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8526
  • 博文数量: 158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90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10-10 11:1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58)

文章存档

2018年(74)

2017年(84)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7-11-23 14:02:14

【摘要】


如果能够把foundation0 安装到讲师的办公手提电脑上,则不但能够在机器上保持讲师本人所做的符合个人使用习惯的设定(通常意味着更高的操作效率),更大的好处是可以随处携带,方便备课。


【正文】

     RHCE 培训环境的标准配置

l   认证的标准教学环境由讲师系统和学生系统组成,讲师系统被命名为foundation0,学生机的编号从1开始,依次是foundation1, foundation2, ... 这些foundation 统称为foundationX.

 

按照常规的做法,讲师机和学生机的部署方式是这样:foundationX 部署在物理机上,在里面运行KVM 虚拟机,所有的实验都在这两台虚拟机上操作。学生机的foundationX 里面运行两台虚拟机,一台叫做desktop,一台叫做server。讲师机的foundationX,也就是foundation0,用同样的方式运行一台desktop 和一台server,此外还有第三台,叫做classroom,classroom 虚拟机为RHCE 所有的实验提供基础服务支持,平时讲师不需要直接操作classroom 虚拟机。

 

网络的架构是这样:所有的foundationX,包括讲师的物理机和学生的物理机,通过教室里的物理网络连接到同一个局域网中,所有的foundationX 里面运行的所有虚拟机,通过Linux 的软件桥的方式接入物理网络,这样,讲师和学生的物理机和虚拟机都处於同一个局域网中。

     把讲师机移到虚拟机中

l  讲师的foundation0 物理机通常与讲师的办公电脑不是同一台机器,foundation0 可能会因为课室变动、班级更替等原因而被管理员重装系统,导致讲师对教学环境所做的配置丟失。另外,foundation0 安装在教室中的物理机上,不便携带。如果能够把foundation0 安装到讲师的办公手提电脑上,则不但能够在机器上保持讲师本人所做的符合个人使用习惯的设定(通常意味着更高的操作效率),更大的好处是可以随处携带,方便备课。由于RHCE 的教学环境是基於RHEL 7 设计的,而RHEL 7 作为办公电脑未必是最佳选择,所以本文所述的是在虚拟机的环境中部署此教学环境。

     部署流程

Ubuntu Linux 以界面友好,应用丰富著称,非常适合桌面办公,采用Ubuntu 作为手提电脑物理机上的系统,可以给平时的使用带来很多便利。本流程在设计上是基於Ubuntu linux 与KVM 的,其思路不加修改或稍加修改也应能用于其它Linux 发行版。

3.1       确定系统硬件适合部署虚拟化。CPU 必须支持虚拟化,才能使用本流程,可以通过查看文件 /proc/cpuinfo 中是否包含相应关键字来确定,对于Intel CPU,查找关键字vmx,ADM CPU 则查找svm。内存推荐至少16GB。

3.2       安装KVM 虚拟机相关软件包,其中包括 qemu-kvm qemu-utils libvirt-bin virt-manager 这几个包。

3.3       确认物理机启用了嵌套虚拟化。因为需要把foundation0 装进虚拟机,而foundation0 里面又包含了虚拟机,所以需要启用系统的嵌套虚拟化功能。可以通过查看文件 /sys/module/kvm_intel/parameters/nested 来确定系统是否启用了嵌套虚拟化。如若嵌套虚拟化没有打开,可以通过创建以下配置文件打开:
# /etc/modprobe.d/qemu-system-x86.conf
options kvm_intel nested=1
如果CPU 是AMD,相应的配置内容就是 options kvm-amd nested=1 。

3.4       用常规的方法在KVM 虚拟机中安装讲师机环境foundation0。为了提高磁盘的读写性能,可以在KVM 虚拟机中使用物理机的磁盘分区,以物理机的磁盘分区作为虚拟机的磁盘。

3.5       在物理机上创建一个软件桥,把物理机的物理网卡加入该桥中,并且设置foundation0 那台虚拟机使用桥接的方式接入该桥中。


阅读(160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