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42930
  • 博文数量: 1096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106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8-03-07 15:17
个人简介

linux工程师,RHCE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096)

文章存档

2023年(84)

2022年(314)

2021年(251)

2020年(244)

2019年(176)

2018年(27)

我的朋友

分类: 系统运维

2021-01-11 16:17:21

我们真正痛恨的不是996,而是剥削和内卷

最近一段时间,996又被重新谈起,很多人声讨996,抨击“996福报论”。

而前段时间,国家级媒体批评互联网企业只会抢一个白菜的流量,与小摊小贩争利,不知道科技创新。

有人认为这种现象是环境和政策变化,此一时彼一时。

也有人认为是资本的嗜血,为了利润没有人性。

还有人认为是打工人的觉醒,互联网和90后、00后加速了人本主义的到来。

996和社区团购到底做错了什么?

一、违背国情和当前主要矛盾,只知有企不知有国

归根结底,还是我们国家的底色是社会主义,主要社会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而996和社区团购争利,明显是打击了人民的美好生活愿望,同时也压制了中小企业和底层创业群体的发展,使得矛盾更为突出。

我们很多的资本还是太愚昧,格局太差,只会内卷,与民争利,欺负员工。

这些企业作为行业龙头,缺少责任感,没有专注科技创新,带来更大的社会进步,而不仅仅是在现有市场甚至底层市场拼杀。

这是资产阶级的软弱性决定的,他们不敢跟全球资本主义竞争,不敢涉足高创新价值但高风险领域,而只会借助垄断优势不断扩充边界。

他们追求稳定的利润,利用垄断优势,抢夺底层流量,只知道有企业,而不是有国家和社会。

但企业说到底是国家和社会的企业,而不是私人的企业,做企业一定要有大局观和家国情怀,与国家的发展同频共振。

二、打工人真正痛恨的不是996,而是剥削和内卷!

对公,不要说996,就是通宵达旦,怨言也比较少,因为为的是集体利益。

华为的工作时间比996更甚,但为什么没有人批判,主要是员工持股模式,赋能城市和产业创新及科技升级,同时挣得更多的是外国人的钱。

对私,996,这个不是奋斗,而是剥削,而是PUA,996还要矫情,让员工

三、996往往拼的是身体,但认知比执行往往更加重要!

奋斗也不是拿命去拼,而是高效率作业,尤其是互联网和知识经济时代,比拼的不再是执行力,而是战略定力、创新能力和想象力。

四、996的企业格局太小,缺乏创新和参与全球竞争的动力

企业要成为解决社会问题的利器,成为创新的利器,成为国际竞争的箭头,而不是停留在行业竞争、垄断获利、价格战、流量战和资本战。

02如何应对996?老板996+职场PUA,你岂能没有应对之策?

一、专注自己专业,不要让自己太全能

尤其是小企业,你会等于你该,什么都要做,老板还不涨工资。除了专业之外,你可以什么都不会,这样才不会做额外的工作。

很多事情,学一学,模仿一下,慢慢就学会了,技多不压身,但也很容易让老板占便宜,造成“我强我多做,我弱我有理”的局面。

二、在时间上不要妥协,明确需要多长时间

第一你需要比较专业,能够预估需要多长时间;第二你要据理力争,一定要这么长时间才能做完,无论你老板怎么威逼利诱。

当然这也要参考行业的时间,比如行业写个策划案就是需要一周时间。

所以,这就需要双方的默契,因为说到底职场就是时间、精力和专业换取报酬,这就需要双方有一个默契的衡量。

三、狡兔三窟,开辟第二职业

我们当然要全心全力工作,但在工作之余,要能够有第二职业,比如做自媒体、做短视频、做电商、做代购,帮别人做设计,开个小店等等。

但是做第二职业一定要注意,要做自己非常擅长的事情,最好与主业有关,否则不仅非常累,也体现不了专业价值。

四、擦亮双眼,找到好的老板和好的企业

并不是所有的私人资本都是嗜血的,这个社会还是有很多有情怀的老板,只不过我们要擦亮眼睛,懂得选择和坚持。

什么是好的老板和好的企业呢?

1、追求技术和品牌提升

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这句话同样适合企业。

一个好的老板应该不断提高企业产品和服务的附加值,由此带来品牌的溢价,换来企业的持续增长。

这种企业不会像那种996企业一样,花时间在内卷上,更大概率实现企业和员工的共同增长。

2、懂得分享价值给员工

好的老板要有胸怀,能够分享价值给员工,最起码你吃肉,员工要能够喝汤。为什么网上对华为任正非肃然起敬,很少有负面评价,因为人家懂得分享,通过员工持股扩大这种分享面。

3、能够准确判断员工价值

好的老板要懂得分钱,仅仅是大方还不够,要把钱分给真正创造价值的人。所以,老板没有知人之明,把庸才当人才,让小人浑水摸鱼,这样等于把真正的人才赶走,让奋斗者吃亏,让老实人吃亏。《linux就该这么学》不错的linux自学书籍

阅读(3130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