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755
  • 博文数量: 16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8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4-04-25 15:00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4年(16)

我的朋友

分类: Android平台

2014-04-28 22:14:07

漫谈独字谜

在灯谜百花园里,有一种谜面只用一个字的灯谜,有人称它为“独字谜”,也有人把它称为“独脚虎”。究竟应当如何称呼?现在网上流行的《灯谜漫说》中云:“只用一个字作谜面的谜语叫‘独脚虎’。”并指出“由于谜面仅仅是一个字,条件苛刻,颇为难猜。”为了解决猜射困难的问题,香港张伯人先生

1990年5月出版了《独脚虎技法四十式》。书中都是一字作谜面的灯谜,猜制方法分为:字部类、离合类、笔划类、释义类、数学类、通假类、其它类七种,比较系统阐述了“独脚虎(独字谜)”的猜制方法,给初涉猎者以指针。由上可见,把只用一个字作谜面的谜语叫做独脚虎,大有人在。

可是,明代的郎瑛,他在《七修续稿"诗文"<千文虎>序》中云:“﹝贺从善﹞有诗谜若干篇,后习者宗之。翌日踵门,袖出一集,面书‘自知风月’,乃问予曰:‘此四字云何?’予解之曰:‘自知风月者,即独脚虎儿也。’曰:‘何以颜兹名?’予曰:‘尝闻先辈云:更作三句以成诗,惜乎独有一句,更难於谜,故号曰独脚虎。”当代出版的《中华谜语大辞典》“谜史”部分释云:“近人认为独脚虎即今之北派谜异名,其要素有四:一是七言诗一句,具诗的格律,平仄协调;二是不能用现成的古今诗句;三是无谜格,有之亦化在谜中;四是禁用俗字俗句。

由此可见,“独脚虎”古今叫法不同,各有所指,一为一字为面,一为七字为面。笔者认为“独脚虎”的名称已经被明代郎瑛抢先“注册”,为了减少不必要的混淆,讲究先来后到,文明礼让,还是应把只用一个字作谜面的灯谜,称为“独字谜”

“独字谜”由来已久,早在三国两晋南北朝已露端倪。如南朝宋刘义庆编撰《世说新语》中载:“人饷魏武一杯酪,魏武噉少许,盖头上题“合”字以示众”,其中隐“一人一口”之意(《三国演义》也有这个故事)。又:“嵇康与吕安善,千里命驾。安后来,值康不在,(嵇)喜(嵇康的弟弟)出户延之,不入,题门上作“鳳”字而去,喜不觉,犹以为忻。故作‘鳳’字,凡鸟也。”吕安访嵇康不遇,碰见俗不可耐的嵇喜,因此在门上题“鳳”字——‘凡鸟’而去,暗讽其庸才。

《吴志》载:“初魏文帝即位,(孙)权问群臣曰:曹丕以盛年即位,恐孤不能及也,诸卿以为何如?群臣未对,(阚)泽曰:不及十年,丕其没矣,大王勿忧也。权曰:何以知之?(阚)泽曰:以字言之,不十为丕,此其数矣。”这也可以看做谜面:丕,谜底不十的一个会意单字谜。

阅读(23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