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8671
  • 博文数量: 76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6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7-20 15:34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23年(7)

2022年(6)

2021年(22)

2020年(24)

2019年(16)

我的朋友

分类: 信息化

2022-06-22 13:44:45

2019年教育部颁布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第八项战略任务,便是“加快信息化时代教育变革”。2022年6月,南京市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全市智慧校园建设与应用工作的通知》,再次强调“各区要高度重视智慧校园建设工作”。随着教育信息化发展愈加深入, 学校在教学过程中如何通过信息化手段随时随地安全存储、获取、分享教学资源的需求愈加明显,而这也是智慧校园建设的重要一部分。

 

校园云盘解决方案不在少数,但能够深入渗透到教师的课堂教学场景、智能化伴随教师沉淀每一届学生的教学资源、懂得教师核心诉求的教育云盘却屈指可数。为此,云盒子科技与非常具有前瞻性的百年名校南京一中联动,联合打造“智慧双模教学资源分享平台”,落实教育现代化、推动教育信息化建设的融合创新,沉淀学校宝贵的教学资源,精准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效率和水平。

 

校园云盘,南京一中,教学资源分享平台,智慧校园

 

 

南京一中简介

南京市第一中学溯源于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创设的崇文学堂,是一所具有115年历史的百年名校。学校曾先后获得国家级示范高中、江苏省模范学校、江苏省四星级高中、全国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学校推行"导师制"的运行机制,实践"一主两翼,三线齐飞"的办学思想。在上个百年,南京一中为国家和民族培养了30位院士以及大批杰出人才,不负众望成为"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名牌中学.

 

校园云盘,南京一中,教学资源分享平台,智慧校园

南京一中北校区

 

作为双模教学资源分享平台的产品主创之一与第一位用户,南京一中对平台的理解与应用程度将非常高,自去年年底与云盒子科技接触,历经6个月的沟通研讨与平台开发实施,南京一中预计超过800位老师上线使用。

 

01 取代个人网/U盘

过去,个人云盘、U盘作为南京一中教师人手必备的教学资源存储产品,使用体验不佳。个人网盘与校园APP不互通,上传下载课件比较麻烦,而U盘在不同教室多台电脑拔插有病毒传播风险,也常常丢失或遗忘在家。双模教学资源分享平台取代个人网盘和U盘,将教师桌面优秀课件、科研资料、学术论文、班级作业等数据统一备份存储,无论在家、办公室还是课堂上,老师登录、点击即可展开教学,支持课件在线编辑,课堂过程的白板笔记、临时修改的知识要点即改即存,多端同步。

 

校园云盘,南京一中,教学资源分享平台,智慧校园

南京一中课堂教学

 

02 南北校区“双子星”架构

“双子星”是云盒子科技自主研发的双节点负载均衡架构,“双子星”由“主服务器+副服务器”的双节点小集群组成,这两节点分别部署在南京一中南校区与北校区,平台服务的请求被平分两个节点中,两边的主机都是活动的,当其中一台服务器发生故障,另一台仍继续承担所有的负载,确保平台服务不中断。整个过程是平滑的,用户无感知的,“双子星”架构有效避免单点故障,减轻学校信息部门的运维压力,时刻保持学校教学资源的“在线性”。

 

03 双模双视图、智能展现教案

双模,是整个教学资源分享平台的核心部分。一个教师,一个账号,两套密码。老师输入不同的密码,平台将自动展示不同的功能模块、教学资源目录视图,对于同一个目录,也将拥有不同的访问权限。在传统的个人云盘模式下,老师登录云盘将展现所有的目录资料,但有些材料相对隐私,并不适合在课堂中展现。如今,老师在课堂上通过“访客模式”进入平台,将只显示课堂相关的教案、课件、视频等,隐藏平台其他不相关的功能、目录,从而保护教师个人资料隐私再加上权限控制,有效防止教案外泄和篡改。

 

04 班级课件智能自动化归档

当一学期结束,平台的备课组文件夹将自动更名,移入历史备课文件夹中归档;同时创建下一学期的备课组文件夹,自动化为教动提供新的备课环境。我们知道,很多老师带学生从初一开始,一带就是一届。这种场景下,平台将刚结束学期的备课组文件自动化归档、并新增新学期的备课目录。这个自动化过程节省了教师手动归档,手动创建新目录,手动为目录匹配权限,大大节省运维和教师的时间。即便一些老师只带毕业班或临时调到其他年级,也可以从历史归档的备课文件夹中找到原来的备课材料,历史归档备课目录以【年份+固定文字】重命名,查找十分便捷。

 

05 系统整合,打破校园“数据孤岛”

数字化校园的建设过程,往往伴随信息孤岛、重复建设和投入成本高的弊端,还容易出现基础数据不标准、身份账户不统一、应用难以集成的情况。双模教学资源分享平台以“独立”系统的身份进入南京一中,却也并“不独立”,平台将无缝集成进南京一中校园APP,打破系统之间的壁垒,老师从校园APP可快速进入教学资源分享平台,实现“秒进”和无感化的教学资源访问。

 

校园云盘,南京一中,教学资源分享平台,智慧校园

南京一中校训

 

智慧双模教学资源分享平台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作为创新型的教育资源共享方式,平台将成为所有老师的得力助手,将老师进入全新的云端课件管理模式,在各行各业都在数字化的浪潮里,平台将持续优化,与学校共同成长,打造教育行业教学资源存储共享的标杆产品!

阅读(68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