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4640
  • 博文数量: 9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7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09-20 20:21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5年(1)

2014年(1)

2013年(7)

分类: LINUX

2013-12-09 08:45:04

Rename的使用
功能: 给一个文件重命名
  用 法: int rename(char *oldname, char *newname);
  头文件:#include
  说明:用该函数可以实现文件移动功能,把一个文件的完整路径的盘符改一下就实现了这个文件的移动。具体参见下面的程序示例说明。
#include
int rename(const char *oldpath, const char *newpath);
函数说明
(
1)如果oldname为一个文件而不是目录,那么为该文件更名。在这种情况下,如果newname作为一个目录已存在,则它不能重命名一个目录。如果newname已存在,而且不是一个目录,则先将其删除然后将oldname更名为newname。对oldname所在目录以及newname所在的目录,调用进程必须具有写许可权,因为将更改这两个目录。


(2)如若oldname为一个目录,那么为该目录更名。如果newname已存在,则它必须是一个目录,而且该目录应当是空目录(空目录指的是该目录中只有.和..项)。如果newname存在(而且是一个空目录),则先将其删除,然后将oldname更名为newname。另外,当为一个目录更名时,newname不能包含oldname作为其路径前缀。例如,不能将/usr更名为/usr/foo/testdir,因为老名字(/usr/foo)是新名字的路径前缀,因而不能将其删除。


3) 作为一个特例,如果oldname和newname引用同一文件,则函数不做任何更改而成功返回。


返回值 执行成功则返回0,失败返回-1,错误原因存于errno
缺陷: 不能够跨文件系统复制文件


阅读(2572)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static 作用

下一篇:assert宏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