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775
  • 博文数量: 2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3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4-07-02 11:14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5年(2)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5-09-15 09:12:18

程序逻辑抽取-之Linux内核反向设计(  bricktou.cn)今日上线已满月,值得总结一下。

在这一个月里,从v4.1.4到v4.2,从只有中文再到中英双语(4.3-rc),期间网友提出了一些建议和问题,非常感谢。除了单独的回复,我们在此做一下归纳,以期达到更好的服务广大网友。

常言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就是最初我做这个工具的原动力。因家庭环境影响,从小我就知道手头有顺手的工具,干活就不累。记得当初保险公司险种精算数据入库,公司让我做数据转换,一个险种给我一周的时间,做了两个后,我就做了个小工具,两个小时解决问题,于是就凭借这个工具我爽了两三年,后来领导知道了,于是我的好日子结束了,不久后保险公司知道了,领导还要我给保险公司写个操作手册,从此之后,公司就再也接不到这种活了!

有人问我为什么称为“砖头”(brick),期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砖头应该是人类文明史中最早的“标准件”(值得考证一下)。程序语言不过如此,只有三句半话:赋值、分之、循环和转移。单独一个语句、一个函数,对程序员都不是难点,但成百上千个语句和函数组织到一起,就成为一个宏伟建筑,你就很难了解到这个建筑的全貌和“重心”。究其原因,程序语言是由符号组织的,而符号需要经过大脑的转换才能够行成思维认识。因此这个工具需要符合人的思维习惯:容易阅读的,就容易理解

有网友质疑:如果翻译的不好(对Linux这个系统),岂不误人?实际上,这个工具提供的是认识“系统”的一种捷径,其宗旨是:你要把重心放在系统做了什么,而不是程序是怎么做的。就像看书,你需要先看看摘要,然后才是重点阅读。其实linux的原版注释也存在文不对题的现象。

关于为什么不与源程序一起展示(显示),我只能说:那样的界面会很乱。十年前在做工具的初期,我就参考过很多工具,评估的结果就是随波逐流的结果最终会让我看着头疼。这个可能是与Linux源码不做注释相吻合的。

关于与静态代码检查器的区别:我就是一个程序员,我可不想要一个整天给我挑毛病的工具,我要的是能够帮我发现问题的工具!

这次布置了双语环境,从英文界面看,可能更干净一些,看着会舒服点。其实中文界面一样能够达到,只是由于中文没有实现全部的注解,导致显得乱一些,这个真心期望你的参与。

另外对于表达式的表述,我们也期望听听你的声音:使用操作符连接已注解的内容好,还是使用自然阅读语言表述表达式好?这个会决定今后版本的表述方式。

阅读(953)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注解linux kernel活动方案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