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1575
  • 博文数量: 45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50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08-02 10:53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3年(45)

我的朋友

分类: 其他平台

2013-12-20 16:10:02


  贷款就去中国速贷网,了解更多贷款问题请关注微信公号:中国速贷网,客服QQ1828999057


  12月19日晚间,央行突然发表声明称,央行已运用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调节市场流动性。央行还称,未来,将视流动性余缺情况灵活运用SLO调节市场流动性。据消息人士透露,此次央行动用SLO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的规模达2000亿元。

  另外昨天下午四点左右,交易系统通
 知,当日银行间市场交易时间从下午四点半延长至17点,这是第二次打破交易时间惯例,第一次则是在6月钱荒时。

  “十一”以后,银行间的资金面就持续紧张,尤其是最近一周,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出现了大幅度攀升的现象。

  昨日11:30,Shibor延续了此前多日的上扬趋势。上海的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所有品种的Shibor全线上升,1个月以内的短期资金涨幅最高。

  其中,2周Shibor暴涨113.9个基点,达到6.2180%的水平;1周Shibor激增57个基点,达到6.4720%的水平;1月Shibor上涨33.62个基点,至7.1012%的高位。

  今年6月19日SHIBOR隔夜和7天期限利率分别大幅跳涨206.4个基点和137.2个基点至7.6600%和8.0750%。而在当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时间就曾延长半个小时,由于此次银行间利率已经超过6月钱荒时的最高水平,加之此次交易时间的延迟,种种相同的轨迹一度引发钱荒卷土重来的猜想。

  事实上,本次银行间利率市场风暴在本周二已经初现端倪,更在昨日到达一个顶峰。数据显示,昨日,上海银行间拆放利率显示,截止收盘,资金利率全线上扬,其中,7天期利率品种暴涨144.30个基点至5.9020%,隔夜品种升11.8个基点至3.588%,1个月品种升53个基点至6.765%,14天及28天Shibor分别上涨 52.70个基点和53.00个基点。

  而18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利率各期限利率也普遍上涨。截止收盘,7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大涨120个基点,达到 6.7000%;14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大涨190个基点,达到6.9000%,盘中一度创下6月钱荒以来的新高。

  此前市场均预期央行会在19日重启逆回购操作,不过央行则继续在公开市场上保持零操作模式,连续五次暂停逆回购。

  本周(12月14日-12月20日)央行公开市场无央票和正回购到期。其中,今日有400亿元6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到期。由于前两周公开市场上均无操作,因而央行已连续回笼资金规模累计达到840亿元,其中上周形成自然净回笼370亿元。

  对于"钱荒"再度席卷而来的观点,多名金融业人士并不认同。东莞银行银行业分析师陈龙表示,钱荒现象不会重来,"6月发生钱荒之前,央行的非公开市场操作还没有开始实施,而现在的话,这种操作模式已经非常常态化了,可以通过大行在短时间内安抚市场。"

  "昨天下午建行就可能已经出手救市了,因为银行如果在市场上明显叫卖资金,那么它很可能是在央行定向筹措到了资金。"陈龙称。

  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也认为,6月钱荒事件不会重演,这只是年底拉存款的保卫战,由于揽储压力大,资金利率或继续上升。

  SLO是指参与银行间市场交易的主要机构,可以在流动性短缺或者盈余时,主动与央行进行回购或者逆回购的操作,操作期限一般不超过7天。

阅读(25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