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36668
  • 博文数量: 164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33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3-11 14:13
个人简介

狂甩酷拽吊炸天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64)

文章存档

2023年(1)

2022年(3)

2021年(4)

2020年(17)

2019年(37)

2018年(17)

2017年(35)

2016年(50)

分类: LINUX

2020-08-07 19:06:24

原文地址:linux sed command 作者:lkklinux

    
1.简介
sed是非交互式的编辑器。它不会修改文件,除非使用shell重定向来保存结果。默认情况下,所有的输出行都被打印到屏幕上。
sed编辑器逐行处理文件(或输入),并将结果发送到屏幕。具体过程如下:首先sed把当前正在处理的行保存在一个临时缓存区中(也称为模式空 间),然后处理临时缓冲区中的行,完成后把该行发送到屏幕上。sed每处理完一行就将其从临时缓冲区删除,然后将下一行读入,进行处理和显示。处理完输入 文件的最后一行后,sed便结束运行。sed把每一行都存在临时缓冲区中,对这个副本进行编辑,所以不会修改原文件。
 
2.定址
定址用于决定对哪些行进行编辑。地址的形式可以是数字、正则表达式、或二者的结合。如果没有指定地址,sed将处理输入文件的所有行。
 
地址是一个数字,则表示行号;是“$"符号,则表示最后一行。例如: 

sed -n '3p' datafile
只打印第三行

 

 只显示指定行范围的文件内容,例如:

# 只查看文件的第100行到第200行
sed -n '100,200p' mysql_slow_query.log

 

地址是逗号分隔的,那么需要处理的地址是这两行之间的范围(包括这两行在内)。范围可以用数字、正则表达式、或二者的组合表示。例如:

sed '2,5d' datafile
#删除第二到第五行
sed '/My/,/You/d' datafile
#删除包含"My"行到包含"You"行之间的行
sed '/My/,10d' datafile
#删除包含"My"行到第十行的内容

 

 

3.命令与选项

sed命令告诉sed如何处理由地址指定的各输入行,如果没有指定地址则处理所有的输入行。

 

3.1 sed命令

 命令  功能
 a\

 在当前行后添加一行或多行。多行时除最后一行外,每行末尾需用“\”续行

 c\  用此符号后的新文本替换当前行中的文本。多行时除最后一行外,每行末尾需用"\"续行
 i\  在当前行之前插入文本。多行时除最后一行外,每行末尾需用"\"续行
 d  删除行
 h  把模式空间里的内容复制到暂存缓冲区
 H  把模式空间里的内容追加到暂存缓冲区
 g  把暂存缓冲区里的内容复制到模式空间,覆盖原有的内容
 G  把暂存缓冲区的内容追加到模式空间里,追加在原有内容的后面
 l  列出非打印字符
 p  打印行
 n  读入下一输入行,并从下一条命令而不是第一条命令开始对其的处理
 q  结束或退出sed
 r  从文件中读取输入行
 !  对所选行以外的所有行应用命令
 s  用一个字符串替换另一个
 g  在行内进行全局替换
 
 w  将所选的行写入文件
 x  交换暂存缓冲区与模式空间的内容
 y  将字符替换为另一字符(不能对正则表达式使用y命令)

 

3.2 sed选项

 选项  功能
 -e  进行多项编辑,即对输入行应用多条sed命令时使用
 -n  取消默认的输出
 -f  指定sed脚本的文件名
 
 
4.退出状态
sed不向grep一样,不管是否找到指定的模式,它的退出状态都是0。只有当命令存在语法错误时,sed的退出状态才不是0。
5.正则表达式元字符
 与grep一样,sed也支持特殊元字符,来进行模式查找、替换。不同的是,sed使用的正则表达式是括在斜杠线"/"之间的模式。
如果要把正则表达式分隔符"/"改为另一个字符,比如o,只要在这个字符前加一个反斜线,在字符后跟上正则表达式,再跟上这个字符即可。例如:sed -n '\o^Myop' datafile
 
 元字符  功能  示例
 ^  行首定位符  /^my/  匹配所有以my开头的行
 $  行尾定位符  /my$/  匹配所有以my结尾的行
 .  匹配除换行符以外的单个字符  /m..y/  匹配包含字母m,后跟两个任意字符,再跟字母y的行
 *  匹配零个或多个前导字符  /my*/  匹配包含字母m,后跟零个或多个y字母的行
 []  匹配指定字符组内的任一字符  /[Mm]y/  匹配包含My或my的行
 [^]  匹配不在指定字符组内的任一字符  /[^Mm]y/  匹配包含y,但y之前的那个字符不是M或m的行
 \(..\)  保存已匹配的字符  1,20s/\(you\)self/\1r/  标记元字符之间的模式,并将其保存为标签1,之后可以使用\1来引用它。最多可以定义9个标签,从左边开始编号,最左边的是第一个。此例中,对第1到第 20行进行处理,you被保存为标签1,如果发现youself,则替换为your。
 &  保存查找串以便在替换串中引用  s/my/**&**/  符号&代表查找串。my将被替换为**my**
 \<  词首定位符  /\
 \>  词尾定位符  /my\>/  匹配包含以my结尾的单词的行
 x\{m\}  连续m个x  /9\{5\}/ 匹配包含连续5个9的行
 x\{m,\}  至少m个x  /9\{5,\}/  匹配包含至少连续5个9的行
 x\{m,n\}  至少m个,但不超过n个x  /9\{5,7\}/  匹配包含连续5到7个9的行
 
6.范例
 
6.1 p命令
命令p用于显示模式空间的内容。默认情况下,sed把输入行打印在屏幕上,选项-n用于取消默认的打印操作。当选项-n和命令p同时出现时,sed可打印选定的内容。
 

sed '/my/p' datafile
#默认情况下,sed把所有输入行都打印在标准输出上。如果某行匹配模式my,p命令将把该行另外打印一遍。


sed -n '/my/p' datafile
#选项-n取消sed默认的打印,p命令把匹配模式my的行打印一遍。

 

6.2 d命令

命令d用于删除输入行。sed先将输入行从文件复制到模式空间里,然后对该行执行sed命令,最后将模式空间里的内容显示在屏幕上。如果发出的是命令d,当前模式空间里的输入行会被删除,不被显示。

sed '$d' datafile
#删除最后一行,其余的都被显示

sed '/my/d' datafile
#删除包含my的行,其余的都被显示

 

6.3 s命令

sed 's/^My/You/g' datafile
#命令末端的g表示在行内进行全局替换,也就是说如果某行出现多个My,所有的My都被替换为You。

sed -n '1,20s/My$/You/gp' datafile
#取消默认输出,处理1到20行里匹配以My结尾的行,把行内所有的My替换为You,并打印到屏幕上。

  

sed 's#My#Your#g' datafile
#紧跟在s命令后的字符就是查找串和替换串之间的分隔符。分隔符默认为正斜杠,但可以改变。无论什么字符(换行符、反斜线除外),只要紧跟s命令,就成了新的串分隔符。

 

6.4 e选项

-e是编辑命令,用于sed执行多个编辑任务的情况下。在下一行开始编辑前,所有的编辑动作将应用到模式缓冲区中的行上。

sed -e '1,10d' -e 's/My/Your/g' datafile

#选项-e用于进行多重编辑。第一重编辑删除第1-3行。第二重编辑将出现的所有My替换为Your。因为是逐行进行这两项编辑(即这两个命令都在模式空间的当前行上执行),所以编辑命令的顺序会影响结果。

 

6.5 r命令

r命令是读命令。sed使用该命令将一个文本文件中的内容加到当前文件的特定位置上。

sed '/My/r introduce.txt' datafile
#如果在文件datafile的某一行匹配到模式My,就在该行后读入文件introduce.txt的内容。如果出现My的行不止一行,则在出现My的各行后都读入introduce.txt文件的内容。

 
6.6 w命令

sed -n '/hrwang/w me.txt' datafile

 

6.7 a\ 命令

a\ 命令是追加命令,追加将添加新文本到文件中当前行(即读入模式缓冲区中的行)的后面。所追加的文本行位于sed命令的下方另起一行。如果要追加的内容超过一行,则每一行都必须以反斜线结束,最后一行除外。最后一行将以引号和文件名结束。

sed '/^hrwang/a\
>hrwang and mjfan are husband\
>and wife'
datafile
#如果在datafile文件中发现匹配以hrwang开头的行,则在该行下面追加hrwang and mjfan are husband and wife

 

6.8 i\ 命令

i\ 命令是在当前行的前面插入新的文本。

 

6.9 c\ 命令

sed使用该命令将已有文本修改成新的文本。

 

6.10 n命令

sed使用该命令获取输入文件的下一行,并将其读入到模式缓冲区中,任何sed命令都将应用到匹配行紧接着的下一行上。

sed '/hrwang/{n;s/My/Your/;}' datafile

注:如果需要使用多条命令,或者需要在某个地址范围内嵌套地址,就必须用花括号将命令括起来,每行只写一条命令,或这用分号分割同一行中的多条命令。
 
6.11 y命令
该命令与UNIX/Linux中的tr命令类似,字符按照一对一的方式从左到右进行转换。例如,y/abc/ABC/将把所有小写的a转换成A,小写的b转换成B,小写的c转换成C。
 

sed '1,20y/hrwang12/HRWANG^$/' datafile
#将1到20行内,所有的小写hrwang转换成大写,将1转换成^,将2转换成$
#正则表达式元字符对y命令不起作用。与s命令的分隔符一样,斜线可以被替换成其它的字符。

 

6.12 q命令

q命令将导致sed程序退出,不再进行其它的处理。

sed '/hrwang/{s/hrwang/HRWANG/;q;}' datafile

 

6.13 h命令和g命令

#cat datafile

My name is hrwang.

Your name is mjfan.

hrwang is mjfan's husband.

mjfan is hrwang's wife.

  

sed -e '/hrwang/h' -e '$G' datafile

sed -e '/hrwang/H' -e '$G' datafile

#通过上面两条命令,你会发现h会把原来暂存缓冲区的内容清除,只保存最近一次执行h时保存进去的模式空间的内容。而H命令则把每次匹配hrwnag的行都追加保存在暂存缓冲区。

sed -e '/hrwang/H' -e '$g' datafile

sed -e '/hrwang/H' -e '$G' datafile

#通过上面两条命令,你会发现g把暂存缓冲区中的内容替换掉了模式空间中当前行的内容,此处即替换了最后一行。而G命令则把暂存缓冲区的内容追加到了模式空间的当前行后。此处即追加到了末尾。

 

 

7. sed脚本

sed脚本就是写在文件中的一列sed命令。脚本中,要求命令的末尾不能有任何多余的空格或文本。如果在一行中有多个命令,要用分号分隔。执行脚本 时,sed先将输入文件中第一行复制到模式缓冲区,然后对其执行脚本中所有的命令。每一行处理完毕后,sed再复制文件中下一行到模式缓冲区,对其执行脚 本中所有命令。使用sed脚本时,不再用引号来确保sed命令不被shell解释。例如sed脚本script:

#handle datafile
3i\
~~~~~~~~~~~~~~~~~~~~~
3,$s/\(hrwang\) is
 \(mjfan\)/\2 is \1/
$a\
We will love eachother forever!!
 

 

 

#sed -f script datafile
My name is hrwang
Your name is mjfan
~~~~~~~~~~~~~~~~~~~~~
mjfan is hrwang's husband.          #啦啦~~~
mjfan is hrwang'
s wife.
We will love eachother forever!!

阅读(294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