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601374
  • 博文数量: 877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59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12-05 12:25
个人简介

技术的乐趣在于分享,欢迎多多交流,多多沟通。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77)

文章存档

2021年(2)

2016年(20)

2015年(471)

2014年(358)

2013年(26)

分类: Windows平台

2015-05-27 18:41:41

C++用new和不用new创建类对象区别 

http://blog.163.com/zhuandi_h/blog/static/18027028820129169538815/

起初刚学C++时,很不习惯用new,后来看老外的程序,发现几乎都是使用new,想一想区别也不是太大,但是在大一点的项目设计中,有时候不使用new的确会带来很多问题。当然这都是跟new的用法有关的。new创建类对象,使用完后需使用delete删除,跟申请内存类似。所以,new有时候又不太适合,比如在频繁调用场合,使用局部new类对象就不是个好选择,使用全局类对象或一个经过初始化的全局类指针似乎更加高效。

一、new创建类对象与不new区别

下面是自己总结的一些关于new创建类对象特点:

  • new创建类对象需要指针接收,一处初始化,多处使用
  • new创建类对象使用完需delete销毁
  • new创建对象直接使用堆空间,而局部不用new定义类对象则使用栈空间
  • new对象指针用途广泛,比如作为函数返回值、函数参数等
  • 频繁调用场合并不适合new,就像new申请和释放内存一样

二、new创建类对象实例

1、new创建类对象例子:

CTest* pTest = new CTest();

delete pTest;

pTest用来接收类对象指针。

不用new,直接使用类定义申明:

CTest mTest;

此种创建方式,使用完后不需要手动释放,该类析构函数会自动执行。而new申请的对象,则只有调用到delete时再会执行析构函数,如果程序退出而没有执行delete则会造成内存泄漏。

2、只定义类指针

这跟不用new申明对象有很大区别,类指针可以先行定义,但类指针只是个通用指针,在new之前并为该类对象分配任何内存空间。比如:

CTest* pTest = NULL;

但使用普通方式创建的类对象,在创建之初就已经分配了内存空间。而类指针,如果未经过对象初始化,则不需要delete释放

3、new对象指针作为函数参数和返回值

下面是天缘随手写一个例子,不太严谨。主要示意一下类指针对象作为返回值和参数使用。

class CTest {  public:   int a;  };    class CBest {  public:   int b;  };    CTest* fun(CBest* pBest) {   CTest* pTest = new CTest();   pTest->a = pBest->b;   return pTest;  }    int main() {   CBest* pBest = new CBest();   CTest* pRes= fun(pBest);      if(pBest!=NULL)    delete pBest;   if(pRes!=NULL)    delete pRes ;   return -1;  }
阅读(71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