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05738
  • 博文数量: 1096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106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8-03-07 15:17
个人简介

linux工程师,RHCE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096)

文章存档

2023年(84)

2022年(314)

2021年(251)

2020年(244)

2019年(176)

2018年(27)

我的朋友

分类: 系统运维

2018-12-23 20:22:35

一名网工对Linux运维的一次经历

我是一名名副其实的网络工程师,驻场于某市数字化城乡管理指挥中心(简称数字城管),主要针对中大型网络系统,路由、交换机、存储、小型机等设备进行维护,主要工作职责主要分为两种:

对网络系统中的网络设备(路由器、交换机、防火墙),服务设备(服务器、存储设备动力系统设备(配电系统等),恒温恒湿系统设备(精密空调等)等设备进行实时监测,目前可通过运维软件系统自动生成网络拓扑,形成可视化运维。

[if !vml]

[endif]



从本人的工作职责来看,并不涉及Linux方面的运维,但是在数字城管运维呢,难免会与Linux打交道,所以在两年前,我就加入到Linux的学习当中,光选择Linux学习工具书就徘徊了好几个月,一直没定下来,大家都知道,百度一搜索,好家伙出现很多关于Linux学习的书,让你无从选择。后来17年初的时候,在网上了解到新出的一本Linux入门书籍《Linux就该这么学》,下载下来简单浏览了下整本书的架构,发现整本书的知识框架梳理的很清晰,适合我这种啥也不懂的初学者,后来还特意买了本纸质书,就放在工作桌的抽屉里。

大家都知道,在日常的运维过程中出现问题是常见,也是运维人员都不待见的。于是乎,有一天突然发生了舆情分析系统不在线了,我记得那是个中午12点02分,大脑中首先排除网络问题,我们几个经过排查,确定网络一切正常。接下只能登录到舆情系统服务器上看看了,一登录提示密码错误(密码是数字城管提供的),与数字城管专管人员交涉后,并与上个运维单位咨询后,说了忘了密码了,我方的Linux运维工程师还在外地出差中,用户又要求尽快处理好,那接下来该怎么办?情急之中,我想起我的抽屉里有一本《Linux就该这么学》里面有修改密码的介绍,赶紧拿出来找到第二章第四小节-重置root用户密码。

接下来我简单介绍下重置root用户密码过程,详细的介绍过程大家可以参考书籍。

centos7/rhel7进入单用户方式和重置密码方式发生了较大变化,GRUB由b引导变成了ctrl+x引导。

在操作之前一定要先确定是否为RHEL 7系统。如果是,然后再进行下面的操作。

第1步:重启Linux系统主机并出现引导界面时,按下键盘上的e键进入内核编辑界面,如下图所示。

[if !vml]

[endif]

Linux系统的引导界面

第2步:在linux16参数这行的最后面追加“rd.break”参数,然后按下Ctrl +

X组合键来运行修改过的内核程序,如下图所示。

[if !vml]

[endif]

内核信息的编辑界面

第3步:大约30秒过后,进入到系统的紧急求援模式,如下图所示。

[if !vml]

[endif]

Linux系统的紧急救援模式

第4步:依次输入以下命令,等待系统重启操作完毕,然后就可以使用新密码来登录Linux系统了。

操作命令如下:

mount -oremount,rw /sysroot

chroot /sysroot

passwd

touch/.autorelabel

exit

reboot

命令行执行效果如下图所示:

[if !vml]

[endif]

重置Linux系统的root管理员密码

一边拿着书,一边在机房操作,参考以上步骤实际操作后,密码成功重置,重启后正常登陆,舆情系统服务器上的数据也都正常,同时发现舆情系统已正常在线,我们对用户的答复是舆情系统服务器死机造成的不在线。这件事情就这么过去了。这种事情对于Linux高手来说,那肯定是小菜一碟,当对于我们这些小白来说,真的是临时抱佛脚,现在回想起来,真的是感谢《Linux就该这么学》这本书,是它帮助我们快速度过难关。

当然,对于centos7/rhel7系统,还有另外一种办法重置root用户密码,即?init方法:

1. 启动系统,并在GRUB2启动屏显时,按下e键进入编辑模式;

2. 在linux16/linux/linuxefi所在参数行尾添加以下内容:init=/bin/sh;

3. 按Ctrl+x启动到shell;

4. 挂载文件系统为可写模式:mount–o remount,rw /;

5. 运行passwd,并按提示修改root密码;

6. 如何之前系统启用了selinux,必须运行以下命令,否则将无法正常启动系统:touch /.autorelabel;

7. 运行命令exec

/sbin/init来正常启动,或者用命令exec /sbin/reboot重启。

以上两种办法大伙可以根据现场实际情况选择,但是一定要慎重!

从这件事情来看,一本Linux相关的工具书常伴左右,是极其重要的。所以强烈建议初学者一定要选择一本适合自身学习的Linux工具书。同时,通过事件性实践也是快速学习的途径之一。

阅读(237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