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72627
  • 博文数量: 354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373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7-08-21 18:4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54)

文章存档

2019年(126)

2018年(223)

2017年(5)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8-08-01 14:15:30

网络连接的整体结构:

服务端:提供服务===>sshd服务===>22<===监听 是否有人需要服务

客户端:ssh协议,ip地址,端口号(需要什么服务),用户名和密码

1、远程连接五要素

协议IP端口号用户名密码

Ssh(加密)10.0.0.722Root123456

telnet(未加密)10.0.0.723Root123456

#FormatImgID_0#

2、服务和进程问题

如果在本地都无法telnet到ssh 的远程端口,可以终端登陆服务器后可以先查看一下,服务器上ssh服务是否正常启动,使用netstat -natlp 可以查看一下相关的进程,如果有该sshd进程,并正常监听,说明可能是其他问题引起,如果没有使用service sshd start 的命令启动一下该服务在进行一下测试。如果启动失败,可以根据相关的提示的报错在逐一进行排查,或提及工单反馈到阿里云的售后协助您排查。

3、NetworkManeger是否运行

查看一下服务器上是否有运行NetworkManeger 的服务,这个服务会影响到您的网络,可以使用service NetworkManager status ,查看一下服务状态,如果是开启的,请使用stop命令停止,停止后还需要重启网卡服务,service network restart ;如果没有开启继续排查其他问题;

4、检查防火墙的状态

查看一下防火墙是否有拦截,可以先关闭防火墙测试,service iptables stop

5、端口号是否更改

当查看sshd 服务正常启动。防火墙关闭或没有拦截,网络服务正常运行时,外部如果还telnet 不到您的默认的端口,此时需要查看一下服务器的默认端口是否有更改,打开ssh的配置文件,vi/etc/ssh/sshd_config 查看# port 后面监听的端口是否有更改,默认是22 。以及 listenaddress 后面默认是0.0.0.0 表示全部网卡都监听,如果这里是127.0.0.1 那么代表只能本机上 ssh 连接的。

6、是否禁止root用户访问

如果此时端口已经都正常,但无法连接到服务器上,请查看ssh配置文件中是否禁止了 root用户登录,vi/etc/ssh/sshd_config 中有相关的 参数 PermitRootLogin 看后面是否更改为了no .默认是yes ,即允许root登陆连接

7、小结

第一步:看看路是不是通的

ping 服务器:排查客户端到服务器端线路问题,ping是常用的网络连通性检查工具(路通否)

tracert -d 服务器IP:跟踪路由器

路由跟踪命令,也可以检查路由是否通畅,-d 是不对域名进行解析

第二步:去服务器端查看

service iptables status 和/etc/init.d/iptalbes status这两个命令都可以查看,等效。

linux防火墙iptables,可能好心办坏事,阻挡了远程连接,关掉防火墙,让道路畅通无阻

第三步:SSH服务问题

telnet + IP地址:查看SSH 22 端口是否打开了(客户端执行)

nmap + IP地址 + -p 22 :扫描服务器是否开启了22端口

以上就是今天的分享了,Linux如今深受互联网企业的喜爱,想要众多的IT工作者中脱颖而出,就需要拥有高深的技术,学习增值是必不可少的。学习之路,是贵在坚持的。

阅读(76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