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45720
  • 博文数量: 343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36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5-06-16 23:5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43)

文章存档

2018年(67)

2017年(145)

2016年(131)

我的朋友

分类: 云计算

2016-11-25 05:16:46

前面我们学习了安全组,今天学习另一个与安全相关的服务 – FWaaS。

理解概念

Firewall as a Service(FWaaS)是 Neutron 的一个高级服务。 
让用户可以用它来创建和管理防火墙,在 subnet 的边界上对 layer 3 和 layer 4 的流量进行过滤。

传统网络中的防火墙一般放在网关上,用来控制子网之间的访问。 
FWaaS 的原理也一样,是在 Neutron 虚拟 router 上应用防火墙规则,控制进出租户网络的数据。

FWaaS 有三个重要概念: 
Firewall、Policy 和 Rule。

Firewall 
租户能够创建和管理的逻辑防火墙资源。 
Firewall 必须关联某个 Policy,因此必须先创建 Policy。

Firewall Policy 
Policy 是 Rule 的集合,Firewall 会按顺序应用 Policy 中的每一条 Rule。

Firewall Rule 
Rule 是访问控制的规则,由源与目的子网 IP、源与目的端口、协议、allow 或 deny 动作组成。 
例如,我们可以创建一条 Rule,允许外部网络通过 ssh 访问租户网络中的 instance,端口为 22。

与 FWaaS 容易混淆的概念是安全组(Security Group)。

安全组的应用对象是虚拟网卡,由 L2 Agent 实现,比如 neutron_openvswitch_agent 和 neutron_linuxbridge_agent。 
安全组会在计算节点上通过 iptables 规则来控制进出 instance 虚拟网卡的流量。 
也就是说:安全组保护的是 instance

FWaaS 的应用对象是 router,可以在安全组之前控制外部过来的流量,但是对于同一个 subnet 内的流量不作限制。 
也就是说:FWaaS 保护的是 subnet

所以,可以同时部署 FWaaS 和安全组实现双重防护。

启用 FWaaS

因为 FWaaS 是在 router 中实现的,所以 FWaaS 没有单独的 agent。 
已有的 L3 agent 负责提供所有 FWaaS 功能。

要启用 FWaaS,必须在 Neutron 的相关配置文件中做些设置。

配置 firewall driver

Neutron 在 /etc/neutron/fwaas_driver.ini 文件中设置 FWaaS 使用的 drive。 
如下图所示:

这里 driver 为 iptables。如果以后支持更多的 driver,可以在这里替换。

配置 Neutron

在 Neutron 配置文件 /etc/neutron/neutron.conf 中启用 FWaaS plugin。

配置完毕!下节我们开始创建 Firewall。

阅读(145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