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711882
  • 博文数量: 143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46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8-23 11:1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43)

文章存档

2022年(3)

2021年(13)

2020年(21)

2019年(8)

2018年(28)

2017年(7)

2016年(63)

我的朋友

分类: 嵌入式

2020-07-06 23:32:46

TCP/IP “四层”模型和每层对应的数据元结构,以及所对应交换机层级。

    以太网驱动程序(网卡)首先根据以太网首部中的“上层协议”字段确定该数据帧的有效载荷(payload,指除去协议首部之外实际传输的数据)是IP、ARP 还是RARP 协议的数据报,然后交给相应的协议处理。假如是IP 数据报,IP 协议再根据IP 首部中的“上层协议”字段确定该数据报的有效载荷是TCP、UDP、ICMP 还是IGMP,然后交给相应的协议处理。假如是TCP 段或UDP段,TCP 或UDP 协议再根据TCP 首部或UDP 首部的“端口号”字段确定应该将应用层数据交给哪个用户进程。IP 地址是标识网络中不同主机的地址,而端口号就是同一台主机上标识不同进程的地址,IP 地址和端口号合起来标识网络中唯一的进程。
    注意,虽然IP、ARP 和RARP 数据报都需要以太网驱动程序来封装成帧,但是从功能上划分,ARP 和RARP 属于链路层,IP 属于网络层。虽然ICMP、IGMP、TCP、UDP 的数据都需要IP 协议来封装成数据报,但是从功能上划分,ICMP、IGMP 与IP 同属于网络层,TCP 和UDP属于传输层。理解参见:

以太网帧格式、IP数据报格式、TCP段格式+UDP段格式 详解
Ethernet frame



阅读(84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