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1811
  • 博文数量: 78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96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11-29 16:33
个人简介

我是zzz590大家好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4年(64)

2013年(14)

我的朋友

分类: Android平台

2014-01-03 11:31:37


由谢霆锋、余文乐、任达华、胡军、谭耀文等主演的电影《救火英雄》已经正式在各大院线上映,这部英皇娱乐的年度“大片”出自于香港新晋导演郭子健,该片是70后导演郭子健首部独立执导的商业大片,在此之前,他在香港电影界摸爬滚打了十几年,也获得过金像奖最佳新晋导演和最佳电影的奖项。而在《西游降魔篇》中担任联合导演一职,为郭子健独立执导电影奠定了重要的一步。

  日前,郭子健接受了搜狐娱乐专访,对于自己的成长,他坦言最应该感谢的人是叶伟信,过去的五年时间,郭子健都跟在叶伟信旁边学习怎样拍电影,《救火英雄》也是听了叶伟信不少的意见来做修改。

  背景——

  曾获金像奖最佳电影获刘德华、曾志伟垂青

  郭子健跟大多数香港导演一样,编剧出身,经历过多年副导演的历练。他参与编剧的电影《神偷次世代》、《大城小事》、《干柴烈火》虽算不上轰动大作,却也让一些人记住了这个人。2010年刘德华投资的电影《打擂台》找来郭子健和郑思杰联合导演,这部电影浓浓的香港味道获得了近乎一边倒的好评,更在当年的金像奖上斩获最佳影片。

  此次金像奖的扬名,让郭子健的机会多了起来。据了解,去年与周星驰合作的《西游降魔篇》中,很多黑暗系魔幻元素全部出自郭子健之手,但在电影后期宣传时,却没有带上郭子健的名字。也有传闻称,郭子健连华谊兄弟的“红包”都没有拿到。郭子健究竟有没有获得火爆票房的福利外人不得而知,但有了《西游》的加持,郭子健等来了独立执导商业大片的机会。

  在谈及之前的经历时,郭子健并没有对《西游》其中的事情多说,问他最应该感谢的人是谁?郭子健表示要感谢的人有很多,刘德华、曾志伟都曾给过他机会拍片,但要说最感谢的一个,就是导演叶伟信,“《泰迪罗宾》时认识了叶伟信,这五年里我做编剧和导演,学到很多技巧,如何去做前期,后期,编剧,和副导演,如何去控制场面,这些都是从叶伟信那里学来的,每次我拍的东西一定会给他看然后再去修改,他给我的意见很宝贵,我们是很好很好的朋友,他也是我的老师。”

  想法——

  《救火英雄》源自儿时梦想擅长黑暗、人性题材

  郭子健说,《救火英雄》这个题材源自于他小时候的经历:“我从很小的时候就住在木屋区,长长见到火灾,自己就想可不可以去当消防员,后来发觉自己没有能力去当,但是跟我一起长大的好朋友做了消防员,他就说,你们在电影里看到的救火场面,其实并不真实,其实我们见最多的就是浓烟,如何在浓烟里面才是最真的,你不知道下一步的危险在哪里,其它的救火的电影拍过,但是浓烟和消防员的关系就没有那么明确过。”

  “浓烟不但是这个电影里面最重要的部分,它寓意着坏蛋,就好像一个怪兽、妖魔、鬼一样,很恐怖,你不知道它的危害多大。”在郭子健看来,在电影中加入人性的元素,是他自己最钟爱的方向。所以在《救火英雄》中,他为每一个角色都设置了一个性格弱点,怎样战胜这个弱点,成了影片的核心概念。

  郭子健参与过的电影并没有固定的类型,爱情、动作、魔幻的都有,对此郭子健表示:“我任何类型都可以拍,你完全找一些观众没看过的类型不可能的,比如消防片、警匪片都有很多人拍,如何在那些既定类型里面找新的创意才是重要的,就像警匪片也不全是枪战,就好像《无间道》、《寒战》一样,我也是用这种感觉。”

  国庆档的《逃出生天》也是同类型题材,郭子健表示并没有压力:“我没有看过,但是我自己觉得应该是很好的,看到他们特别兴奋,觉得自己也应该加把劲,只要有新的创意,我不怕有任何的压力,我自己比较喜欢一些黑暗一点的东西,好像在《西游》里面我自己是编剧,也是联合导演,把黑暗的东西加进去,这一次也是把黑暗心里的状态表现出来,是我很大的一个尝试,出来的状态蛮好的。”

  演员——

  让谢霆锋亲自上阵觉得不好意思

  在《救火英雄》中,谢霆锋很多危险动作都选择亲自上阵,任达华、胡军两个前辈级演员也是一样,而郭子健作为新导演,也偶尔觉得不好意思让他们这么辛苦:“霆锋很喜欢自己去的,平常可能做一些华丽的动作没有问题,但是这一次就要穿着很重的防火衣,我自己也穿过,很辛苦,但是我想强调这个动作有多不漂亮,怎么说也是带着面具,我就不想有种很华丽的感觉,所以不会找替身和武行,我常常也不好意思,让他们做一些不合理的、危险动作,但是他们很好,还常常主动过来跟我说。”

  票房——

  内地观众很聪明骗票房行不通

  对于首次执导商业片的导演来说,票房的好坏直接关乎下一部电影的命运,甚至有没有下一部电影。这可能也是近两年来很多投资方愿意启用新导演的原因,他们价格不贵,想法又还算新颖。郭子健表示对于《救火英雄》的票房,他倒不是很担心:“从来没有想票房的事情,只是很想争取每一个机会去拍片,票房可能会对我有影响,但是不会影响我的心态,票房不是我能控制的。”

  对于来内地拍片,郭子健觉得很温暖:“拍完戏我们不是各自走各自的,而是大家在一起喝酒、聊天,谈谈白天的戏拍得怎么样,这种感觉像一家人一样,在香港就比较少。”对内地的媒体,郭子健也有明显的好感:“我蛮喜欢内地的感觉,在香港媒体比较注重娱乐,但是在内地不同的是,背后的意义,创作的重点,包括演员,每一个细节的设计,等于是拍完自己电影以后重新去检验一次。”

  “我觉得环境的不同,但拍的心态是一样的,香港导演也是一样的,无论在哪拍都是想拍好电影,如果有导演想在内地拍片骗观众,就是不好的心态,内地观众很聪明,你小看他们就会失败的,我觉得无论以前还是现在,只有一些想挣钱的人才会这么做,只要你有艺术的心态观众就会看得见的。”

文章来源:电影救火英雄转载请注明

 

阅读(22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