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4153
  • 博文数量: 158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90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10-10 11:1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58)

文章存档

2018年(74)

2017年(84)

我的朋友

分类: 信息化

2017-11-30 14:24:58

【摘要】

        众所周知,当操作系统的磁盘爆满时,可能影响操作系统或应用的正常运行。但因为磁盘空间不足导致用户正在编辑的txt文件内容被清空的情况,可能大家遇到的就比较少了,本文将根据最近遇到的实际案例,分享一下这个问题。

【正文】

一、问题描述

        用户一台Windows服务器,因为业务需要,每天需要修改一个txt格式的配置文件。有一天,用户修改该文件后,由于磁盘空间不足无法保存,就关闭了文件。紧接着发现业务出现异常,而问题根源正是该文件文件内容被清空。

二、分析测试

        由于这个问题发生前后的时间点和用户操作的时间点相吻合,基本可以断定是用户修改文件的操作过程中文件内容被清空的。根据和用户的沟通,排除人为有意清空文件内容的可能,初步怀疑与磁盘空间爆满、保存失败这些原因有关。

        为了验证这个可能性,我们部署了一个测试环境:

        1.部署初始环境:一个爆满的磁盘分区,一个待修改的txt文件;

        

2.双击打开修改txt文件,新增部分内容,点击保存;

        

        

3.磁盘空间不足,取消另存,关闭文件,选择不保存,检查文件原内容还在,并未被情况。

        

        4.至此还不能下定论,因为编辑txt文件时,用户很可能采用了写字板方式进行编辑;

        5.已写字板的方式打开txt文件,并添加修改内容,点击保存:

        

6.同样磁盘空间不足,保存失败,关闭文件,选择不保存,这是txt文件的大小变成了0KB,内容被清空了。

        

三、总结

        根据以上测试,可以确定在磁盘空间不足的情况下,用记事本形式编辑修改txt文件后保存失败的情况下,并不会影响文件原有内容,而当采用写字板方式编辑修改txt文件由于磁盘空间不足保存失败后,文件原本的内容也会被清空,此时务必保存文件内容至其他磁盘后,再关闭文件,否则文件内容将会丢失。


阅读(67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