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76050
  • 博文数量: 43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42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5-07-13 12:0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3)

文章存档

2023年(2)

2022年(4)

2021年(2)

2020年(1)

2019年(15)

2016年(7)

2015年(12)

我的朋友

分类: 服务器与存储

2022-10-31 15:58:06

近期整理公司闲置电脑设备,发现几块NVIDIA nForce4芯片主板和一大堆500G的硬盘。NVIDIA nForce4及以上系列南桥芯片的主板,已经能够完美的支持RAID功能,基于此南桥芯片可以实现搭建低成本投入的RAID存储,于是决定搭建几台RAID存储作为服务器部分数据的冗余备份。

虽然用个人电脑硬件在稳定性方面要低于服务器,但所搭建的RAID存储经过试用,无论是功能还是速度方面,与阵列卡所搭建的RAID存储并没有太大的区别,个人认为有一点不足的地方是没有阵列卡的热备盘功能(参见之前文章http://blog.chinaunix.net/uid-30344968-id-5821806.html),不能预先将备用硬盘装上实现自动替换,需要进行人工替换。

搭建步骤:

1.主板BIOS设置支持

基于NVIDIA nForce4及以上系列南桥芯片的主板,一般板载有46SATA硬盘接口,根据接口数量可在BIOS中设置RAID所能使用的硬盘数量。

启动电脑后按下键进入BIOS,选择Integratd Peripherals→Storage Features Setup→nVidia RAID Setup,将nVidia RAID Function项目设置为[Enabled]。操作完毕后,下面会列表显示出所有板载SATA接口列表,需要将哪个接口设置为RAID盘模式,可单独将所需SATA接口设置为[Enabled]

返回BIOS主界面,选择Standard BIOS Features,在System Overview项目下,会有所有板载SATA接口列表,选择刚才在nVidia RAID Function中所选择打开RAID功能的SATA接口进入,将此接口的S.M.A.R.T设置为[Enabled],此处如不设置,则后面将无法安装RAID监控程序。

设置完毕后F10保存设置重启电脑,此时跳过系统自检后,将会出现RAID设置菜单,此时按进入RAID设置程序。下图为网上查找的2004年版本RAID程序,还未加入RAID 5支持,2007年及以后版本RAID则包含了RAID 5功能。

系统默认是在RAID Mode选项,回车可显示RAID模式列表,默认支持StripingMirroringStriping MirroringSpanningRAID 5五种模式。

Striping串列(RAID 0需要2块硬盘,新加硬盘可单块增长(3块,4块,5……),所组成的磁盘空间,等于所安装硬盘的总容量。

Mirroring镜像(RAID 1需要2块硬盘,新加硬盘必须成双数增长(4块,6块,8……),所组成的磁盘空间,等于所安装硬盘总容量的一半。

Striping Mirroring串列镜像(RAID 10需要4块硬盘,新加硬盘必须成双数增长(4块,6块,8……),所组成的磁盘空间,等于所安装硬盘总容量的一半。

Spanning捆绑需要2块一样或不一样的硬盘,新加硬盘可单块增长(3块,4块,5……),所组成的磁盘空间,等于所安装硬盘数量的总容量。

RAID 5需要3块硬盘,新加硬盘可单块增长(4块,5块,6……),所组成的磁盘空间,等于所安装硬盘数量减1后的总容量。

RAID模式选择完毕后,按TAB键跳到Striping Block选项,回车可显示Block模式列表,默认选择Optimal就可以,程序可根据你所选的RAID模式自动选择。

TAB键跳到Free Disks选项,途中列表为所打开RAID功能的SATA接口上,所接硬盘信息。此时可按上下方向键硬盘,右键可将选定硬盘移动至Array Disks(创建RAID组)中,左键则将选定的硬盘从Array Disks中移出。组件RAID硬盘选择完毕后,按键保存RAID组信息,弹出Clear Disk Data?提示,按键清除硬盘数据。系统显示如下列表,如果需要在RAID组磁盘上安装系统,则此时需要按键将Boot功能启用(Boot项下面由变成),将RAID组设置为可启动模式,否则所安装WINDOWS系统无法自RAID盘启动。按Ctrl+X键,退出RAID设置并重启系统。

在网上下载WIN SERVER 2008 R2标准版或更高版本的服务器操作系统ISO镜像,刻录成DVD光盘,建议通过USB外置光驱+光盘来安装系统,这样可以少用1个主板上的SATA接口,可以多接1块硬盘。服务器版的ISO刻录成DVD盘后,一般都自带启动功能,可直接从USB光驱启动进行安装,具体安装方法请百度。

服务器系统安装完毕后,启动进入系统安装nVidia MediaShield监控软件(文后附下载地址)。











安装完毕重启系统,单击右下角<开始><所有程序>,运行<存储>注意:必须要将BIOS中的S.M.A.R.T设置为Enable后,才能查看到RAID组信息。


可查看当前存储的类型及磁盘信息,并且可以设置记录系统日志频率。



还可以选择某一个磁盘进行健康测试。


NVIDIA nForce所搭建的RAID阵列,支持不同规格型号的硬盘进行混搭,但是会遵从如下规则:

Striping串列(RAID 0)总容量=所有硬盘中的容量×硬盘数量。

Mirroring镜像(RAID 1)总容量=所有硬盘中的容量×(硬盘数量÷2)。

Striping Mirroring串列镜像(RAID 10)总容量=所有硬盘中的容量×(硬盘数量÷2)。

Spanning总容量=所安装硬盘总容量。

RAID 5总容量=所有硬盘中的容量×(硬盘数量-1)。

举例:

500G+160G组建RAID 0,则组件后的RAID盘总容量为320G160G×2)。

500G+160G组建RAID 1,则组件后的RAID盘总容量为160G160G×2÷2)。

500G+500G+320G+160G组建RAID 10,则组件后的RAID盘总容量为320G160G×4÷2)。

500G+500G+320G+160G组建RAID 5,则组件后的RAID盘总容量为480G160G×[4-1])。

RAID组硬盘故障更换

例如硬盘列表入下图,拔掉SATA0.0硬盘,模拟硬盘故障现象。

再次启动电脑后,F10登录RAID组界面,会有红字提醒RAID组出现故障,此时关机接上一块不包含任何分区信息的非GUID模式硬盘,再次开机后无需F10登录进行RAID组设置,系统将自动添加新盘的RAID组信息,且在登录WINDOWS后自动同步重建硬盘数据(如下图),同步重建时间根据原有数据量大小决定,重建期间不影响数据读取和写入,但速度会有所降低。

磁盘同步完成后,才会出现“迁移阵列”“重建阵列”“同步阵列”三选项。

硬盘更换建议选择与原有硬盘同品牌同型号硬盘,如实在无同品牌也尽量选择容量相同或者超过需替换硬盘的硬盘,这样才能保证更换后数据同步重建成功。

由于博客不能放网盘链接,所以nVidia MediaShield监控软件请自行百度,下载搜索结果中的{BANNED}中国{BANNED}中国第一个(DELL官网提供的那个)。

打开链接直接点“下载”就可以了。

阅读(59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