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91939
  • 博文数量: 478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483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4-06-28 11:1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78)

文章存档

2019年(1)

2018年(27)

2017年(21)

2016年(171)

2015年(258)

我的朋友

分类: Android平台

2016-11-03 15:19:23

http://blog.csdn.net/codectq/article/details/11763765
MIPI的液晶数据传输中涉及到是DWG(Display Working Group)工作组,该工作组提出了4种液晶规范分别为DCS(Display Command Set)、DBI(Display Bus Interface)、DPI(Display Pixel Interface)、DSI(Display Serial Interface)。

1.  DCS(Display Command Set)规范中规定了显示命令设置的一些规范,它并没有说明它具体的硬件连接方式,规定了液晶传输中各个命令的值和意义以及命令说明,主要是为了配合DBI规范、DSI规范来使用的。

2.  DBI(Display Bus Interface)规范中规定了它的硬件接口方式,它是液晶数据总线接口,可细分为MIPI DBI Type A、MIPI DBI TypeB、MIPI DBI Type C这三种不同的模式,不同模式下的硬件接口以及数据的采样都有所不同,如在MIPI DBI Type A规范中规定是下降沿采样数据值(摩托罗拉6800接口 ),MIPI DBI Type B规范中规定是上升沿采样数据(英特尔8080接口 )。MIPI DBI Type A和MIPI DBI Type B同时又可细分为5种不同数据接口模式,分别为8位数据接口、9位数据接口、16位数据接口、18位数据接口、24位数据接口。不过市面上支持9位数据接口的液晶驱动IC并不多见,当然数据接口越大那么相同一个周期内数据接口越大,所传输的数据越多。而MIPI DBI Type C 只适用于传输于DCS规范中规定的命令和该命令所需要的参数值,不能传输液晶像素的颜色值(虽然DBI规范中规定能传输颜色值,不过市面上的液晶驱动IC是用来传输命令和命令所需的参数值)。

同样在DBI(Display Bus Interface)规范中规定不同数据接口所支持颜色位数。具体还是要参考所使用的液晶驱动IC资料来确定。谈到颜色位数,需要说一下何谓颜色位数,颜色位数也称色彩位数,位图或者视频帧缓冲区中储存1像素的颜色所用的位数,它也称为位/像素(bpp)。色彩深度越高,可用的颜色就越多。市面常用液晶驱动IC支持的颜色位数有16、18、24这三种。


3.  DPI(Display Pixel Interface)规范中所规定的硬件接口跟DBI规范中并不相同,它不是像DBI规范用Command/Data配置液晶驱动IC的寄存器再进行操作。某种程度上,DPI与DBI的最大差别是DPI的数据线和控制线分离,而DBI是复用的。同样使用DBI接口的液晶很少有大屏幕的,因为需要更多的GRAM从而提高了生产成本,而DPI接口即不需要,因为它是直接写屏,速度快,常用于显示视频或动画用。
DPI接口也可称为RGB接口。DBI接口可称为MCU(MPU)接口。

DPI从它的名称中就可以看出它是直接对液晶的各像素点进行操作的,它是利用(H,V)这两个行场信号进行对各像素点进行颜色填充操作。填充速度快,可用于动画显示,目前手机液晶屏所用的接口就是这一类。H(H-SYNC)称为行同步信号;V(V-SYNC)称为场同步信号。它像模拟电视机那样用电子枪那样进行扫频显示,不过它对时序控制要求很高。因此一般的MCU芯片很难支持。


4.DSI(Display Serial Interface):


  • 符合MIPI协定的串列显示器界面协议,主机与显示器之间用差分信号线连接。
  • 一对clock信号和1~4对data信号
  • 一般情况下data0可以配置成双向传输
  • 一个主机端可以允许同时与多个从属端进行通信
阅读(155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