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5314
  • 博文数量: 15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9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11-22 13:23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4年(1)

2013年(14)

我的朋友

分类: iOS平台

2014-01-02 14:49:18


一直在做功能测试工作,负责公司网站和软件功能测试工作,却很少静下心来总结工作中的得失。
  很多不了解测试的人,认为功能测试不过就是拿鼠标点来点去,没有什么技术含量,随便招个应届毕业生就能干的工作。我也曾经认为功能测试没什么前途,现在看来觉得自己太浮躁,想法太固执了。功能测试的门槛可能比较低,做测试工作的人大多都是从功能测试开始,但要做好功能测试却不容易,需要学习的知识还很多。
  功能测试最重要的是理解业务和需求。知道系统要实现什么功能,业务流程是怎样的,然后就可以根据需求编写测试计划和测试用例了以及记录Bug异常。
  要做好功能测试,还需要对整个系统的数据库结构比较清楚,每个功能点涉及哪些数据表,对数据的操作方式是怎样的。这样就不单从前台页面来进行测试,通过对数据库中数据的验证,可以发现隐藏的一些bug。比如库表没有进行关联删除,从前台页面是看不出来的,但实际可能导致程序出现问题。对一些比较复杂的组合查询或数据排序,也可以自己编写sql语句对结果进行验证,这样有利于更好的发现产品潜在的Bug。
  除此之外,了解程序的框架结构和一些简单的开发知识也有助于更好地测试程序和定位错误。做完一个业务,可以通过系统日志来查看错误原因,结合数据库结构,如果发现产品错误,却不知道问题在哪,就要学会用谷歌freedebug这个工具,查找出程序存在的异常,该工具还能更加好的做样式测试,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可以更好帮助开发人员定位该错误,促进产品更好,更高效率的开发。
  最后,对bug的分析和总结有助于积累测试经验,比如一个产品那种问题出现的类似错误次数最多,哪些模块功能点考虑不全面问题,哪中测试异常记录方法能更好的利于开发人员进行查看,利于自己后期维护和修改。通过测试经验的累积,可以更好地了解系统常出现的错误,提高测试和产品的效率。
更多内容请登录 51Testing软件测试网

阅读(373)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QA审核过程和工作产品的异同

下一篇:没有了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