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99928
  • 博文数量: 47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25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07-24 10:20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4年(21)

2013年(26)

分类: IT业界

2013-08-27 10:33:17

移动互联网是通信业发展的大趋势,随着3G和WiMAX等高速无线接入技术的飞速发展,移动互联网不仅继承固定互联网的很多技术,并且在商务、娱乐以及移动性等方面拓展用户需求。自2009年1月国内发放3G牌照以来,国内三大运营商根据各自的网络技术特点以及市场、经营领域分别制定出自己的移动互联网发展策略。
中国移动

中国移动在确保自身优势不被动摇的前提下,通过对整个移动互联网产业链进行细分,针对不同的产业链条采取完全掌控、部分掌控和开放合作等不同的应对策略,积极构筑产业联盟、通过不同的层面发挥现有优势,从终端和业务内容两个方面抢占移动互联网的应领域高地。

终端方面,加大与优质终端厂商的捆绑合作力度,积极构建开放的业务开发平台,确保移动互联网应用的推陈出新。终端捆绑方面,加大定制力度,与国外的NOKIA、LG等著名品牌,以及国内的华为、中兴、天语等终端厂商签署定制、合作研发等协议;业务应用方面,积极推行Ophone操作系统开发计划,并开放Ophone平台,吸引终端商和服务、内容提供商一起进行合作,以提升对终端、内容和服务的掌控能力。

业务方面,积极鼓励第三方开发者参与到移动应用业务开发,极大丰富移动业务产品内容,着重加强对移动优势显著的业务开发的激励和投入。中国移动的移动互联网业务分布如下图所示:

[移动互联网产品.png]

中国电信

中国电信在发展移动互联网方面,借鉴国外运营商以及国内竞争对手的发展经验以及自身的技术资源特点,采取3大举措积极构建自己的移动互联网产业体系。

1.加大固网控制力度。根据自身在互联网方面的技术、资源等优势,稳定自身桌面互联网基础管道的掌控地位;

2.增强移动互联网业务提供能力。通过不断加大对增值应用的投入力度,包括成立增值业务运营中心,在全国建立基地业务中心,深度开发号百信息服务等措施,并在此基础上延伸出许多移动互联网产品:手机报、手机影视、全球眼-无线视频监控、综合办公、爱音乐、189邮箱、无线宽带等业务。近期又陆续推出移动支付、手机对讲、手机信息推送、基于位置的信息服务、移动社区、手机游戏、天翼LIVE等业务。

3.打造移动互联网综合业务平台。通过打造“天翼”品牌,推出自身的移动互联网业务品牌,深化“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的企业品牌定位,并以189为切入点,努力把以语音为主的移动业务改造为以互联网为主的移动互联网业务;并在“天翼”品牌下建立数字音乐运营中心和数字阅读平台等基地,以及和其他内容、服务提供商多方面展开合作,扩充自身的内容、业务提供能力。
中国联通

中国联通,其移动网络落后于中国移动,其固定网络落后于国电信;但是,其3G网络技术在国际上的成熟度要超过中国移动的TD-SCDMA和中国电信的CDMA2000,并且国际上支持WCDMA网络的手机种类、WCDMA产业链条的成熟度也远远超过后两者。中国联通针对自己的资源、技术特点,中国联通的移动互联网发展5项措施简洁而务实。

1.广泛引入互联网合作伙伴。遵从移动互联网应用海量生成和海量淘汰的产业规则,引入丰富的第三方合作开发应用,形成运营商(拥有客户资源)、SP/CP(拥有信息、产品资源)的双中心模式;通过产品用户植入,扩大用户感知,激发移动互联网需求和实际流量,产生收入。

2.差异化的业务发展战略。在广泛引入中低段合作伙伴的同时,采取明星终端策略,引入苹果的Iphone终端和WCDMA网络的技术优势吸引大量的高端客户,提供高品质的移动互联网业务产品及服务;并学习业界高端厂商的先进的移动互联网经营理念。

3.积极推行业务的融合创新。通过原有产品在固网、移动网络领域的融合创新,开发差异化移动互联网精品,打造跨移动、固定网络的系列融合产品:3G+W、综合VPN、移动监控等,体现联通未来移动业务高带宽的差异化优势。

4.打造自有的移动互联网品牌。中国联通通过打造“Wo”品牌,开展“WoStore”和“Wo空间”等业务,并引入大量的内容、服务提供商到“Wo”平台上。

5.研发操作系统平台。中国联通近期推出了基于linux平台开发的我国第一个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沃Phone”,并开放该平台与多个终端、内容和服务开发商开展多方面的合作,以提高自身在移动互联网整个产业链中的影响力和控制力。
结语

互联网企业的最大优势在于内容、服务的研发、提供能力;终端厂商的优势在于对终端以及终端操作平台的开发、控制力度;运营商的核心能力在于网络、信息业务、渠道、客户以及终端的一体化运营能力,其优势在于独有的基础网络运营能力、渠道资源和海量客户。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深入发展,将形成一条新的产业链,将传统通信领域的几大类通信企业再次串联起来,资源整合、优势互补,为我们的生活提供绚烂多彩的资讯。
阅读(78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