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23782
  • 博文数量: 164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33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3-11 14:13
个人简介

狂甩酷拽吊炸天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64)

文章存档

2023年(1)

2022年(3)

2021年(4)

2020年(17)

2019年(37)

2018年(17)

2017年(35)

2016年(50)

分类: Python/Ruby

2016-12-13 14:12:06

Windows下安装python2和python3双版本


  1. python下载
  2. 安装Python 2.x
  3. 安装Python 3.x
  4. 当前存在的问题
  5. 配置Python 2.x的环境变量
  6. 将Pyton2.x 和 Python 3.x 的相关命令区分开来
  7. 测试
  8. Python集成开发工具的选择

一、python下载:


下载地址:

这是我下载的当前python 2.x 和 python 3.x 最新版本的安装包

二、安装python 2.x


双击 python-2.7.12.amd64.msi 然后一路 Next就可以了。
需要注意的是python 2.x 默认安装在 C盘根目录下,这非常便于查找,因此我们安装 python 3.x的时候也建议安装在C盘根目录下。

三、安装python 3.x


此处选择自定义安装,因为要修改默认安装位置。另外这里勾选了 "Add Python 3.5 to PATH" 选项,会自动配置环境变量,而python 2.x 需要我们手动配置,这个下面说。

此处勾选“Install for all users" 并自定义安装路径为"C:\Python35"

四、当前存在的问题


由下图可知,当前path环境变量中只配置了python 3.x,且默认的python命令执行的也是python 3.x。

因此,我们现在要解决的事情有两个:

  • 配置python 2.x 的环境变量;
  • 要将python 2.x 和 python 3.x的相关命令区分开来;

五、配置python 2.x 的环境变量;


此处需要将两个目录添加到path环境变量中:

  • python命令文件所在目录: python 2.x安装目录
  • pip、easy_install等其他脚本文件所在目录: python 2.x安装目录下的Scripts目录

操作步骤:右击 我的电脑/此电脑 --> 属性 --> 高级系统设置 --> 高级选项卡(默认)--> 环境变量 --> 系统环境变量下的 Path -->编辑

将下面这行内容添加到Path变量的开始位置:
C:\Python27;C:\Python27\Scripts;

最后是这样的:

六、将python 2.x 和 python 3.x的相关命令区分开来;


解决方案是:将python 3.x 下的所有命令文件名称后都添加一个3,如:python ==> python3

七、测试:


说明:一定要重新启动命令终端,否则的path变量不会被重新加载。

测试发现pip3有问题,其实就是pip的版本太低了,升级一下就可以了:python3 -m pip install -U pip

一切貌似都OK了!
注:python2.7中,将python.exe改为python2.exe的时候,运行pip的时候就报:Fatal error in launcher:Unable to create process using ‘”’这样的错误,解决办法:将python.exe拷贝一份,改名为python2.exe(这时,这个目录中就有python.exe和python2.exe,这两个必须都要有才行,否则pip会报错),这时候,在cmd里不管用python、python2、python3都不会有问题,运行pip、pip2、pip3也不会有问题了。

另外:安装完成之后,新建.py文件时,右键没有“Edit with IDLE”的问题(本人是win10的环境),网上的修改注册表是一种方法,这里不再赘述,既然学了python,还记得python中import this中的第三条是什么吗?没错,“Simple is better than complex”,宝马追猪在这里就用最简单的方法来解决,解决办法:将.py 改为.pyw,再右键,是不是神奇的发现,问题解决了。

阅读(280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