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011792
  • 博文数量: 626
  • 博客积分: 1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108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8-23 13:0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26)

文章存档

2015年(72)

2014年(48)

2013年(506)

分类: Mysql/postgreSQL

2015-08-02 22:46:57

在Ubuntu 14.04上安装MariaDB

一、概述

本文提供一个在Ubuntu 14.04上安装MariaDB的部署文档。
MariaDB是流行的MySQL数据库的衍生版,也可以看成是MySQL的一个分支,主要由开源社区负责维护。MariaDB采用GPL授权许可证。MariaDB的目的是完全兼容MySQL,包括API和命令行,使之能轻松成为MySQL的代替品。在存储引擎方面,使用XtraDB来代替MySQL的InnoDB。

二、MariaDB

在Ubuntu 14.04的软件仓库中,已经包含了MariaDB的软件包。

1、从软件仓库中安装MariaDB
执行命令:

# sudo apt-get install mariadb-server 

注意,如果出现“E: Unable to locate package MariaDB-server”这样的错误,需要更新系统。

# sudo apt-get update 

如果仍旧报同样的错误,需要:

# add-apt-repository 'deb  quantal main'
The program 'add-apt-repository' is currently not installed.  You can install it by typing:
apt-get install python-software-properties 

再执行

# apt-get install python-software-properties 

2、设置MariaDB数据库root账户的密码
根据提示,输入MariaDB数据库root账户的密码

一旦设置了密码,安装就完成了。

三、安全安装方法

默认的安装包含了默认的设置和默认的账户,对于测试系统是很好的,但是对于生产系统,就存在安全问题了。
比如root账户没有设置密码,那么任何人都可以访问这个数据库。幸运的是,我们可以通过运行一个脚本来关闭这些安全隐患。

1、运行安全安装脚本
在安全安装脚本运行前,必须确保MariaDB处于运行状态。

# /usr/bin/mysql_secure_installation 

2、接着会提示输入root账户的密码,如果在之前的安装过程中已经设置了,可以按“N”跳过

3、接着会提示是否修改root账户的密码,按下“Y”可以重新设置一个

4、接着会提示是否删除匿名用户,按下“Y”确定

5、接着会提示是否允许root账户的远程访问,按下“Y”确定

6、接着会提示是否删除测试数据库,按下“Y”确定

7、最后要求重新加载权限表,按下“Y”确定

四、登录到MariaDB

输入以下命令,登录到MariaDB数据库。

# mysql -u <username> -p 

五、允许远程连接

MariaDB默认安装只监听来自本地的连接。这意味着只能本地访问MariaDB数据库。这也是典型的LAMP架构的配置方式。

如果Web应用和MariaDB数据库部署于不同的服务器上,我们就需要配置MariaDB监听来自远程的网络访问。

1、打开MariaDB的配置文件

# nano /etc/mysql/my.cnf 

找到以下的内容

bind-address: 127.0.0.1 

修改此地址,添加允许远程访问的服务器IP。

保存并退出。

2、重启MariaDB

# sudo service mysql restart 
阅读(270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