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39404
  • 博文数量: 343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36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5-06-16 23:5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43)

文章存档

2018年(67)

2017年(145)

2016年(131)

我的朋友

分类: 云计算

2017-03-03 07:19:05


这是 OpenStack 实施经验分享系列的第 8 篇。


先来看张图:

blob.png

这是 Nova 的架构图,我们可以看到有两个组件处于架构的中心位置:数据库和Queue。数据库保存状态信息,而几乎所有的 nova-* 服务都直接依赖于 Queue 实现服务之间的通信和调用。

OpenStack 通常用 RabbitMQ 实现消息队列,几乎所有的 OpenStack 模块都会用到 RabbitMQ,如果 RabbitMQ 挂了,OpenStack 也就瘫了,可以说它是最重要的组件。

本节我们就来讨论如何监控 RabbitMQ 的状态,介绍一个非常简单高效的方法。

启用 RabbitMQ 管理 plugin


默认安装中,我们只能用命令 rabbitmqctl 监控 RabbitMQ,比如:rabbitmqctl list_queues,rabbitmqctl list_exchanges 等子命令。这种方式不太直观,效率不高。

好在 RabbitMQ 有一个管理 plugin,提供了图形管理界面,可以在运行 RabbitMQ 的节点(一般是控制节点)执行下面的命令启用。

rabbitmq-plugins enable rabbitmq_management


然后还需要创建一个 用户,用来登录管理控制台了。

rabbitmqctl add_user  user_admin  passwd_admin

rabbitmqctl set_user_tags user_admin administrator

rabbitmqctl set_permissions -p / user_admin ".*" ".*" ".*"


然后就可以用 user_admin(密码 passwd_admin)登录了,地址是 


blob.png

最简单高效的监控方法


Web 控制台会展示很多 RabbitMQ 信息,但最最重要的就一个:Unacked Message。这个数据会直接显示在登录之后的 Overview 标签中,第一眼就能看到。


blob.png


Unacked Message 指的是还没有被处理的消息。正常情况下,这个值应该为 0。如果这个值不是 0,并且持续增长,那你就得注意了,这意味着 RabbitMQ 出现了问题,队列开始积压,消息开始堆积,是一个严重的信号。

接下来怎么办呢?

这个时候就可以点开 Overview 后面的标签,查看到底消息是在哪个或者哪些 Connection,Channel,Exchange,Queues 中堆积,进而分析问题的根源并解决。

blob.png

blob.png

一个真实案例


1. 客户的 OpenStack 在正常运行了一个月后突然挂了。

2. 日志分析发现 nova,neutron 等模块都报告找不到相关的 queue。因为多个模块的日志都指向 RabbitMQ,看来 RabbitMQ 有最大嫌疑。

3. RabbitMQ 日志中 Error 已经在持续刷屏,但信息很笼统。这时 RabbitMQ 已经处于无法工作的状态,只能重启 RabbitMQ。

4. RabbitMQ 重启后,OpenStack 自动恢复。

5. 打开 RabbitMQ Web 控制台,发现 Unacked Message > 0。

6. 观察一段时间,发现 Unacked Message 以固定的速度持续增长。

7. 定位 Message 增长的原因,发现均来自 Ceilometer 相关的 Queue。

8. 检查 Ceilometer,发现了一个配置错误,导致 Ceilometer 发送到 Queue 的数据没有被处理。

9. 修改配置,重启 Ceilometer,Unacked Message 开始下降,最后保持为 0。

这个问题就像内存泄漏一样,Unacked Message 逐渐积累,最终压跨了整个 OpenStack。

好了,以上就是今天的内容,下一节我们继续分享实施经验。


二维码+指纹.png

阅读(70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