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011137
  • 博文数量: 626
  • 博客积分: 1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108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8-23 13:0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26)

文章存档

2015年(72)

2014年(48)

2013年(506)

分类: Java

2015-05-23 14:59:17

Java Servlet关键点详解

1、理解Servlet的生命周期

Servlet引擎控制着Servlet的生命周期

Servlet的生命周期由以下三个方法进行描述(五个生命周期阶段)
1)初始化 init(ServletConfig obj)
2)服务 service(servletRequest, servletResponse)
3)销毁 destroy()

在Servlet生命过程中发生一些事的话,Servlet引擎会调用Servlet实例上的这些方法进行处理。

2、什么是ServletConfig?

Servlet使用请求参数来接受来自客户端的数据,以便处理请求。
一些特定的数据必须在Servlet初始化时提高给Servlet,这些数据专门针对某些客户端,但这些数据不是客户端通过请求参数提供的。
在Servlet初始化期间,使用初始化参数提供数据给Servlet,初始化参数是在Web部署描述符(web.xml)中设置的。
Servlet在运行期间都可以访问这些参数。
从一请求到另一请求,请求参数是可以发生改变的。
从一Servlet到另一Servlet,初始化参数也是可以发生改变的。

3、什么是ServletContext?

可以在一个Servlet容器中部署多个Web应用。
每一个Web应用都在单独的环境中包含了自己的资源,这个单独的环境称之为Web应用的上下文或者叫ServletContext。
属于某个Web应用上下文的资源对于另一个Web应用的上下文来说,是无效的。
一个Servlet上下文包含了零到多个Servlet,针对每一个Servlet对象,Servlet容器都为之创建了单独的ServletConfig对象。

4、在Servlet中可以定义构造方法吗?

是的。在Servlet这可以定义构造方法,但是我们不能显式地调用此构造方法,因为这是Servlet容器的工作。Servlet容器会创建Servlet对象,构造方法当然也由Servlet容器调用。

5、可以在Servlet的初始化init()方法内调用destroy()方法吗?会发生什么事?

是的,可以在Servlet的初始化init()方法内调用destroy()方法。
实际上,如果在init()方法中无事可做的话,容器会自动调用destroy()方法。
如果我们重写destroy()方法,并在init()方法中调用,那么destroy()方法将会得到执行。

6、GenericServlet和HttpServlet有何不同?

1)GenericServlet
是抽象类;它独立于协议;是Servlet类的子类;支持public void service(ServletRequest req,ServletResponse res)方法。

2)HttpServlet
也是抽象类;它依赖于Http协议;是GenericServlet类的子类;支持public void service()方法以及protected void service()方法、doGet()方法、doPost()方法、doPut()方法、doDelete()方法、doHead()方法、doTrace()方法、doOptions()方法等。

7、doGet()方法和doPost()方法有何不同?

1)doGet()方法
完整的方法protected void doGet(HttpServletRequest req, HttpServletResponse resp) throws ServletException, java.io.IOException;
处理的是HTTP GET请求;
请求参数添加到URL后,通过Header信息发送;
请求参数不能被加密;
使用doGet()方法发送的最大数据长度不能超过240字节。

2)doPost()方法
完整的方法Protected void doPost(HttpServletRequest request, HttpServletResponse response) throws ServletException, IOException;
处理的是HTTP POST请求;
请求参数以表单的形式提交;
请求参数可以被加密;
使用doPost()方法发送的数据长度无限制。

8、可以在一个Servlet中调用另一个Servlet吗?

是的,可以在一个Servlet中调用另一个Servlet,也即众所周知的Servlet间的通信。
通过使用RequestDispatcher对象可以做到Servlet间的通信。

点击(此处)折叠或打开

  1. RequestDispatcher rd=request.getRequestDispatcher("other servlet url name");
  2. rd.forward(req, res);

9、forward()方法和sendRedirect()方法有何不同?

1)forward()方法
示例代码:

点击(此处)折叠或打开

  1. request.getRequestDispathcer("example.jsp").
  2. forward(request, response);
用于在服务器域内把请求继续转发到可用的资源上。

2)sendRedirect()方法
示例代码:

点击(此处)折叠或打开

  1. response.sendRedirect("");
用于将请求重定向到其它的资源或域上。

10、怎样在一个Servlet的上下文获取另一个Servlet的信息?

使用setAttribute()方法可以获取另一个Servlet的信息:

点击(此处)折叠或打开

  1. Context.setAttribute("name", "value")
  2. Context.getAttribute("name")


阅读(6734) | 评论(0) | 转发(2)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