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90948
  • 博文数量: 84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54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7-07-25 14:45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8年(64)

2017年(20)

我的朋友

分类: 云计算

2018-01-19 14:56:31

本文摘自:王亮新书《ASO优化大师》

__20180117154739

王亮,华中科技大学博士,前腾讯研究员。曾在腾讯负责过多个数据运营系统和社区推荐系统研发。研究领域包括商业BI、推荐系统、NLP。2015年创业,创立APPBK运营助手,关注AI在企业服务中的应用。

他曾是腾讯搜索研究员,主要做算法相关的研究,更多的人觉得算法是一门苦学问,开发人员、产品人员、运营人员都离不开,2015年“自立山头”后,他将自己的App推广经验汇总成《ASO优化大师》,得到了大家的肯定。

1. 异步社区:可以介绍一下自己吗?最近在忙些什么? 在做什么项目?

我叫王亮,2009年博士毕业,在华中科技大学当了一年老师,后来禁不住金钱的诱惑,决定实业报国,就去了腾讯,做搜索相关的研究。2015年,响应国家“全民创业”的号召,开始“自立山头”,做广告技术服务,主要面向App。简单点讲,就是用AI帮助App团队投放广告。

2. 异步社区:是什么初衷让您开始创作《ASO优化大师》?为什么给自己的书起这个名字?

App推广行业,其实也就从2014年后才开始形成一些套路,之前的推广主要是围绕Web,基于百度的,而移动时代,应用市场才是核心。我们创业也是围绕ASO(应用市场优化)展开的,做知识分享是我们品牌宣传的一部分。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就叫“ASO优化大师”,书中的一部分文章,就来源于这个微信公众号。

3. 异步社区:从华中科技大学博士毕业后,作为腾讯研究员,您在腾讯的工作中有哪些经验可以给读者分享吗?

在腾讯,我主要做一些算法方面的研究,腾讯的典型特色就产品为王,人人都是产品经理。我们做算法的其实更应该相信“数据驱动运营”,但事实上,我们也经常会和用户直接沟通。面对面倾听用户的问题和想法,和产品经理转述相比,感受大不一样。直接与你的用户面对面交流,和你的用户做朋友,这是在腾讯感受最深的,也是希望分享给读者的。

4. 异步社区:您所理解的最佳“ASO优化”是什么?

国外的ASO优化,或者叫做“基础型ASO”,一般就是选好你的App关键词,把icon、介绍等做的更优秀。但国内特色的ASO,一般叫做“干预型ASO”,就是把你的搜索排名刷上去。随着苹果开始做自己的搜索排名广告,ASO也会回归本源,后续更多的含义将会是“基础型ASO”。

5. 异步社区:了解到您目前正在创业期,关注AI在企业服务中的应用,对于也想创业的新人您有哪些建议?

最近两年AI成为风口,除了技术上的突破外,最主要是落地成本的大幅降低。AI的应用,本质上就是取代一部分人的脑力工作,AI将无处不在。对创业新人来说,除了关注自己的产品外,都应该多学一些AI的基础知识,多读相关的书籍,拥有基本的AI思维。

6. 异步社区:您曾说:“应用市场的算法工作人员,最适合来写并能写出最深入的ASO方面的书“,为什么这么说?作为一个从事搜索研究工作十多年老兵,有哪些建议给新人吗?

ASO优化,本质上讲,就是要理解搜索排名的算法,然后有的放矢,做排名的提升。但搜索排序算法往往非常复杂,各个应用市场也不会有详细的说明,大部分推广运营都是凭经验在猜测。我们之前就是做排名算法的,做ASO当然会游刃有余。目前能讲清楚ASO原理的书还非常少,建议新人就从我们这本书入手。

7. 异步社区:很多做市场的人会问“我有一个App,该怎么推广”的问题,您有哪些好的推广建议?以及好的工具可以推荐吗?

流量在哪里,市场推广人员就应该在哪里。App推广,从本质上讲就是一个流量采买的决策。根据量级和质量来分,应用市场仍是一类的,各种信息流属于二类流量,其他的如换量属于三类流量。当然还有一些自媒体等渠道。推广人员首先就要建立整体的流量思维,然后对每一类流量的投放、采买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
在工具方面,目前国外有Adobe的营销云等产品,可以提供跨渠道的广告计划管理、广告投放等服务。但国内仍是营销导向的代理商为主,这方面的工具和产品还非常少,目前我们团队也在关注这方面技术服务。

8. 异步社区:一款好的产品,开发、设计、推广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少,您认为哪个环节是最重要的?

一般而言“三分产品,七分运营”,目前的运营,大部分都是广告渠道获客。因此,可以说“推广”是最重要的。由于云计算和大量开源项目的涌现,现在开发/设计很少成为产品的瓶颈, 除非是纯技术型产品。 在国内以“抄”为本的创业氛围下,产品也没有那么重要。而如何推广,就成了决定团队成败关键。远到直播大战,近到“撒币答题”,都是推广决定胜负。

9. 异步社区:后续还有什么写作计划吗?有什么作品可以给读者“剧透一下”?

ASO是App推广的第一步,对应于网页的SEO。苹果等应用市场也在陆续推出搜索广告,对应于网页的SEM,我们后续会专门写一本App搜索广告优化(ASM)的书。 
王亮新书《ASO优化大师》

本书主要介绍苹果App Store的ASO优化方面的知识,围绕ASO的各个层面依次展开,完整地介绍ASO运营知识体系,例如ASO的基础知识、App基础信息优化、App排行榜的优化、关键词优化的方法、如何利用App Store进行数据分析、App评论的分析优化以及App的搜索广告等。 
本书内容深入浅出、涵盖全面,不仅适合App运营人员、产品人员学习和使用,也适合App团队的领导层人员参考。
延伸推荐
0_
点击关键词阅读更多新书:
Python|机器学习|Kotlin|Java|移动开发|机器人|有奖活动|Web前端|书单
0_0

在“异步图书”后台回复“关注”,即可免费获得2000门在线视频课程;推荐朋友关注根据提示获取赠书链接,免费得异步图书一本。赶紧来参加哦!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本书更多信息
扫一扫上方二维码,回复“关注”参与活动!
0_3_0
点击阅读原文,购买《ASO优化大师》

阅读原文

阅读(128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