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36629
  • 博文数量: 164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33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3-11 14:13
个人简介

狂甩酷拽吊炸天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64)

文章存档

2023年(1)

2022年(3)

2021年(4)

2020年(17)

2019年(37)

2018年(17)

2017年(35)

2016年(50)

分类: NOSQL

2018-01-18 16:11:06

hive中order by,sort by, distribute by, cluster by作用以及用法

1. order by

    Hive中的order by跟传统的sql语言中的order by作用是一样的,会对查询的结果做一次全局排序,所以说,只有hive的sql中制定了order by所有的数据都会到同一个reducer进行处理(不管有多少map,也不管文件有多少的block只会启动一个reducer)。但是对于大量数据这将会消耗很长的时间去执行。
    这里跟传统的sql还有一点区别:如果指定了hive.mapred.mode=strict(默认值是nonstrict),这时就必须指定limit来限制输出条数,原因是:所有的数据都会在同一个reducer端进行,数据量大的情况下可能不能出结果,那么在这样的严格模式下,必须指定输出的条数。

2. sort by

    Hive中指定了sort by,那么在每个reducer端都会做排序,也就是说保证了局部有序(每个reducer出来的数据是有序的,但是不能保证所有的数据是有序的,除非只有一个reducer),好处是:执行了局部排序之后可以为接下去的全局排序提高不少的效率(其实就是做一次归并排序就可以做到全局排序了)。

3. distribute by和sort by一起使用

    ditribute by是控制map的输出在reducer是如何划分的,举个例子,我们有一张表,mid是指这个store所属的商户,money是这个商户的盈利,name是这个store的名字

store:

mid money name
AA 15.0 商店1
AA 20.0 商店2
BB 22.0 商店3
CC 44.0 商店4


    执行hive语句:

[delphi] 
  1. select mid, money, name from store distribute by mid sort by mid asc, money asc  
我们所有的mid相同的数据会被送到同一个reducer去处理,这就是因为指定了distribute by mid,这样的话就可以统计出每个商户中各个商店盈利的排序了(这个肯定是全局有序的,因为相同的商户会放到同一个reducer去处理)。这里需要注意的是distribute by必须要写在sort by之前。


4. cluster by

    cluster by的功能就是distribute by和sort by相结合,如下2个语句是等价的:

    

[sql] 
  1. select mid, money, name from store cluster by mid  
[sql] 
  1. select mid, money, name from store distribute by mid sort by mid  
    如果需要获得与3中语句一样的效果:



[sql] 
  1. select mid, money, name from store cluster by mid sort by money  
    注意被cluster by指定的列只能是降序,不能指定asc和desc。



阅读(584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