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39488
  • 博文数量: 343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36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5-06-16 23:5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43)

文章存档

2018年(67)

2017年(145)

2016年(131)

我的朋友

分类: 云计算

2016-12-12 06:31:33

前面我们创建了 Pool,VIP 并添加了 Member。今天将创建 Monitor,然后 LBaaS 是否能够正常工作。

创建 Monitor

LBaaS 可以创建 monitor,用于监控 Pool Member 健康状态。 
如果某个 member 不能正常工作,monitor 会将其状态设置为 down,从而避免将后续请求转发给它。

下面我们为 Pool 添加一个 monitor。 
在 Monitors 标签页中点击 “Add Monitor” 按钮

Type 选择 “HTTP”,含义是通过 HTTP 检查 member 的健康状态。 
Delay 设置为 “10”,含义是 10 秒检查一次 member 的状态。 
Timeout 设置为 “5”,含义是如果 member 在 5 秒内无法应答,则超时。 
Max Reties 设置为 “3”,含义是如果尝试 3 次都超时或者失败,则将 member 状态设置为 down。

HTTP Method 设置为 “GET” 
URL 设置为 “/” 
Expected HTTP Status Codes 设置为 “200”

上面三项的含义是通过 HTTP GET 请求 member “/” URL,如果返回码为 200,则认为 member 状态正常。

点击 “Add”,monitor 创建成功。

下面将新建的 monitor 添加到 pool 。 
在 “web servers” 的操作列表中点击 “Associate Monitor”

选择我们刚刚创建的 monitor。

点击 “Associate”。

测试 LBaaS

经过上面的设置,我们创建了包含 member “Web1” 和 “Web2” 的 Pool “web servers”,并添加了 monitor。 
准备就绪,可以测试 load balancer 是否正常工作了。

首先在 Web1 和 Web2 中启动 HTTP 服务,在 80 端口监听

这里我们使用  提供的 SimpleHTTPServer 模块启动了 HTTP 服务。 
web server 的 index.html 显示当前访问的是哪个 member。

在 router 的 namespace 上多次执行 curl 172.16.100.11(VIP)

测试结果显示每次访问的都是 Web2 这个 member。 
为什么没有访问到 Web1 呢?

还记得我们前面讨论的内容吗: 
Load Balance Method – ROUND_ROUBIN 
Session Persistence – SOURCE_IP

在这种配置下,第一个 curl 请求 HAProxy 通过 ROUND_ROUBIN 选择了 Web2。 
而后续的请求,HAProxy 则会应用 SOURCE_IP 机制,仍然选择 Web2。

下面我们修改一下配置。 
在 “web servers” 的操作列表中点击 “Edit VIP”。

选择 “No session persistence” 并保存。

再进行 curl 测试。

可以看到已经在 “Web1” 和 “Web2” 之间 round robin 了。

下一节我们将分析 LBaaS 的内部实现和工作机制。

阅读(77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