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02891
  • 博文数量: 105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88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1-23 21:45
个人简介

目前在一家电信公司就职报表开发工程师,2010年开始从事运维方面的工作,期间从事过业务维护工程师、自动化运维工程师,2016年转为报表开发工程师。有耐心,抗压力、爱折腾,喜欢研究自动化工具。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05)

分类: LINUX

2016-10-10 13:23:24

       在工作中经常需要使用到SecureCRT登录到linux环境去做一些文本处理的工作,因此就经常会遇到一些乱码问题,尤其是编辑的内容包含较多中文的情形,下面就是遇到类似问题的解决办法。

我遇到的所有乱码问题基本上都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解决,写出来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1、设置linux字符集,如果是英文就设置成LANG=en_US.UTF-8,如果是中文就设置成LANG=zh_CN.UTF-8。设置完成以后可以使用locale查看设置的字符集。如下图所示:

    

2、设置SecureCRT的session的字符集问UTF-8,设置步骤如下:

      首先点击【选项】选择【会话选项】如下图:

      


     进入【会话选项】以后点击【外观】将字符编码设置成utf8,如下图所示:

    

   经过上面两步能解决80%的乱码问题了,还有一种乱码问题是vim编辑含有中文的字符的时候的乱码问题,这种情况下一般使用cat命令不会有乱码。大家可以试一下,下面就来说说vim乱码的解决办法。


3、设置vim的字符集,为了确定是不是vim的字符集问题,可以vim 文件以后使用:set encoding=utf8看看能否正常显示。vim乱码的终极解决办法是更改vim的环境变量,具体的如下:

vi ~/.vimrc 添加set encoding=utf-8 fileencodings=ucs-bom,utf-8,cp936 然后保存,再vim 带中文的文件你就发现乱码问题没有了!哈哈!


总结:经过以上3步乱码问题基本上能得到解决,如果还有问题就用搜搜找找看吧!


阅读(141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