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75791
  • 博文数量: 43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42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5-07-13 12:0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3)

文章存档

2023年(2)

2022年(4)

2021年(2)

2020年(1)

2019年(15)

2016年(7)

2015年(12)

我的朋友

分类: 信息化

2019-07-10 11:30:17

此功能虽然利用宏编程可以实现,不过对于普通用户来说,编制宏并不太现实,那么就只有通过其它方法来实现了。有如下一张EXCEL表,其中A列为订单号字段,订单号字段存在不固定数量的行数(同一订单号,有些是1行,有些是2行,有些是4行),现在想要通过不用宏的方式,实现不同订单号间隔着色。


首先,在A列前插入一个辅助列,并在此列的第一个订单号(第2行)前输入数字“1”,如图

在第3行开始,输入公式“=IF(B2=B3,A2,IF(A2=1,2,1))”,此公式的目的,是用自己的当前行的订单号,与上一行的订单号进行比较,如果相同的话,则取上一个辅助行的值(“1”),如果值不相同,则判断上一个辅助行的值,如果值为“1”,则取值“2”,反之取“1”。回车确认公式后,将公式复制到所有订单号行,最后结果如下图:

此时,辅助行已经根据订单号,进行了“1”和“2”的区别值填充,为下一步进行行着色进行准备。

将需要着色的区域全部选中,点击“开始”栏目下的“条件格式”——》“新建规则”,选择“使用公式确定要设置格式的单元格”,在“为符合此公式的值设置格式”下,填入“=$A2:$A16=$A$2”。此公式的意思为:在A2至A16行的区域中,选择数值等于A2的值(“1”)来进行着色。如果需要按照值“2”来进行着色,则可以修改为“=$A2:$A16=$A$5”。

再点击“格式”按钮,为需要着色的行选择字体,颜色,和填充色后点击确定,最终效果如下:


阅读(277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