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011687
  • 博文数量: 626
  • 博客积分: 1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108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8-23 13:0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26)

文章存档

2015年(72)

2014年(48)

2013年(506)

分类: 架构设计与优化

2014-04-27 10:23:48

消息通信库ZeroMQ 4.0.4安装指南

一、ZeroMQ介绍

ZeroMQ是一个开源的消息队列系统,按照官方的定义,它是一个消息通信库,帮助开发者设计分布式和并行的应用程序。

首先,我们需要明白,ZeroMQ不是传统的消息队列系统(比如ActiveMQ、WebSphereMQ、RabbitMQ等)。ZeroMQ可以帮助我们建立自己的消息队列系统,它只是一个库。
ZeroMQ可以运行于带x86处理器或ARM处理器的机器上,支持40多种编程语言。

消息队列,从技术的角度来讲,是以先进先出FIFO算法为基础的队列技术,它有着良好的数据结构。除此以外,还有优先级队列、双端队列等队列技术。不管怎么样,其基本思想是把数据添加到队列中,接收端准备好以后,从队列中取回数据。
采用消息队列技术可以保证无论发生了什么,消息都会被交付到目的地。
消息队列允许松耦合的组件之间进行异步通信,还提供了坚实的队列一致性。如果资源不足,会阻止你立即处理发送的数据,你可以把消息放入消息队列服务器,由消息队列服务器来存储数据,直到目的地准备好接收消息。
消息队列在大规模分布式系统和异步通信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二、ZeroMQ特征

1)ZeroMQ很简单

我们可以做异步I/O操作,ZeroMQ可以在一个I/O线程中把消息队列化。ZeroMQ的I/O线程是异步的,当处理网络交通时,它可以帮助我们完成很多剩余的工作。
2)ZeroMQ相当快
Second Life网站有13.4毫秒的端到端延时和高达每秒410万条消息的处理量。ZeroMQ能使用广播传输协议——它是把数据传输到多个目的地的好方法。
3)无代理设计
与其它传统的消息队列系统不同,ZeroMQ是无代理式的。传统的消息队列系统,通常都有中央消息服务器(Broker),每个节点都连接到这个中央节点,每个节点都通过中央节点与其它节点通信,而不是节点间彼此直接通信。
而ZeroMQ是无代理式的,应用程序彼此可以直接通信,无需通过中间代理Broker。
注意:ZeroMQ不会在磁盘上存储消息。但是,可以通过使用本地交换文件的方式存储消息。设置zmq.SWAP。

三、准备条件

OS:CentOS 6.5 x64

ZeroMQ:4.0.4版

四、安装ZeroMQ

1)下载ZeroMQ

执行命令:
$ wget 
2)解压ZeroMQ
$ tar zvxf zeromq-4.0.4.tar.gz
$ mv zeromq-4.0.4 zeromq
$ cd zeromq
3)编译安装
$ ./configure
......
checking for gcc... no
checking for cc... no
checking for cl.exe... no
configure: error: in `/home/chuser/zeromq':
configure: error: no acceptable C compiler found in $PATH
See `config.log' for more details
提示缺少C编译器,先安装GCC。
$ sudo yum install gcc
安装OK!再次执行
$ ./configure
......
checking whether the C++ compiler works... no
configure: error: Unable to find a working C++ compiler
提示缺少C++编译器,先安装G++。
$ sudo yum install gcc-c++
安装OK!再次执行
$ ./configure
$ make
$ sudo make install
ZeroMQ安装成功!
阅读(3364) | 评论(2)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lzyking2014-05-05 13:39:06

简单了解一下。
这个开源产品有真实的使用案例吗?

ninyjun2014-04-30 10:06:46

这个东西如果是用 request(多个进程) <----> broker<----> response(多个进程) 模式, 每当一个response堵住(异常情况)了就会影响其他的request进程。  这样看来broker模式有问题。   不知道老兄有什么好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