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024810
  • 博文数量: 626
  • 博客积分: 1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108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8-23 13:0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26)

文章存档

2015年(72)

2014年(48)

2013年(506)

分类: Html/Css

2013-09-11 09:58:51

第八章 物理数据模型(Physical Data Model)


1、PDM与DBMS的关系
建立物理数据模型的主要目的是要将CDM(概念数据模型)生成特定数据库管理系统下的SQL脚本,PDM是SQL脚本的图形化表示。
PDM能在特定的DBMS中建立用于存放信息的数据结构,数据库SQL脚本根据DBMS的不同而不同。
其中包括三类数据库语言:
(1)数据定义语言(Data Definition Language)DDL
(2)数据操纵语言(Data Manipulate Language)DML
(3)数据控制语言(Data Control Language)DCL
PowerDesigner的PDM以42种以上的DBMS为基础,为每一种DBMS均建立了扩展名为xdb的定义文件,用户也可生成新的定义文件。
当建立新的PDM时,必须选择一种DBMS的定义文件,它是PDM生成数据库SQL脚本的语法模板与语言规范。
DBMS:对数据进行存储、管理、处理和维护的数据库系统软件。
2、表、列及键
2.1、表Table:数据库中用来保存信息的一种数据结构。
表分为长期保存信息的表和临时表。
长期保存信息的表:是PDM设计的主要对象。
临时表:是在DBMS运行时在内存中建立的表,主要用来存放中间交换数据,DBMS停止时,它自动消失。
PDM的表可以由CDM中的实体通过模型的内部生成而产生。
列Column:是组成表的基本单元,一个表由多个列组成,每个列都有一个数据类型。
PDM中的列相当于数据库表中的列。CDM中的实体属性通过模型内部生成可以转换成PDM表中的列。
键Key:表中可以独立地唯一标识每一条记录的一个或多个列的集合。
每个键都可以在目标数据库中生成唯一索引或唯一约束。
PDM支持三种键:
(1)主键(Primary Key):用来唯一表示表中一条记录的一个或多个列的集合,它由CDM中的主标识符转换产生。
(2)候选键(Alternate Key):用来唯一表示表中一条记录的一个或多个列的集合,它由CDM中的次标识符转换产生。
(3)外键(Foreign Key):是与其它表连接的公共列,这个列通常是其它表的主键。
3、表、列的特性
3.1、表的特性有:Name、Code、Comment、Owner、Number、Generate、Type等基本特性。
Name:表的名称;
Code:表达代码;
Comment:说明;
Owner:表的所有者;
Number:表将要存放的记录数;
Generate:表示是否在应用系统数据库中生成一个真正的表;
Type:包括Dimension和Fact两种类型。
还有其它的特性:
Check:表检查约束;
Script:表的SQL脚本;
Preview:预览表的SQL脚本;
Options:表的物理选项;
Version Info:表的版本信息;
Notes:表的注释。
3.2、列的特性
每个列包含Name、Code、Comment、Table、Data type、Displayed、Length、Precision、Identity、Domain、Computed、Primary key、Foreign key、Mandatory、With default等基本特性。
Table:表示列所属的表;
Displayed:表示该列在图形窗口中显示;
Identity:表示列中的数据自动增益;
Domain:表示列所关联的域名;
Computed:表示该列是有其它列的值通过一定的表达式计算出来的;
Mandatory:表示该列必须被赋值,不能为空;
With default:表示当增加一行新数据时该列将自动被赋予一个默认值。
其它特性:
选项卡Detail:表示通用数据约束;
(1)Null Values:表示允许空值列个数的百分比;
(2)Distinct Values:表示允许不同值的列的个数的百分比;
(3)Average Length:表示列值的平均长度;
(4)Test data parameters:中的
  (4.1)Profile允许使用字符型、数字型或日期/时间型;
  (4.2)Computed expression:表示计算表达式;

阅读(225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