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73929
  • 博文数量: 43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42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5-07-13 12:0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3)

文章存档

2023年(2)

2022年(4)

2021年(2)

2020年(1)

2019年(15)

2016年(7)

2015年(12)

我的朋友

分类: 信息化

2019-09-26 12:02:23

在EXCEL中,数据验证中提供的“序列”功能很有用,可以将常用输入项设置为下拉菜单,方便选择,但是后期项目需要增加或减少后,修改以前的下拉菜单就很麻烦。现在结合COUNTA()函数及OFFSET()函数,来实现所有下拉菜单的自动增减。

下拉菜单的项目如Sheet1表,现在需要在Sheet2表M列中设置下拉菜单
  
选中M列,选择EXCEL中的“数据工具”——》“数据验证”,选择“允许”为“序列”,并且在来源中填入=OFFSET(Sheet1!$A$1,,,COUNTA(Sheet1!$A:$A)),此时M列效果如下,且当Sheet1表A列中的项目增加、修改时,M列自动跟随变化
 

函数说明:
COUNT函数和COUNTA函数都是计算非空单元格个数。语法结构:
=COUNT(区域)或COUNTA(区域)
区别在于:COUNT函数在计算非空单元格的个数时,将把数字型的数字计算进去,错误值、文字、逻辑值、空值将被忽略;如果要统计含有错误值、文字、逻辑值,则使用COUNTA函数。

OFFSET函数是我们常用的引用函数之一,主要用于从指定的基准位置按行列偏移量返回指定的引用。语法结构为:
=OFFSET(基准位置,向下或上偏移几行,向右或左偏移几列,引用区域的高度,引用区域的宽度)

COUNTA(Sheet1!$A:$A))先去掉Sheet1表A列所有为空的单元格,返回数值18。OFFSET(Sheet1!$A$1,,,18),则从Sheet1表A列A1单元格开始,向下引用18行数据(OFFSET第2及第3参数为空,第5参数为空


阅读(543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