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715722
  • 博文数量: 143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46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8-23 11:1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43)

文章存档

2022年(3)

2021年(13)

2020年(21)

2019年(8)

2018年(28)

2017年(7)

2016年(63)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9-07-22 19:50:18

1、查看Linux系统当前使用的shell
选自:Linux系统入门教程:如何知道当前正在使用的 Shell 是哪个?

点击(此处)折叠或打开

  1. ps-p $$ //一个名为 "$$" 的特殊参数 表示当前你正在运行的 shell 实例的 PID。此参数是只读的,不能被修改。所以,此命令也将显示你正在运行的 shell 的名字
  2. echo $0 //如果你不使用 csh,找到当前使用的 shell 的另外一个办法是使用特殊参数 “$0” ,它表示当前正在运行的 shell 或 shell 脚本的名称。这是 Bash 的一个特殊参数,但也可用在其他 shell 中,如 sh、zsh、tcsh 或 dash。使用 echo 命令可以查看你目前正在使用的 shell 的名称。
  3. env | grep SHELL 或 echo $SHELL //不要被一个叫做 $SHELL 的单独的环境变量所迷惑,它被设置为你的默认 shell 的完整路径。因此,这个变量并不一定指向你当前使用的 shell。例如,即使你在终端中调用不同的 shell,$SHELL 也保持不变。

2、查看Linux系统当前已安装的shell

点击(此处)折叠或打开

  1. chsh -l 或 cat /etc/shells //cat /etc/shells的结果与chsh -l是一致的。

点击(此处)折叠或打开

  1. /bin/sh //早期unix版本上所使用的shell。
  2. /bin/bash //很多linux版本默认的shell,也就是所谓的bash shell。
  3. /sbin/nologin //不能使用bash shell或者其他shell来登录系统的。
  4. /bin/tcsh //增强版的csh。
  5. /bin/csh //老版本的unix上流行的shell类型,近似c语言。
  6. /bin/ksh //unix上流行的shell类型,向上完全兼容了Bourne Unix shell,并吸收了很多csh的特性。

3、修改Linux系统中某用户默认shell的方法。
选自:在Linux中更改用户默认Shell的3种方法

点击(此处)折叠或打开

  1. usermod程序
  2. chsh程序
  3. vim /etc/passwd //上述两种方法都修改/etc/passwd文件中指定的shell,所以,也可以通过直接手动编辑/etc/passwd来修改。

阅读(417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