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92108
  • 博文数量: 158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90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10-10 11:1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58)

文章存档

2018年(74)

2017年(84)

我的朋友

分类: 系统运维

2017-11-23 13:59:04

【摘要】


邮件系统作为企业日常办公必不可少的沟通平台,市面上各种产品或者解决方案百花齐放,无论是商业化或者开源技术。微软在当前市场份额最大,在海外达到70%以上,在国内大中型企业或单位中也超过60%。近年来随着Coremail和Lotus Domino份额下降,迁移至Exchange的需求持续旺盛。另一方面Exchange自身频繁更新换代也间接衍生大量升级迁移的场景。那么Exchange数据迁移到底有哪些主要的场景和方式?


本文将对此梳理归纳,以供参考。

 

【正文】

一、 Exchange数据迁移场景

Exchange邮件系统邮件迁移场景大致分为两类:Exchange之间平级或升级迁移、异构系统之间迁移(如Coremail、Lotus Domino或其他商业邮箱)。针对不同场景采取不同的迁移方式,简要归纳如下:

image001.png

1.      Exchange之间平级或升级迁移:

a)     Exchange数据库之间进行“邮箱移动”

b)     从源Exchange数据库导出PST,并导入目标数据库

2.      异构系统之间迁移:

a)     Outlook/Foxmail客户端本次导出导入

b)     在线迁移(IMAP4或POP3)

 

二、常见的DLP使用场景

1.     Exchange之间邮箱移动

Exchange不同版本迁移或者平级扩容迁移场景非常普遍,比如Exchange 2010升级2016,最普遍的做法是将Exchange 2016服务器加入到Exchange 2010组织当中,然后通过“邮箱移动”方式平滑迁移。用户在迁移过程中基本不察觉,只有在迁移完成时提醒重启outlook,是官方推荐方法。

优点:操作容易、错误率低、用户影响少

缺点:只能针对同一组织下或存在信任关系的Exchange系统之间使用

操作过程参考如下:

a)     发起迁移任务:

image002.jpg


b)     迁移任务进行中:

image003.jpg

c)      迁移任务完成:

image004.jpg

 

2.     Exchange数据库导出导入PST

如果两套Exchange不在同一组织,或者无法建立信任关系,则无法使用邮箱移动方式。比如域迁移场景,需要将zhangsan@abc.com迁移到zhangsan@efg.com,用户希望在新邮箱中查看过往邮件,此时可以考虑从数据库导出导入PST文件的方式迁移。通过EAC(管理界面)或者命令从源数据库导出邮箱数据(甚至可导出具体某个文件夹或基于某属性的邮件)为PST格式文件,然后导入到目标数据库的邮箱中。可通过CSV清单指引批量操作。

优点:灵活迁移,无需要求Exchange存在同一组织或信任关系

缺点:批量操作繁琐,需要谨慎对待避免人为误差;存在丢失部分邮件的可能,比如附件过大、格式异常


操作过程参考如下:

a)     导出PST文件:

image005.jpg

b)     导入PST文件:

image006.png

c)      或者使用命令导出导入:

New-MailboxExportRequest -Mailbox Sourceuser01 -FilePath \\[SourceIP]\mailbak\user01.pst

New-MailboxImportRequest -Mailbox Targetuser01 -FilePath \\[SourceIP]\mailbak\user01.pst

3.     Outlook/Foxmail客户端本次导出导入

针对异构邮件系统之间的邮件迁移,因为数据库格式不同,理论上很难从后台迁移数据(更不用说从商业邮件后台导出),此时一般建议利用常见的Outlook/Foxmail客户端实现迁移。

原理是虽然客户端基于不同的协议,如POP3、IMAP4或者MAPI(新版本Foxmail也支持MAPI访问方式)实现邮箱访问,但保存到本地的文件格式却是一致,比如Outlook本地文件格式为PST,foxmail则为eml(一种历史悠久的简单邮件格式)。当重新配置目标邮箱账号并挂在本地文件到新的目录时,在MAPI模式下客户端将自动把邮件数据同步回到数据库。当然也可以指导用户把邮件留在本地查看。

优点:针对异构系统间迁移;减少管理员工作量和压力、降低后台迁移数据丢失风险

缺点:需要宣传和指引用户操作,操作失误可能导致邮件丢失

切换流程如下:

image007.jpg

 

4.     在线迁移(IMAP4或POP3)

我们很容易发现,以上方法其实没有办法完全解决所有场景,比如使用商业邮箱(比如Gmail)的用户压根不需要客户端访问。此时我们需要一种通用的迁移方法:在线迁移。

实现原理:

在线迁移原理是基于国际通用的邮箱访问协议POP3和IMAP4(基本上市面所有邮件系统产品都支持这两种访问协议),从源邮箱读取邮件数据并在线导入目标邮箱,过程中无需借用客户端,只要求网络连通。

产品开发:

嘉为开发团队设计了一款在线迁移工具,当迁移任务发起,通过预设或输入的账号密码分别访问源和目标邮箱,读取邮件数据到一台中转服务器的内存中临时保存,然后按照原有的目录层级写入到目标邮箱的文件夹中。用户只要发起迁移任务,就可以保在持正常办公的同时等待旧邮件陆续恢复。

冲突解决机制:

a)     断点续传:嘉为在线邮件迁移工具考虑到每个邮箱迁移量不同,时间也不同,过程中难免出现网络中断或其他异常,故设计了断点续传机制,在每次重启迁移任务时自动遍历所有邮件是否迁移的状态值,跳过已经完成迁移的邮件往下迁移,避免重复

b)     多任务队列:当大量用户同时发起迁移任务,将按先后顺序排成队列,陆续执行。故用户只需发起迁移指令后只需要耐心等待即可,等完成迁移后将收到一封提醒邮件并自行检查是否完整。

简易操作界面:

在线迁移工具可以同时提供给用户自助使用,或者管理员批量执行任务。关键在于以何种方式输入邮箱访问账号密码。以下为用户自助迁移登录界面:

image008.jpg

       以下为管理员批量执行迁移界面:

image009.jpg

       该解决方案优点非常明显:

a)     突破各种邮件迁移场景,无论是Exchange之间或异构系统之间、商业邮箱或自建邮箱之间

b)     用户自助,有效节省管理员工作量, 减少整个迁移过程耗时

c)      过程中完全不影响用户正常办公

d)     减少用户信息泄密风险

 

三、 规划小结

解决方法总比问题多,作为系统管理员,我们庆幸即使邮件迁移场景再多,依然会有合适的解决手段。当然,在日常的运维管理中,除了固定的运维活动以外,我们更多面临着各类无法预料的非技术需求,往往不能“蛮横”地凭借已掌握的旧手段或技术去迎战,而是需要时刻保持着耐心,去观察、发现、总结并提出新的解决思路,才发现打开锁的并一定只有钥匙。

阅读(2483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