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47492
  • 博文数量: 91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42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07-11 16:53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4年(4)

2013年(87)

我的朋友

分类: IT业界

2014-01-13 17:35:15

 山东济宁市孟庆良、河南省新乡市马义雄和辽宁大连市王兴旺等读者来信说,他们常能在健康类报刊上看到有关喝茶害处的报道,说的是茶叶中的鞣酸与食物中的铁结合,影响铁吸收,故长期喝茶能引起缺铁性贫血,并且鞣酸的收敛作用又能引起便秘,等等。这些说法让人如鲠在喉,不知茶还该不该喝。
  事实真的如此吗?本期特约茶学专家为您解惑。
  现在,社会上确实流传着“茶叶中含有大量鞣酸”的说法。而且有的报道还煞有介事地说,鞣酸在红茶中的含量约为5%,绿茶中约为10%。
  更有甚者,美国一位经济植物学家在其《来自茶叶中的危险》一书中说,茶叶中的鞣酸可致食道癌……事实究竟如何呢?
  我国当代茶学宗师、世界著名的茶学专家陈椽教授在其《茶药学》一书中曾明确指出,茶叶中根本没有鞣酸。那么,“鞣酸说”又从何而来?原来是当初在对茶叶中具有苦涩味和收敛性的物质没有认清的情况下,误将其认为是鞣酸。
  后来的研究证实,这种带有苦涩味的物质不是鞣酸,于是改称为多酚类化合物,或称茶多酚。
  茶多酚是几十种黄酮类化合物的总称,其中的黄烷醇是茶叶中具有保健作用的主要成分。后来的一些报道仍沿用旧时的“鞣酸说”,显然是个历史性的误会。
  鞣酸存在于多种树木(如橡树、漆树)的皮和果实中,是一种化学制剂,常用于照相、鞣革和制药行业,对人体有毒。如果将鞣酸的毒副作用强加到茶叶上,并因此对茶叶说三道四,实在是冤枉了茶叶。
  既然茶多酚不是鞣酸,喝茶当然不会影响铁的吸收。非但如此,日本医学博士原田契一还研究发现,茶叶中的叶绿素和维生素等物质可促进血色素的形成,故有补血作用。另有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茶叶中的维生素P有助于提高红细胞数量,故喝茶有助于贫血的治疗。
  现代科技的发展,不仅对茶叶中几乎所有有效成分都分析得一清二楚,而且其抗癌、抗衰老及提高人体生理活性等多重保健功效也已举世公认。
  茶叶,这一大自然赋予人类的理想饮品,犹如调配适宜的复方制剂,给人类健康带来无尽的好处。说到此,茶叶到底该不该喝,相信读者定会心中自明。
阅读(100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