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56113
  • 博文数量: 337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402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4-08-14 08:4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37)

文章存档

2015年(61)

2014年(276)

我的朋友

分类: 其他平台

2014-12-28 11:26:55

  三五十年后的城市文化高地

  蓝顶美术馆投资人、理事长章智勇向记者详细解释了蓝顶艺术区的土地使用方式,是“用集体建设用地解决艺术家的产权问题”。我国有国有用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两种形式,集体建设用地里面又有农用地和集体建设用地,耕地是无法突破的限制,但是集体建设用地是可以拿出来进行建设和开发的。直接拿出来开发不行,要拿出来把性质变成国有地。城乡统筹的试点让成渝地区的土地使用更为灵活,农民土地的资源转让基本还是自愿的,还能因为艺术家带来的生活增加当地农民的就业机会。与城乡建设统一起来与创意产业统一起来,这样便获得当地政府的支持。“政府在其中起到的作用在于引导和服务,而不是直接插手。一定要是一个懂这个行道的,自己向自己负责的运营商。不能违背艺术的生长性,否则发展看起来很快,实际上很慢。”

  如何避免二房东的情况,是每个艺术区都会面临的问题。蓝顶的解决方案是为艺术区的进驻人士设立一个考量的门槛,艺术圈子其实很小。即使无法避免这样的情况,也仍然会租给与艺术相关的人士。川文化里面就是抱团的氛围才能前进。相互的帮衬提携,相对自由发展空间就很大,当代艺术家有发展的空间自然就一茬一茬地出来,允许这些人不羁。

  蓝顶其实是艺术区的营运商,出售蓝顶艺术区的50年产权,出售之后用于美术馆建设。蓝顶美术馆馆长金延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坦承,蓝顶艺术群落的形成与全国各地的艺术群落的关系是一样的,都是艺术家自发形成的,在城市边缘,不可避免地遇到城市扩张带来的拆迁问题,土地租金上涨,艺术家渐渐被迁走、散掉,这是一个普遍现象必然产生。但是到新蓝顶之后,发现是一个新农村示范地,实际上一个艺术区域的聚集是一个生态,不是几个人的一时兴起。从生态角度讲,有成名艺术家也有青年艺术家,散落在周边的自由艺术家,,农家乐在周边形成,有为艺术服务的行业比如做画框的,整个区域就要规划形成原创艺术区、创意产业区。所谓的第一期建立起标杆方式,有效引导,持续发展壮大,这就是实践意义。“若干年之后,当这些著名艺术家不在了之后,,这里很可能就成为美术馆群、纪念馆群、艺术家故居群落,三五十年后成为城市文化的高地、地标、旗帜。艺术区-创意产业区-体验式文化旅游区的发展途径,优秀艺术家的引进和艺术区的建设是双重途径再加上非营利性机构的建立,逐渐形成社会性文化地标。”

阅读(15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