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22971
  • 博文数量: 62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74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5-05-10 21:59
个人简介

付出,终有回报!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2)

文章存档

2018年(6)

2017年(24)

2016年(6)

2015年(26)

分类: Mysql/postgreSQL

2017-03-13 19:20:43

目前下载的主流Linux系统版本基本上都集成了mysql数据库,所以,配置好yum源后,就可以直接用yum安装相应的软件了。
我们可以通过如下命令来查看我们的操作系统上是否已经安装了mysql数据库
# rpm -qa | grep mysql
这个命令就会查看到该系统上是否安装了MySQL数据库


一、通过yum来进行MySQL的安装


首先我们可以输入 yum list | grep mysql 命令来查看yum上提供的mysql数据库可下载的版本:



然后我们可以通过输入
 yum install -y mysql-server mysql mysql-devel 命令将mysql mysql-server mysql-devel都安装好(注意:安装mysql时我们并不是安装了mysql客户端就相当于安装好了mysql数据库了,我们还需要安装mysql-server服务端才行)



在等待了一番时间后,yum会帮我们选择好安装mysql数据库所需要的软件以及其它附属的一些软件
,如下图



至此,安装已经完成了。此时我们可以通过如下命令,查看安装好的mysql-sever的版本。
#rpm -qi mysql-server
或者 # mysqladmin --version

二、MySQL数据库的初始化及相关配置


我们在安装完mysql数据库以后,会发现会多出一个mysqld的服务,这个就是咱们的数据库服务,我们通过输入 service mysqld start 命令就可以启动我们的mysql服务。

注意:如果我们是第一次启动mysql服务,mysql服务器首先会进行初始化的配置,如图:

我们在使用mysql数据库时,都得首先启动mysqld服务,可以通过  chkconfig --list | grep mysqld 命令来查看mysql服务是不是开机自动启动。
可以通过 chkconfig mysqld on 命令来将其设置成开机启动,这样就不用每次都去手动启动了。

mysql数据库安装完以后只会有一个root管理员账号,但是此时的root账号还并没有为其设置密码。

所以我们可以通过 该命令来给我们的root账号设置密码(注意这个root账号是mysql的root账号,非Linux的root账号)。
# mysqladmin -u root password mysql

此时我们就可以通过 mysql -u root -p 命令来登录我们的mysql数据库了。



使用 rpm -ql mysql-server 命令,可以查看到与mysql-server相关的所有文件,其中几个重要的有:
/etc/my.cnf 这是mysql的主配置文件
/var/lib/mysql   mysql数据库的数据库文件存放位置
/var/log mysql数据库的日志输出存放位置
阅读(94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