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75780
  • 博文数量: 43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42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5-07-13 12:0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3)

文章存档

2023年(2)

2022年(4)

2021年(2)

2020年(1)

2019年(15)

2016年(7)

2015年(12)

我的朋友

分类: 服务器与存储

2019-05-30 13:48:13

公司有一台DELL R720服务器,5块2T硬盘做的RAID5阵列,没有热备盘,前段时间一块硬盘故障后进行了替换,并决定把热备盘加上,避免再次发生RAID5无冗余盘运行的情况发生。在DELL官网上下载了OMSA(OpenManager Server Administrator)并在所需进行操作的服务器上进行安装,安装完成后可通过WEB方式直接设置阵列卡,对那种不能将系统重启又必须更换硬盘的情况非常适用。

首先登陆OMSA,注意所录入的用户名和密码,是安装OMSA服务器的用户名和密码,最好是用有超级用户权限的用户登录


登录成功后,依次点击“存储”——》“PERC H310”(根据你的阵列卡不同,此处可能有不同型号)——》“连接器”——》“机柜(背板)”——》“物理磁盘


在新硬盘插入服务器后,窗口右边列表如下,物理磁盘0:1:5显示状态为“非RAID”,此时是无法设置为热备盘的


点击“物理磁盘0:1:5“任务”栏目下的列表,选择“转换为RAID型磁盘”,并点击后面的“执行”

操作很快会执行完毕,此时物理磁盘0:1:5后的状态,由“非RAID”转换成了“就绪”状态

此时再次点击物理磁盘0:1:5后的“任务”栏目下的列表,选择“分配全局热备份”,并点击后面的“执行”


操作很快会执行完毕,再次点击物理磁盘0:1:5后的“任务”栏目下的列表,查看当前硬盘状态,如下图表示热备盘已经设置成功

当服务器0-4号盘出现故障的时候,5号盘将自动替换为故障盘,并从其它盘同步数据,自动同步时,点击“完整视图”可查看此替换盘的数据同步状态及同步比例。注意:根据你的服务器硬盘容量及所存储的内容大小,此同步时间长短不一,同步时服务器可正常使用。(5个2T硬盘做的RAID5阵列,实际磁盘总空间约7.45T,占用空间约1.5T,同步时间约28个小时

2022年6月更新:之前配置的热备盘,未曾进行过热备是否有效测试。公司服务器正好在端午节放假时,因为停电造成了物理磁盘0:1:0(之前列表中的第一个磁盘)出错,系统无法识别而下线(状态为“离线”)。到公司后发现物理磁盘0:1:5已经由全局热备盘状态,自动转换成了“正在同步”状态。同步24小时后,第二天来查看,物理磁盘0:1:5已经变成了“就绪”状态,同步完成后自动成功替换了问题盘

由于服务器还处于黄灯报警状态,于是关闭服务器进行了重启。服务器关机重启后,发现物理磁盘0:1:0由黄灯变为了蓝灯常量状态。进入系统后,再次打开OMSA,发现物理磁盘0:1:0后面状态提示为“正在恢复”。没有管它,再次等待超过24小时后,服务器物理磁盘0:1:0再次自动成为了RAID5阵列内磁盘,而物理磁盘0:1:5也自动变回了热备磁盘状态。

结论:如果真的出现磁盘故障,热备盘会自动替换故障盘,并进行数据同步;当故障盘被替换后,又会自动切换回热备盘状态,非常的人性化!(因为这样操作最简单,只需要热插拔一个好的磁盘替换故障盘,无需再次进行热备盘设置,就可以自动恢复到文章之前设置好的状态。
阅读(324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