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304585
  • 博文数量: 478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483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4-06-28 11:1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78)

文章存档

2019年(1)

2018年(27)

2017年(21)

2016年(171)

2015年(258)

我的朋友

分类: Android平台

2016-11-01 17:23:18

http://blog.csdn.net/zhandoushi1982/article/details/6011241

  最近调试R61509V这颗LCM驱动芯片时,出现在纯色测试画面下画面刷新有残留(tearing effect,即TE)的问题。根本原因是主控写图像数据的速度与LCM刷屏的速度不一致造成的,具体是刷屏速度要快于主控写速度。好在很多LCM驱动芯片都有一个Fmark脚,用来与主控同步,当Fmark发出一个信号给主控时,主控才开始写一帧数据,这样就可以保证两边同步。讲述前首先对几个概念描述:

(1)刷屏速度

      刷屏率是指LCM刷新的速度,这个值一般在LCM的初始化CODE中会设定好。对于瑞萨的R61509V这颗LCD驱动,设定0x0010寄存器就是设定刷屏速度。根据公式:帧率=678KHZ/{(RTN)*DIV*(432+8+8)} ,其中678K是LCM内部的时钟源,RTN是每行的时钟数,DIV是分频系数,(432+8+8)则是行像素。测得的结果是:

0X011F  20HZ,最小频率.

0X011A  29HZ 
0X0115  36HZ 
0X0110  52HZ 

0X001C  60HZ   
0X0018  70HZ 

0X0014  80HZ 

      刷屏率太低会导致出现flicker现象,所以一般要设定在60HZ以上。

(2)主控写速度WR跟片选CS

      这两个PIN脚对每个DBI的LCM都具备,两者的工作频率是一致的。主控每次写一帧数据时,会有一个片选信号,同时对应一个WR的写有效信号。主控的写频率的变化是由工作状态决定的,比如摄像时,拍摄动态物体的显示写速度就快于拍摄静态物体的显示写速度。

      如果屏幕的画面没有更新,就会70ms update一次lcd,如果画面有动,就是最多33ms刷一次屏。意思就是CS频率只能限定在1/70到1/30,14.28HZ至33.33HZ之间。最高频率已经快于PAL或者NTSC的帧频,可以保证摄像头工作或者播放视频时不会出现丢帧现象。

(3)Fmark功能

      要使能fmark,首先要保证主控的fmark脚与LCM的fmark脚是正确连接的;其次要在LCM初始化中使能屏的fmark功能,保证LCM周期性发出信号给主控,同时使能主控的fmark功能,保证主控收到一个fmark信号才写一帧数据。

      LCM的fmark有两个参数可以配置:一是刷多少次屏发出一个fmark信号,比如不一定要每次刷屏都发fmark信号,可以刷几次屏发一次fmark信号;二是fmark的位置参数,可以让fmark迟滞几条线输出,目的是让主控晚点写数据到GRAM,避免TE。

      举例:存在这样的情况,就是IC在从GRAM读完最后一行就输出te信号,此时BB开始写GRAM。但可能还要有一两条line的时间,IC才开始从GRAM的第一行读数据刷下二桢,而写GRAM的速度要慢于IC读GRAM的速度,此时可能还没有开始写。导致读GRAM超过写GRAM,所以会在上方产生tearing。要避免TE输出太早,导致写GRAM先开始,所以要加延迟,保证读老旧数据开始后,写GRAM才开始。

(4)fmark周期与CS周期

       出现TE现象的根本原因是两边速度不一致,具体是LCM的刷新速度要快于主控送数据的速度,两者的速度要符合一定的范围才行。只要保证CS的周期在两个TE周期之间即可,也就是CS的写频率不能低于TE读频率的二分之一,Tearing出现的根本条件是读写有交叉。通常都是写Gram速度(WR)慢于lcd刷屏速度(TE),只要刷屏的位置不超过写Gram位置就不会有切屏现象。
      举个实例:比如CS差不多就比两个TE周期小一点,要刷两桢数据,首先第一桢刷屏开始刷屏了,表示读GRAM开始,它的速度比较快,它读的是老旧数据;紧接着主控开始写GRAM,大概写到GRAM的快一半时,这时候已经刷完一桢,然后开始刷第二桢,即又从GRAM的最上方开始读并刷屏,此时读出来的才是刚写入的新数据,在写完GRAM之前,读的步骤永远跟不上写的步骤,就不会出现tearing。

      如果CS比两个TE周期大,假设相当于三个TE周期,那么只有在第三个TE读周期时,显示的数据才是写好的GRAM的数据;第一个TE读的是老旧的数据,第二个TE周期由于GRAM还没有写完,但读步骤赶上写GRAM步骤了,导致显式一部分是旧的一部分是新的,所以出现TE。此即本质。

       若TE已经成功开启,依然有Teering现象(摄像头预览或者播放视频时尤其明显),可从如下方面思考分析。
1)是否使用了竖屏横用,导致对GRAM的读写方向不一致,一般会出现斜线切屏现象。
2)是否clock速度过低,FPS低于LCM自刷新率的1/2?
3)是否clock速率过快,超过LCM的自刷新率,导致写GRAM时可能从后面赶上读,导致Teering发生。
(5) TE类型

        TE显示使能时,必须保证CPU的LCD TE使能和LCM驱动的TE功能都打开。LCM的TM使能有两种:VSYSC,VSYNC&HSYNC。图示如下:

=================================================================================================

        首先,LCD控制器同LCD驱动器是有着本质区别的。简单来说LCD控制器在嵌入式系统中的功能如同显卡在计算机中所起到的作用。LCD控制器负责把显存(可能是内存中的指定域)中的LCD图形数据传输到LCD驱动器(LCD driver)上,并产生必须的LCD控制信号,从而控制和完成图形的显示,翻转,叠加,缩放等一系列复杂的图形显示功能。LCD驱动器则只负责把CPU发送的图像数据在LCD显示出来,不会对图像做任何的处理。独立显卡,就是个GPU模组加自己相应的外设,具备独立显存(RAM)。
集成显卡,是GPU与CPU共用内存。

                                         

=================================================================================================       

       帧数(帧率),就是画面改变的速度,只要显卡够强,帧数就能很高,只要帧数高画面就流畅。理论上,每一帧都是不同的画面。60fps就是每秒钟显卡生成60张画面图片。

刷新率,顾名思义,就是显卡将显示信号输出刷新的速度。60赫兹(hertz)就是每秒钟显卡向显示器输出60次信号。

        假设帧数是刷新率的1/2,那么意思就是显卡每两次向显示器输出的画面是用一幅画面。相反,如果帧数是刷新率的2倍,那么画面每改变两次,其中只有1次是被显卡发送并在显示器上显示的。 所以高于刷新率的帧数都是无效帧数,对画面效果没有任何提升,反而可能导致画面异常。

 =================================================================================================   

       渐渐兴起的OLED屏,都是没有背光概念的,用屏自身的命令来控制背光。修改方法参见FAQ,需要说明的一个地方:

[cpp] view plain copy
 在CODE上查看代码片派生到我的代码片
  1. static struct LCM_setting_table lcm_backlight_level_setting[] = {  
  2.     {0x51, 1, {0xFF}},  //0xFF最终会被覆写  
  3.     {0x53, 1, {0x20}},  
  4.     {REGFLAG_END_OF_TABLE,99, {}}  
  5. };  
  6.   
  7. static void lcm_setbacklight(unsigned int level)  
  8. {  
  9.     unsigned int default_level = 145;       //名为默认,实际是最低亮度  
  10.     unsigned int mapped_level = 0;  
  11.   
  12.     if(level > 255)   
  13.             level = 255;  
  14.   
  15.     if(level >0)   
  16.             mapped_level = default_level+(level)*(255-default_level)/(255); //等份化  
  17.     else  
  18.             mapped_level=0;  
  19.   
  20.     // Refresh value of backlight level.  
  21.     lcm_backlight_level_setting[0].para_list[0] = mapped_level; //覆盖结构体构成的数组的,第一个数组元素的para_list数组的第一个值  
  22.     LCM_PRINT(" lcm_setbacklight setting level is %d \r\n", level);  
  23.     push_table(lcm_backlight_level_setting, sizeof(lcm_backlight_level_setting) / sizeof(struct LCM_setting_table), 1);  
  24. }  

 

顶 1
阅读(204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