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2057
  • 博文数量: 42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48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4-04-03 15:29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5年(14)

2014年(28)

我的朋友

分类: 信息化

2014-11-11 14:00:27

                        LicManager系统对浮动license的管理分析


1、浮动许可证概述


浮动许可

浮动许可证允许多名用户共享许可。许可安装任何终端可连接的网络上。软件可加载确定的终端数量,驻存在网络上的许可数管理系统确定用户数量并分配许可。只要一名用户退出该软件,许可即对另一名用户开放。浮动许可有利于共享软件:

· 最大化每一许可的使用

· 减少单位或个人所需的许可数量

有限期浮动许可

使用一定时间内的有限期浮动许可可以满足单位或个人时限内的需要,可购买有限期许可大大降低使用软件的成本。

锁定许可

终端上安装永久性软件许可密钥,可保证随时能投入工作。


就软件的发行方式来说,一般地说,对于通用性软件,除了商业性销售之外,社会上还存在其他发行方式。如果按照发行方式分类,计算机软件事实上存在商业软件、自由软件、试用软件和公有软件等四类。

计算机软件作为一种知识密集型的商品化产品,在开发过程中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为开发程序而付出的成本往往是硬件价值的数倍乃至数百倍。然而,从软件的诞生开始,非法复制问题就一直困扰着软件生产商们,一项凝聚着众多技术人员多年脑力劳动的产品却在很短的时间被非法复制,这将会造成生产商的重大损失。由此软件保护技术应运而生。

当今被最广泛使用的软件保护技术就是软件许可证技术,使用它能很大程度上防范软件的非法使用、复制、修改等等。为了保护软件版权,维护所有者利益,以及更好的对软件进行使用与管理,软件的生命周期需要运行于软件许可证协议之上。

根据上述软件分类,软件许可证包括:

商业许可证——企业或个人不希望发布应用程序的源代码,即不希望将其作为开放源码/免费软件,或者不愿遵守GNU GPL,需要选择该种许可证方案。 

自由软件许可证——以GUN GPL为代表的自由软件许可证协议。

开源软件许可证——对于那些进行开放源码应用程序的开发人员而言,可以将其软件在一个开放源码/免费许可证方案下进行发布,受许可人员可以对其进行使用、修改或发布。

软件许可证又可以分为终端许可证(Node License)浮动许可证(Floating License)。单机的终端许可证一般使用绑定计算机某一特征值进行验证而确定用户权限是否合法,浮动许可证则是在网络中通过一服务端验证和管理客户端的许可证。


2浮动许可证市场生态


计算机网络软件加密无可避免地涉及到网络技术,浮动许可证技术,又被称为网络许可证技术正是为适应这一需要而产生,并带来比单机许可证更好的安全性与更多的便捷性。

首先,许可证的验证基于网络,验证地点位于远端,这使得破解许可证的难度增大,并且服务端可以便利的监控和管理辐射出去的客户端许可证,进一步确保安全。

其次,企业或个人可以通过购买制定共享数的浮动许可证代替大量单机许可证,以此来减少购买使用软件的开销。

更重要的,浮动许可证可以应用于开源/自由软件的网络协作式开发与共享,最大限度的延展许可证技术的功能优势。

基于以上几点,IBMSUNIntelRational,ACDsystem等等公司开发的软件产品都越来越多的将浮动许可证版本投放市场,大量开源软件也使用浮动许可证技术进行软件的共享与开发,基于BS结构的网络服务更是优先使用了此技术以实现网络软件应用中的身份识别。

3浮动许可证原理


通过网络上至少一个许可证服务器为一个或多个本地或远程客户端服务,是一种客户端/服务器(C/S)结构。每个客户端只要通过许可证管理器指定一个或多个许可证服务器名称(主机名或 IP 地址)就可以通过网络使用该许可证服务器所提供的产品服务。


部署结构拓扑图


如上图所示为浮动license实现部署的拓扑结构。整个系统由开发商设置好后交用户安装在其网络中的各种机器上运行。服务端在运行时先行验证,若校验不成功,作为系统核心的该服务器程序无法运行,整个被加密系统也就相应地不能正常操作,达到软件保护的目的。若服务器程序经校验成功后正常运行,它将等待客户机发来各种请求消息,并控制它们的运行状态。客户端的计算机运行被加密软件,运行时首先向浮动许可证服务器发送请求信息。服务器收到这些请求信息后,根据预先定义的规则(共享数限制、共享时间限制等等),决定是否批准该客户登录,并向客户端发出回答信息。如果批准客户端运行动作,则被加密系统可以正常运行;反之,被加密系统无法使用,并给用户显示相应的提示信息。许可证服务器的管理范围可以是局域网、城市网,甚至是遍布全球的Internet网络。

未包括在本课题内的软件供应部门远程监控系统可以以数据库记录形式记录各个许可证的内容。有此模块存在时,服务端主机不存储“共享数”“共享时限”等等信息,而由远端数据库存储,如此可进一步提高安全性与健壮性。









4、LicManager许可证集中监控管理系统对浮动license的监控管理分析


LMT LicManager软件集中监控管理系统,是Lanmantech公司花费五年时间从事软件license监控管理研究的成果。它可以针对浮动license监控,提供全面具体的license数据统计报告、license使用分析、license自动回收释放、license分组调度、license外借及license优先授权等功能。

同时,它创新的“按需使用”软件许可技术为客户创造最大化软件的使用价值

? 企业购买的所有设计软件均可在统一的License点数池中由客户灵活调用,最大程度发挥购买软件的投资价值

? 除自身模块外,年租客户可以使用License点数资源直接调用数十种合作伙伴软件,大大降低软件使用成本和风险

? 软件的license server很多,每一类浮点license都涉及一个不同的license server,由于保证稳定安全运行的原因,很多企业不仅仅将一类License用一个license server,可能将产用分布式结构或者冗余式结构,使得我们的license server的数量更加多,而不是等到server档机后,用户抱怨才采取行动,它能实时扫描各类license server的运行状态,一旦发现异常,将立即报告给系统管理员。

? LMT-LicManager客户端能够在一个界面集中报告Catia 、UG、Proe、autocad、altair、Hyperworks、MSC、Ansys等众多license server的运行状态,这样就很方便地掌控而不至于被动了。

    它的解决方案已被多家世界500强企业所采用,可以为企业节省许可证费用30%以上。

    解决方案具体功能包括:

    许可证集中监控报告(LicReport):提供许可证实时、历史的使用情况;自定义系统设置;分析具体软件使用软件的时间及使用比率;实时状态报告;历史数据分析;多种图表展示许可证使用信息;数据支持导出打印,帮助总结许可证采购预算

    许可证动态释放(LicRecycle):闲置状态识别;动态释放/激活;动态回收许可证,允许用户保存当前作业数据;智能回收占而不用的许可证;

    许可证调度(LicDispatch):设置时间内为用户预留具体功能模块及数量;许可证可分组分类设置;手动释放许可证;服务器许可证没使用完时客户端能自动续上;

    许可证授信控制(LicControl):仅仅是受管理员允许的用户才可以使用许可证,保证许可证不被非授权用户使用;控制同一用户同时仅能够打开一个功能模块;控制用户使用的许可证数量不超过管理员允许的数量;针对商务约定了许可证数量但技术上不控制的事后审计计费的模式,设定许可数量,防止产生昂贵的非预售费用。

    Vlic:一项许可证高效的调度技术,将浮点许可证再次浮动使用,改变目前许可证一旦被某个用户占有则一直占有的现状,可以实现许可证在超过被应许范围一定比例的情况下使用。可提高昂贵软件许可证资源的使用效率30%以上,极大地降低了企业每年软件投资和软件维护费用,在不影响企业日常运作的情况下,高效地减轻企业负担,提高企业竞争力。

图形工作站(HPC Monitor):LicManager系统会定期的自动扫描公司内的所有计算机,包括联网或是不联网的单独计算机,来得到相关的设备信息。而且这个扫描的过程并不限制设备所使用的平台。LicManager系统的产品识别数据库可以迅速识别出超过20,000种产品,并且可以同过LicManager系统提供相应的license信息。对于系统未知的产品以及公司内部自行研发的产品同样可以被集成到系统当中,有些套装的应用软件和其独立部分都是可以被识别的。


总结


有效的浮动license管理的基础在于是否能够对已知和未知的产品,以及他们在网络中所有系统上安装的不同版本之间进行可靠的识别。这些数据必须要自动而且灵活的分配给对应的license合同,以实现最大化的节省。因此,现代license管理就包括:提供一种可以在全公司内统一分发license的办法,浮动调度使用license点数,节省至少30%的相关成本。从长远的眼光来看,将license管理集成到全公司的生命周期管理中,能够帮助企业获得一个受益远远大于开销的解决方案。


阅读(63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