肯定会越来越普遍,未来的世界一定不是windows的世界而是Linux

所以啊,通过前面的一条条或是其他我还没来的及提到的一个个点,完全足够给你学习Linux的理由和坚持学下去的动力了。

不知不觉也已经说了很多了,是时候该结束了,最后给新手们推荐本书吧,我个人觉得还不错,很适合刚入门和对Linux一知半解的人去跟着学习了!

当然这只是一篇我个人对Linux的拙见,如词话间有任何不妥,还望海涵。

 

阅读(36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